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去年,我買了一套八十多平方米的二手住房,圖的不是便宜,而是住所安靜。居住區百來戶人家,多是縣城的老居民。因工作關係,我每天早出晚歸,搬來一年多了,雖也認識不少左鄰右舍的面孔,卻很少叫得出姓名,唯獨熟悉的就是喜歡叫喊的乞爺。

  “車子要上鎖啊!”

  “張二嬸,天黑了,你家的衣服還晾在樹上呢!”

  “今天要下雨,出門帶好雨具。”

  每天幾乎都能聽到乞爺這樣的叫喊聲,他甚至幫起收廢品的、賣小貨的吆喝:“大劉,你家有啤酒瓶嗎?拿來換幾個錢吧,放在家裡礙事!”“誰家要板栗?便宜,貨又好!”“老洪,賣蜂蜜的來了,你要一點,據說這東西治咳嗽呢。”

  初來時,我還以為他是小區負責人什麼的,一問才知道乞爺是個獨身老人,一生未娶。他的身世人們不太清楚,只聽鄰居們說過,他年輕時家窮,人也傻兮兮的,像個乞丐,又生得一副老相,哪有女人看得上?不過,他為人倒很厚道,大家侃他為“乞爺”,他也樂意接受,時間一長,真名居然被人忘卻。多年前乞爺曾在一家鎮辦化工廠看大門,後來工廠倒閉了,他只好拾破爛為生。後來居委會出面,由民政局每月發給二百三十元生活費,他生活才算有了着落。現在看來,他是在義務為大家做好事。

  對乞爺的叫喊,開始來的人都不習慣。因為他叫喊沒有固定的時間,有時在午睡時,有時在夜晚,幾句喊叫一下子就打消了你的睡意,干擾了休息還埋怨不得。你向他提意見,他傻樣地笑笑,說下次不喊了,可到時又照喊不誤。不過,正如小區的人所說,就當真是傻子在瞎叫喚,別往心裡去就行了,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准適應。

  你別說,乞爺的叫喊,還真方便了不少人。出門有提醒,回來有招呼。一個星期日,朝霞滿天,我們準備帶孩子去鄉下看望岳父,臨行時,把被條衣物拿出來晾曬,乞爺發現后說,早上我聽了天氣預報,今天要下雨,把東西收起來,帶好雨傘。果然走到半路上,烏雲四起,不一會兒,就下起了大雨。因有備而來,沒有造成多大麻煩,心裡頓生感激之情。

  有天夜裡,我被外面激烈的爭吵聲弄醒,起來外出一問,才知道乞爺被兩個小偷打了。就在不久,兩個小偷趁着夜色撬開了王師傅停在門口的摩托,剛推出來,乞爺發現后硬是給拽住了。乞爺的叫罵聲驚動了大伙兒,小偷被嚇住了,臨逃前狠很地踢了乞爺幾腳。乞爺倒在地上,一手捂着身子,一手拽着摩托扶手。大家把乞爺抬到他屋裡,這才發現他腰和褪上被踢青好幾處。此後好多天內,沒了乞爺的叫喊,反而覺得缺少了什麼。

  去年年終,政府為表彰先進,倡導文明小區建設,每個小區推選一個模範居民,予以精神和物質獎勵。那天晚上,居民區召開代表大會。會上,我第一個就想到了乞爺,相信大家會一致擁護,誰知剛一提出,就遭到許多人反對,“他?一個傻兮兮的老頭,也能成模範?”

  回到家裡,已是很晚,上床睡覺時,突然又傳來了乞爺的叫喊:“喂,天氣預報上說,今夜有暴風雪,請大家把窗戶關好!”聽着,聽着,不知為什麼,我鼻子陡然一酸,差點流出淚來……

您正在瀏覽: 乞爺
網友評論
乞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