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背不動的老娘

背不動的老娘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戚海從普通的打工者到成為建築隊的包工頭,自然經過了一段苦日子,但在他的勤奮努力下,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建築公司。公司掛牌那天,除了邀請市裡領導來剪綵,戚海還特意安排了老娘來剪綵,以表現他的孝道。

  公司開業的前幾天,戚海給在鄉下的老娘打電話,要她提前到城裡來。老娘在電話里說,她的腿摔傷了,走不了路。戚海說那就派車去接她。老娘發火了,說:“你就那麼忙,就不能回來一趟?我不坐轎車那洋玩意兒,我要你背。”

  戚海見老娘生氣了,可能是怪他一年多沒回鄉下去看望她老人家。戚海想想都覺得好笑,娘老了倒像個小孩子,有轎車不坐,偏要兒子背。公司開業的前一天,戚海回到了鄉下。

  娘六十多歲,身體挺硬朗,還種着幾畝田地。戚海總叫她不要種田了,老人家就是閑不住,他也就不再過問了。娘可能是摔得不輕,坐在房間里不肯出來,門也鎖死了。戚海在門外問:“媽,您到底摔成啥樣了?開開門讓我瞧瞧,如果嚴重就該去醫院嘛。”

  娘沒好氣地說:“你當老闆了,這個家你可以不回來啦?生你養你的土地哪有那些錢親嘛。”“媽,您就別生氣了,兒子有出息不是給您增光長臉么?我一聽說您摔傷了,不是趕回來了嗎?”“那你打算怎麼帶我進城去?”“轎車您不肯坐,那我就背您唄。”“哼,恐怕你背不起。”“媽,您才多重,我會背不起您?”“行,背得起就行。現在,你到朱爺爺家去一趟,朱爺爺找你有點事。”

  朱爺爺是個老石匠,也是個老雕刻匠,在這一帶挺有名。戚海過去時,朱爺爺正戴着副老花鏡在叮叮噹噹敲打着一塊大石頭。仔細一看,那已經不是大石頭,而是一尊石像。

  戚海笑道:“嗬,朱爺爺,您老人家真是寶刀不老哇,以前都是在石頭上雕刻一些花鳥什麼的,什麼時候學會雕刻人像了?”朱爺爺頭都沒抬,問他是否認得出這石像是誰。戚海左瞧右瞧,忽然“呀”地發出一聲驚叫,石像原來是他老娘。

  戚海忙問朱爺爺為什麼要雕刻他母親的石像。朱爺爺道:“現在城裡不是時興那個啥明星蠟像嗎?”“那是因為明星對公益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受到了歌迷影迷的愛戴,因此集資做明星蠟像以表示紀念。”“蠟像重還是這石像重?”“按重量算,當然是石像重了。”“你可背得動這尊石像?”

  “背不動也得背。”娘突然出現在戚海身後。戚海一看,娘的腿好好的,根本沒受傷,頓時就不高興了:“媽,我忙都忙不過來,為了您高興,我特意安排您去跟市領導一起為公司開業剪綵,您可倒好,假裝摔傷腿騙我回來,您真是越老越糊塗,凈給我添亂。”

  “要剪綵,行啊,那你就把石像背進城去。”老娘虎着臉道。“我背石像進城幹啥?吃飽了撐的。”“小子,我諒你背不起老娘。”“你這幾十斤重的身子骨,我會背不起?”“幾十斤?你那公司里有鄉親們多少血汗,你自己心裡清楚。這尊石像,是鄉親們對我的感謝。混小子,你要背得動這尊石像,你才真是孝子。”

  鄉親們紛紛圍在石像前,眼睛卻看着戚海。戚海望着他們,終於弄明白了。他建築隊的工人都是鄉親,但是他卻並沒有按照規定付給工人應得的工資,而是想方設法剋扣。娘規勸不了兒子,就用自己種的糧食和戚海平時給的錢,去補貼鄉親。遇到誰家需要幫忙,她更是忙裡忙外地相幫,算是替兒子贖罪。鄉親們看在老人家的份上才沒有跟戚海過多計較,為了表示對這位母親的尊重,大伙兒籌錢讓朱爺爺為戚海老娘雕一尊石像。戚海老娘知道后,更恨兒子的心被金錢腐蝕了,因此要兒子回來背石像。

  戚海看到一臉正氣的老娘,看到鄉親們對他期待的目光,想到工人們沒日沒夜地工作的場面和自己腰包越來越鼓的情景,他重重地吐出兩個字:“我背。”彎下腰來,他反手扣住石像,慢慢地將石像背了起來。石像少說也有兩三百斤重,背起來實在很吃力,可是他咬着牙一寸一寸地移動腳步。娘道:“兒啊,恩情重如山哪。沒有鄉親們的支持,你的公司能建成嗎?如果換了別人,你老早就被告上法庭了。好,能背就行,敢背就成,一點一點地走,就像你一點一點在改錯。”

  戚海的臉孔已經漲得通紅,但是他漸漸地就感到石像輕了。扭頭一看,幾個曾經是他的工人的小夥子幫他托起了石像。戚海放下石像,向大伙兒鞠了一躬道:“兄弟們,如果你們還信得過我,你們就跟我一起把石像送到公司大門前,我要讓‘老娘’時時刻刻監督我,讓我帶着大家賺更多的錢。”

您正在瀏覽: 背不動的老娘
網友評論
背不動的老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