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永遠疼痛

永遠疼痛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永遠疼痛

  齊鳳池

  在滙豐飯店的大廳里,大梁與桂花的婚禮慶典已經開始了。主持人先介紹了雙方的簡歷以及所有親朋好友,等拜完天地,雙方互贈愛物,喝完交杯酒之後。大梁的兒子小冬和桂花的女兒雪娟改口叫了爸叫了媽。大梁將一千元的小紅包遞給了桂花的女兒雪娟;桂花也掏出早已準備好的一千元的紅包給了大梁的兒子小冬。兩個懂事的孩子,接過紅包后深深地向二位新人鞠了一個躬。宴會大廳頓時響起一片掌聲。

  送走了所有的親朋好友之後,回到家裡,洞房裡只剩下了大梁和桂花。大梁坐在沙發上抽煙歇息,桂花坐在床上低頭不語。兩個人沉默了半個小時后,大梁說:“桂花,咱倆也累了一天了,早早休息睡覺吧。”桂花這才上床鋪好被褥。大樑上床脫衣鑽進被窩,桂花也上了床。她躺在大梁的身邊,挨着大梁的身體,心裡感到非常的拘謹。好象有一種初戀時的感覺。

  那年春節剛過,初五頭一天上班,班長大梁打算叫弟兄們早點上井,回家吃破五餃子。他把人員安排好后,帶着大鏈,溜子,炮崩,板劈到2120拉架子去了。柱子他們在下山運料。

  由於煤層比較薄,一個采面采不到一個月就得倒面。他們剛把這組支架安裝好,另一個采面的支架就得撤下來搬到新的采面。因此,大梁的支架組裝班顯得活計特別忙。為了讓大夥早上井回家吃破五的餃子,他帶領四個弟兄從西翼向東翼上坡拉支架。大鏈開絞車,溜子和板劈掛鈎,炮崩負責在下截人。絞車拉着幾十噸的邁步支架一點點向東翼坡上爬。雞蛋圓的鋼絲繩綳得象一根琴弦,有時發出金屬的聲音。

  邁步支架被一塊凸起的矸石卡住了,絞車打着空轉。大鏈喊一聲:“炮崩,你媽的先過來幫着撬撬。”大梁,溜子,板劈每人手裡拿着一根撬棍尋找支點。炮崩扛着一根木樑墊在支架腿底下,當滑動輥。

  大梁喊:“開絞車。”鋼絲繩沖新繃緊。幾十噸重的邁步支架又走動了。

  這時,下山幹活的柱子和工友們收工從這裡經過。炮崩沒有回去截人,十幾個頭戴礦燈的人影從一米寬的縫隙穿過。他們穿過速度很快。

  大型邁步支架慢慢地向上山爬行着,當行至半坡時,巷底的岩石出現一小塊右傾的斜面,幾十噸重的支架突然向右煤壁滑了一下,有一人正從此處穿過而沒過去時,被突然傾斜的龐然大物擠在了煤壁上。只聽一聲慘叫。大梁,板劈,炮崩,溜子立刻停止了手裡的活計,轉到右邊。

  四盞礦燈同時照在被擠的人臉上,只見邁步支架的頂板擠壓在了那人的胸部,那人的頭低着。他們馬上用撬棍刨煤壁,將那被擠的人拽出來。等把那人拽出來放在地板上,用礦燈一照,他們都傻了。

  柱子躺在巷道的地板上,鼻子,嘴,耳朵,眼睛都流出了鮮血。大梁知道柱子是死了,但也得馬上送醫院,就是死馬也得當活馬治。把柱子送到醫院后,他身體早已冰涼了。

  對柱子的死亡,礦業公司做出了嚴肅處理。對柱子按照工傷待遇發給18萬元撫血金,桂花享受勞保。大梁被撤職,停發一年獎金,工資開生活費,安排到調度聽電話。取消了勞模資格。因為礦上有規定,凡是出現死亡事故的採取一票否決。大梁這條從沒流過淚的漢子,在柱子死的地方失聲痛哭起來,他大聲喊道:“怎麼處理我都沒怨言,我就是對不起柱子呀!我怎樣向人家的妻子和孩子交代呀!”

  柱子死後,大梁的心裡一直有一種說不出的疼痛感,他總覺得對不住柱子,要不是自己粗心大意,象這種事故是絕對不會發生的。

  桂花雖說是開了十幾萬塊撫血金,但那是一筆死錢,那是柱子用命換來的錢哪!她除了用在女兒上大學上,一分都不敢瞎動。她憑着早晨起來給早點掐包子掙八塊和礦上給的一百多塊錢勞保,根本不夠過日子。大梁每月給她的三百塊錢。她也留着不動,她打算等女兒雪娟大學畢業了有了工作再還給大梁。

  柱子死了以後,大梁為了減輕心靈的疼痛,他從每月八百塊基本工資中拿出三百塊錢給桂花。

  四月十八日是礦業公司開支日子,也是柱子死後的第二月的紀念日。大梁裝着八百塊生活費,又買了一袋子水果去了柱子家。

  柱子家在綠苑小區,距離礦上二十來里路,大梁騎着自行車來到柱子家,已經快中午了。

  柱子家有兩間住室,一間是女兒從前住的,女兒上大學后,屋裡的擺設基本是原樣。柱子和桂花住的屋子比較簡單而清潔,平廚里擺各種各樣的證書和獎章,都柱子這二十年得的。桂花一直保存着就象保存着她對柱子的永恆的愛,平廚上面一個黑色的鏡框,鑲着柱子的大幅遺像,框上面還扎着一朵黑綢子絹花。走進這間屋子總有一種靈堂的感覺。桂花每天就一個人在象靈堂一樣的屋子裡守着柱子,她怕柱子孤獨,其實,她是最孤獨的。

  大梁放下車子,手拎着一袋水果進了屋。

  “大哥,你又來了,來就來吧,幹啥非要花錢。”桂花說。

  “這算不了什麼。順路來看看你,今天是礦上開支的日子,我給你捎來點錢,你先用着。不夠了再說。往後,一個人就別外出幹活了。掙那倆錢還不夠辛苦的呢!”

  桂花答應着:“雪娟這孩子走了兩多月了,還是走時拿了一千塊,現在想怕早就花光了。她也不來信要。我打算明天就給寄點去。”桂花的聲音有點顫抖,她給大梁倒了杯水,把柱子從前抽的旱煙盒遞給大梁,“大哥,你抽煙,渴了喝口水。我垛點餡給你包點餃子吃,反正你一個人也得去食堂吃,今天就在這吃吧。”

  大梁答應着:“中,今天就在這吃,我來幫你。”

  他倆進了廚房,桂花先洗手和面,大梁在菜板上垛肉。伴着噹噹的垛肉聲,桂花覺得這個家又有點家的感覺和味道。過去柱子活着的時候,也是她和面,柱子垛肉。

  狹窄的小廚房,大梁在水池上垛肉,桂花在他南面的廚子上和面。倆個人面對着牆邊幹活邊拉嗑。

  “礦上對你們處理得狠了點,其實,按照礦安監處事故分析的情況看,你們三個都沒錯,只是炮崩沒有截人,再說,柱子要是等你們把架子拉上去再過,也不會擠着。啥......啥事都是該着。”桂花說。“這事也不怪炮崩,還是我太大意了。我想大破五的誰都想早點回家吃餃子,就忽略安全。都怨我。如果我在下面截人的話,柱子也就不會出這事了。”大梁說:“礦上處罰我認了。錢少開點不說,就是往後的勞模就永遠不當了。礦上有明文規定,凡是出現死亡事故就一票否決,要是不出這事,我們區長就評上全國十佳區長去北京開會了。”

  “這事也影響到區長了 ”桂花抬頭疑惑不解地看了大梁一眼問。

  “那當然,連礦上經理也得挨罰。現在礦上自己定了新制度,只要出了工傷,礦上不管擔負。先由小組員工擔負醫療費,小組擔負不起了由區里擔負。礦上一分也不出。這也不知是那個聰明人定的損招。”

  餃子下鍋后,桂花把酒給大梁準備好了,桌上有花生米,拌黃瓜和砸的蒜末,等餃子撈出來,桂花說:“大梁今天就不炒菜了,你就餃子喝吧。從前......柱子......”說到這桂花的話有咽了下去。眼圈有點紅潤了。

  大梁叫桂花再找一個杯子,大梁把酒倒好,擺在柱子遺像下面的平廚上,放上一碗餃子和一雙筷子。“柱子兄,咱哥倆今天喝兩杯。你如果有靈氣,你就喝了吧。我先干。”

  大梁舉起酒杯,瞅着柱子微笑的照片說:“干!”

  頓時,大梁的眼睛也濕潤了。

  “算了大哥。咱們也吃飯吧。”桂花用筷子給大梁往碗里夾餃子。大梁就餃子喝着酒。

  吃了午飯,大梁騎車就向礦上的方向駛去了。桂花背靠樓門目送着大梁直到不見了身影。桂花自語道:“多麼厚道實在的人哪!勞模就是勞模!”

  柱子死亡之後,礦業公司針對這起死亡事故組織安全部,宣傳部,工會,團委搞了一次事故案例分析報告會。而且請來了新聞媒體做了宣傳報道。大梁經過公司黨委宣傳部部長做工作,同意現身說法。他每天到區科班前會上講柱子死亡給家庭和社會造成的危害,講違章指揮給個人和礦業公司造成的經濟損失。大梁沒有講話稿子,他想到哪兒說到哪兒。思路很清晰,故事很生動,很感人。尤其講到柱子被擠時發出的慘叫聲,大梁就失聲痛苦一陣。聽報告的員工也常常被他的哭聲打濕眼睛。

  大梁每講一次,心裡就疼痛一次。他的疼痛是無法用藥醫治的,只有用時間的良藥慢慢治療了。

  北方的五月,天說熱就熱了。公路兩旁的槐樹都開滿了清香的白花。走在林蔭的路,槐樹花的花香沁人心脾特別舒服。田野是一眼望不到邊的齊腰深的麥子,東南的小風一吹金色的麥浪直打滾。

  吃過了晚飯,大梁和桂花伴五月暖暖的晚風,走在用彩磚鋪就的人行道上。他們沒有手拉手,不象年輕談戀愛那樣卿卿我我。他倆並肩走着,身體保持着一拳的距離。他們行走的速度很慢。

  有時,大梁的手情不自禁地碰到桂花的手,他們誰也不在意這細小的摩擦和接觸。都是過來的人了,雖說桂花已經四十二歲了,白皙的臉上剛剛出現細小的皺紋,眼角的皺紋比較明顯。但她雙單眼皮的鳳眼,高高翹起的小鼻樑,一對不抹口紅自來紅的薄嘴唇。仍然顯出女人的魅麗和內在的秀美。

  他倆沿着路邊的彩色人行小道一直走到陡河水庫邊。在一片雜樹林邊停下了腳步。

  傍晚的餘輝,從樹枝葉間透過來,象一條條金繩特別好看。

  桂花背靠一根大揚樹,大梁面對着桂花,用雙手扶着大樹,兩臂正好抱着桂花的頭。他仔細端詳着桂花。“你現在長得還這麼好看,當閨女的時候肯定特別俊。”桂花低着頭。臉上泛着紅暈,被餘輝一照,就象塗上了一層胭脂。

  河北唐山開灤徑各庄礦業公司黨建部

  063026

  2012—4--6

您正在瀏覽: 永遠疼痛
網友評論
永遠疼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