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天王府:洪秀全的絕望之地

天王府:洪秀全的絕望之地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天王府:洪秀全的絕望之地姜峰(苦弦)

  自有了封建社會以來,就有了農民起義。中國的封建社會如此漫長,農民起義亦是不計其數,而“太平天國”又是其中一次最為人所知的。

  說起太平天國這樣一個讓人遺憾的“王朝”,就不得不說起其首領洪秀全。他在1843年創立“拜上帝會”,對動員群眾推翻清朝統治的鬥爭起了重要的宣傳和組織作用﹔其後寫的《原道救世訓》、《原道醒世訓》、《原道覺世訓》等著作,為太平天國起義作好了思想輿論準備。經數年努力,洪秀全在傑出的農民領袖馮雲山的幫助下,拜上帝會得以迅速發展,為金田起義奠定了基礎。他倡導了男女平等,但他有納妾無數;同樣是他倡導“天下多男子,全是兄弟之輩;天下多女子,俱是姐妹之群”,但在他的後期卻又很明顯的做出了男女有別的規定......對於他,後代史學家感到非常頭痛。而他這種思想的體現又是在天王府建立之後。

  1853年,太平軍攻克南京,改其為天京。自此以後,那個平素愛民恤下、英明神武的天王洪秀全一改其面貌,成為了一個十足的驕奢淫逸、貪圖美色的昏庸之主。在這裡,他大興土木,摧毀民房無數,建立了他那個極盡奢侈的天王府,卻也因此得到了百姓的怨恨。據說,天王府大殿內的殿柱是用黃金打造,極其奢靡。而天王府分為兩層,外層為太陽宮,內層為金龍宮。其規模之大,花費之多,恐怕只有紫禁城可以與其相比。

  此後的11年裡,洪秀全很少出天王府,很少出外主持戰鬥,就連上下國務全息交與東王楊秀清代理了。在這11年裡,洪秀全頒布的“聖旨”就只有為數不多的25道,而他自己每日在後宮與其妃嬪宮女廝混。洪秀全因垂涎蘇三娘的美色,每欲逼其就範,幸蘇三娘剛正不屈,才沒有讓洪秀全得逞。另外,他的後宮不設宦官,只設宮女,伏侍他的女性就有2300之眾,這就遠遠超出了中國古代任何帝王三宮六院之佳麗。而他的後宮禁止除他以外的任何男性進入,那麼他在裡面都幹了些什麼,我們可以想象得出來。他還規定了極其古怪的“後宮是該打”,如“脖子硬的該打”、“眼睛左顧右盼的該打”、“臉上有不高興的表情的該打”......

  而洪秀全正在“溫柔鄉”中消磨他的“英雄種”,享受“魚水之歡,畫眉之樂”的時候,東王楊秀清有派生出了反心。他硬逼着洪秀全封他為“萬歲”,洪秀全自是不肯,於是二人成了政敵。更兼楊秀清的愛妃程妃被洪秀全無賴般的強搶入手,也從根本上造成了二人的分裂。

  其後,北王韋昌輝又率領士卒無端殺生,更加使得太平軍廣積民怨。翼王石達開在無奈之下將其殺死,而洪秀全反倒疑心石達開有反心,欲將其誅殺。無奈之下,石達開離開了天京,還帶走了十萬太平過精兵,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太平天國的軍事勢力:在與清廷的戰鬥中,太平軍敗得一塌糊塗。而此時的洪秀全更是不思悔改,仍在天王府內放縱而為,更是到了足不出府的地步。

  終於,1864年6月1日,洪秀全死在了他的天王府,死在了他的天國里。由於他長期呆在後宮,所以關於他的死,至今仍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有人認為他是病逝的,也有人認為他是為人所害......但我們不管他是死於什麼原因,他的死必定與他後宮中的妃嬪宮女脫不了干係。其死後,太平軍更是屢屢戰敗。在其死後48天,曾國藩帶領了湘軍攻破了天京,一把火,燒了三天三夜,把個天王府燒得精光。後人有詩嘆曰:十年壯麗天王府,化做荒庄野鴿飛。

  這不得不說是一個悲劇,洪秀全自己創造了一個這麼奢侈的天國,有自陷囹圄般的把自己困在了這個天國里,到最後有不明不白的死在了這個天國里:這應是他的絕望之地,也應是他的覺悟之地吧!

您正在瀏覽: 天王府:洪秀全的絕望之地
網友評論
天王府:洪秀全的絕望之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