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稱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老海下崗后瞄準了鴨絨市場,走鄉串寨收起了鴨絨。老海腦子靈光,平價收來貴价賣,而且在秤上還能弄點小便宜,一來二去就發了。

  這天老海騎着他的爛摩托,來到離市一百多裡外的一個小鎮,在街上吆喝一圈,買賣就開張了。一個七八歲的小孩興沖沖地跑來,手上拎着一小袋貨。老海一驗貨,又干又爽的上等鴨絨。過秤一瞧,二斤二兩還多,老海四處一看沒大人,隨口就說:“二斤,給你二十塊!”

  小孩接了錢高興地跑了,老海趕緊解下蛇皮袋,想把剛稱的倒進去。只有進了自己的袋子,這白賺的二兩才是自己的。可別小看了蠅頭小利,一天燒的汽油和飯錢都在這了。

  然而這回居然失了手,沒等他把貨塞到自己袋子,老海就聽到一聲晴天霹靂:“慢!”抬頭一看,一個二百來斤的女人氣沖沖向他撲來,後面跟着剛才那小孩。老海暗叫一聲:要衰!

  女人一把奪過那袋子,凶神惡煞一般逼向老海:“吃到老娘頭上來了!我在家稱的時候明明是二斤二兩,半分種不到就少了二兩?還是你瞎了眼了?”

  老海硬着頭皮分辯:“大姐,確實就是兩斤,做生意童叟無欺,我真沒騙人!”女人說:“你給老娘再稱一次,二斤二兩,少一錢就是你吃到肚子去了!”

  “大姐,不、不必了吧!明明是二斤嘛……”來者不善,老海知道這回抵賴不過了。

  這時,兩邊的店鋪的人全圍了上來,一打聽是這麼回事,幾個男人就揮拳頭嚷打:“媽的,也不看看這是啥地方,吃到我們這裡來了!扁他,把他的秤砸了!”

  老海嚇得臉全白了,被幾個男人推來搡去,毫無還手之力。眼看要釀出血案,突然一個大漢分開眾人進來:“先別動手,讓我稱稱看!”

  那些人就停了手,大漢拿起老海的秤瞧了瞧,點頭說:“嗯,這秤沒問題。兄弟,你就給這位大姐再稱一次又如何?”

  老海哪裡敢稱,支支吾吾不敢接秤。大漢爽朗地說:“好,我替你稱吧!”

  一稱,奇怪的事來了,打過二斤,秤尾就直往下沉。在大漢手上,這袋本來二斤二兩的鴨絨,不多不少正好二斤。老海差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種事他做多了,剛才他稱的是二斤二兩絕對沒錯呀!

  大漢對胖女人說:“你看,人家沒稱少你的,咱們不能欺負外鄉人!”轉頭又對老海說:“這位兄弟,你也別跟一個女人家計較,她說少了二兩,你就把這二兩補給她算了!”

  說著,他對老海眨眨眼。老海心神領會,巴不得找個台階下哩,就大大方方地拿出兩塊錢給女人。女人想了想,把錢接了:“好,今天看在老西的面子上,放過你了!”

  人群散了,老海抹了一把汗:好險!沖那位救命恩人拱拱手說:“大哥,多謝你還我清白啊,我給您磕頭吧!”

  被叫做老西的大漢笑着說:“磕頭就免了吧,不過這把秤你不能用了!”

  老海一愣:“大哥,我的秤沒問題呀?”老西說:“秤沒問題,你的心有問題!”

  老海的臉就紅了,想了想懇求說:“大哥,不瞞您說,剛才是我一時貪心,確實是少報了二兩。您是老前輩,教我幾招吧!您剛才咋的就只稱到二斤呢?”

  老西點點頭:“我知道,可我也沒啥教你的,使秤講究心平,心平了這秤就准。秤多秤少全在你的心,我剛才想着二斤,所以這秤過了二斤它就沉!”

  老海聽得半懂不懂,這位前輩好像在罵他哩!一看他真的拿起秤就走,老海忙叫:“大哥,你把秤還我吧,我以後一定把心放平!”

  老西搖搖頭:“我說過,這秤你不能用了!”

  “您是……”老海倒抽一口涼氣,“工商所的?”

  老西還是搖頭,老海不解了,心說那你憑啥沒收我的秤?老西說:“兄弟,有興趣你跟我來!”

  於是老海騎上摩托,跟老西來到一家鋪門前。一看裡面掛的全是大大小小的秤,老海恍然大悟:“大哥,我知道了,您是賣秤的!”

  “不,我是做秤的!”老西把沒收來的秤掛在了他的店,一邊說:“這把秤就是我做的。我師傅說過,做秤心要平,用秤的人才能心平。你用這把秤的時候心不平,我只能收回來重新做。你想要,等什麼時候心平了,就來找我要!”

  老海獃獃地站着,好一會他轉身走出了店外:“大哥,這秤我會來取的!”

您正在瀏覽: 心稱
網友評論
心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