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某市某局的二十層辦公樓新落成,豪華氣派,尤其是門前擺着的兩個大石獅子威風八面,增色不少。局長每天進進出出,看着自己主抓的項目心裡自是非常得意。

  周末,局長閑來無事到公園散步。遠遠一群人在說笑。他隨意湊過去,這一聽不打緊,原來大家正在說他們局的新辦公樓。有人就說了:“蓋那麼座樓得花多少錢。”

  馬上有人答,“花錢不要緊,你沒看門口擺着的兩個大獅子,那是有講究的。”

  眾人好奇,忙問有什麼講究。

  “沒聽說過獅子大開口?那兩個獅子大嘴一張,多少錢討不回來。”

  局長聽得臉上一陣紅一陣白。第二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讓辦公室主任安排人把獅子給換下去。

  “那您說換個什麼好?”辦公室主任小心翼翼地問道。

  “換牛,魯迅說得好,俯首甘為孺子牛,就換成牛!”

  下午兩座銅牛就把張嘴獅子給換下去了。

  局長不放心這事,找個周末又去公園逛。也巧了,還真有人說這新鮮事。

  “看到沒,某局門口的獅子改成牛了。”

  “那什麼意思?”

  “這還不明白,就一個字,牛!人家是權力機關,咱小老百姓惹不起!”

  局長這個氣呀,乾脆較上勁兒了,讓辦公室主任接着換。辦公室主任琢磨半天也沒想出換什麼。正好他家的飯莊開業,門口弄來一對小象,直接就派人給弄過去放辦公樓門前,讓局長滿意是大事。

  局長看了點點頭,象代表吉祥和美,應該沒閑話了。

  可是局長到公園再一打聽,沒把鼻子給氣歪了。現在的傳言是這樣的:“省里來了調查組,所以局裡下了暗令,讓手下的領導先裝幾天像兒。”

  局長把辦公室主任叫來,就四個字,馬上換掉!

  這次辦公室主任可真犯難了。查了幾天書,才把一對青銅麒麟立在大理石基座上。辦公室主任拿着古書找局長獻寶。上面記載,麒麟本非池中物,暗喻局長的仕途一路順風。

  局長這下放心了。可是沒幾天報上一篇文章嚇他一跳,文章題目是《門前走獸換如燈,貪字把門錢橫行》。講的正是某局頻換門前的吉祥物的事,雖然沒指名道姓,可是明眼人一瞧就瞧得出來。而且文中特意指出,麒麟又名“貪”,就是貪官的貪。

  局長這下可有些心驚了,利用這次新辦公樓的基建項目他可是實實在在攬到了三百萬。現在怎麼才能掩人耳目,真想把門前的麒麟找塊布蒙上。

  可是沒等他行動,已經東窗事發了。原來這個新聞是省台的記者當新聞話題給採錄回去的,不想讓紀檢部門給關註上了,查下來竟然真把一個貪官給揪了出來。

  局長被帶走時路過門前的那對麒麟,突然有點明白了,這裡放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是空的,什麼也填不滿,自然會草木皆兵的心虛。

您正在瀏覽: 吉祥物
網友評論
吉祥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