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兇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老王和老李雙雙下了崗,兩人歲數都大了,又沒什麼特長,找了好幾家廠子,人家都不要。後來兩人一合計,在小區的門口,老李干起修鞋的行當,老王則崩起了爆米花。一年一年地過去,兩個人幹活實在,頗得小區人們的好評。尤其是老王爆米花時,他從不加甜蜜素之類的東西。用他的話說,做人就得講良心。

  一天對面的空地上開始建樓房了。老王對老李說:“什麼時候咱也能住上新的樓房,咱也洋氣洋氣。”老李呵呵地笑着說:“就憑咱掙的這幾個錢,得猴年馬月。”兩個人不覺都大笑起來。

  樓房建得真快,半年多的光景就有模有樣的了。看得老王直羨慕。

  沒想到,才完工沒多少天的大樓轟然倒塌。小區的人們都嚇了一跳。當大家回過神來跑來看時,不覺驚呆了,昨天還好好的大樓。今天卻象遭遇了地震一般,成了一堆廢墟。

  “豆腐渣工程。”“腐敗工程”“大樓讓當官貪倒了。”……

  人們議論紛紛說什麼的都有。

  “一定得好好查查,讓那些貪官喪良心的都去坐牢。”老王忿忿地說。

  一連幾天,大樓靜靜地躺在那兒,也沒人問也沒人管。老王對老李說:“出了這麼大的事怎麼沒人管?”老李說:“你操那份閑心幹嗎,你不是羨慕新樓嗎,這下去住吧。”老王搖了搖頭說:“打死我也不去。”

  大樓倒了,終於在媒體的關注下,開始有人來看大樓了。一輛又一輛的轎車,一撥又一撥的人。大樓的殘垣斷壁上,專家一直在研究。一連幾天就是沒有什麼結果。看的老王都不耐煩了。他對老李說:“這還用費這麼大勁,明顯的就是偷工減料嗎。”老李從眼鏡後面看了看老王,又認真地縫起了鞋,說:“你就愛咸吃蘿蔔淡操心。不管咱的事,不用操這份心。”

  老王對老李的態度極為不滿,他從火爐上拿起黑黑的圓錐鍋,猛地打開鍋頭上的開關,只聽得“嘭”的一聲巨響。

  老王看了看對面那胖胖的專家說:“天天研究個屁,明明就是豆腐渣工程。這傻子也能看出來。”

  那胖胖的專家不覺驚了一下,顯然是讓這鍋爆米花嚇了一跳。他盯着老王看了好一會兒。

  第二天,小區的門口不見了老王。那些吃爆米花的老客戶打聽老李。老李說:“可能病了吧,操心操的。”

  可一連幾天還是沒見老王,大家問老李:“老王得什麼病,咋還沒來。”老李神色凝重地說:“他被調查了。據說大樓倒塌與他有關。”

  大家不覺大笑,他老王不當官不當衙役的,跟他有什麼關係?

  可第二天的報紙上赫然地登着,大樓倒塌的原因終於找到,一崩爆米花的老頭是主要元兇。

  不查不知道,這一查,崩爆米花的老王問題多了,一沒有工商頒發的營業證,二沒有衛生許可證。總之老王違規經營,巨大的爆炸聲終於將樓震塌。

  這一下網民可炸了鍋,紛紛質問同樣的爆炸聲為什麼舊樓一點事沒有?

  后專家補充說:“老王的爆炸聲與新樓引起了共振。時間長了樓就塌了。而舊樓的頻率不同,所以舊樓沒事。”

  在一片質疑聲中,調查組又挖出了老王背後的人——小區的保安,老王的同鄉,正是他的失職,長期讓老王在這裡崩爆米花,從而最終導致了大樓的倒塌。

  至此這次重大事故總算有了一個圓滿的交待。

元兇 範文推薦:

  • ·元兇
  • 您正在瀏覽: 元兇
    網友評論
    元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