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夢千尋

一夢千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好久有為我的這個網名寫點莫名其妙的情緒了,其實我知道這只是一個借口。只是想找個發泄的目標而已,卻還是很虛偽的四處找理由。

  我曾經一度對一件事深信不疑:一個人取得的一切,除了必要的平台外,靠的是自身的不懈努力。然而,現在發生的太多事,讓我開始懷疑這句話的可靠性。從小到大,有那麼多的人與我們相識,相知,然後分別,直至最終失去了彼此的一切消息。

  曾經那麼篤信得認定我們會一直在一起,只要我們願意。可最終也抵不過現實的殘酷與猙獰,我們輸了,敗在生活的手裡,心服口服。

  而最終能陪伴我們一直走下去的人,究竟是誰?究竟在哪?究竟是怎麼樣的人?我們卻完全無法知曉。朋友是一個從小學到大學都沒有談過戀愛的小子,我們很多時候在一起談話時,他都在感嘆與後悔 ,後悔在大學里遇到了那麼多很好的女孩,卻從未正真轟轟烈烈的談過一場戀愛。而終致走出校園后才發現以後或許只能談婚姻,不能談愛情了。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奇妙的,朝夕相處的人並非一定就是那個最了解你的。有句話說得好:你是我猜不到的不知所措,我是你想不到的無關痛癢。

  後來工作一年後的他,卻把所有的遺憾一以彌補了起來,竟然談了一場網戀,現在已發展到了談婚論嫁的程度了。這使我開始相信了所謂的註定、命運、相信在通往幸福的那條路上,除了努力還應該有別的東西的存在。

  年輕的我們骨子裡總有一股不安份的東西,害怕安逸,以為自己可以無所不能。

  可當我們真正很安逸的時候,應該是最危險的時候,似乎找不到自己活着的某種存在感。忘記了如何去改變,怎樣做才能夠改變。而我現在就處於這種狀態,人漸漸變得懶散,無所事是。那種以前以為只有剛走出校門才會有的無助、迷茫感再一次 降臨了,而我卻一籌莫展。

  一直覺得安逸這個詞,是一個很讓人憎恨、討厭的詞,因為在我的眼中,只有到了中年 、甚至老年才會和它搭上邊。後來在和朋友的探討中,漸漸明白了該如何走出這種困境。朋友說:不知道怎麼改變,其實是你過於急於求成,你的眼睛總是看在遙遠的天邊,卻從不肯地下頭看看腳下的路。

  我想他說的是對的,改變並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們一點一滴的做起,而就是這一點一滴在幾年以後,別人和你之間的差距就會顯現出來。

  我想,這或許就是某個原本和我們在同一起跑線上的人,在某一天忽然變得讓我們難以企及時,我們竟然不知道為什麼。原因就在於他多做了那麼一點點,並且為之堅持,而我們卻沒有。

  很多個時候會莫名的心情不好,不想說話,不想干任何事。我的情緒化讓我丟掉了很多東西,而那些東西再也找不回來了。朋友說,我有憂傷情結,我承認了,並對他說:若一個人有一個憂傷的情結,幸福的人你不應該指手畫腳,要麼靜靜的陪在他身邊,要麼滾的遠遠的。畢竟你不是我。

  其實這就像有時候,同樣的一件事情,我們可以去安慰別人,卻怎麼也說服不了自己。

  認真做事,認真做人,堅持多那麼一點點,相信命運、相信註定,更相信自己的努力。

您正在瀏覽: 一夢千尋
網友評論
一夢千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