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紙幣上的緣分

紙幣上的緣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上世紀四十年代,上海黃浦江畔。一個青年男子,喝乾瓶中的可樂,將寫了願望的紙條封進瓶子,手一揚,瓶子劃出美麗的弧線順水遠去。

  九十年代,美國西海岸。垂暮之年的老人,悠閑地曬着太陽。中西合璧的漂亮外孫跑過來,欣喜地大叫,外公,你看我撿到了什麼?老人抬起眼皮,一隻普普通通的可樂瓶擺在面前。老人拔掉木塞,一張紙片掉落下來,正是寫有自己願望的那張。上面寫道:神啊!我要我的瑪麗!

  小孩的外婆就叫瑪麗。

  這是男孩給女孩講的故事。聽完,女孩眼眶有些濕潤。但女孩馬上理智大於了情感,女孩說,你相信這故事么?男孩說,相信!只要有愛,一切都有可能。女孩說,我不信,怎會那麼巧呢?男孩說,怎麼不會那麼巧呢?瓶子是偶然的,愛是必然的!女孩說你說話怎麼像哲學家?哲學家是最靠不住的。男孩有點生氣了,不理女孩。女孩說,好吧,讓我們做個實驗,在一張紙幣上寫上我們的名字,花出去。等到紙幣重新回到我們手裡的時候,就去結婚,好嗎?

  男孩覺得有些荒謬,一時又想不出別的辦法。在這之前,女孩對男孩說,要去南方打工,不想待在這滿目黃土的小山村了。女孩要男孩跟她一起走,男孩做不到,男孩還有娘。

  男孩同意了和女孩做實驗。他們揣着那張寫有兩人名字並記下了號碼的紙幣,來到距家很遠的一個小站等車。這裡每天都有一班開往南方的火車。

  女孩用那張紙幣在售票口買了張車票,上車走了。男孩目送載着女孩的火車走遠了,才想起來一件重要的事。男孩飛一般地衝進候車室,看到售票口的小窗戶已經關上了。男孩懊悔得蹲在地上,雙手直捶自己的腦袋。

  第二天,男孩起了個大早,騙病床上的娘說去後山給羊割草。安頓好羊,男孩朝車站方向一路飛奔。男孩到達車站時,售票口的小窗戶還沒打開。男孩就在候車室里等。正是冬天,候車室里一個人都沒有。北風從破舊的窗戶口刮進來,打在臉上像刀割,男孩卻不覺得冷。男孩想着那張可能到手的紙幣,心就熱起來。

  小窗戶終於打開了。男孩趕忙迎上前,說明來意。窗戶口裡扔出來一句“神經病”,馬上又關上了。男孩急了,用乾裂的手擂動小窗戶的門。響聲驚動了一個人,這個人走過來時,男孩看他儀錶堂堂,像位幹部的模樣。男孩決定向他求助。男孩說您是站長吧?我有事要求您。這個人說我是站長,有什麼事你請講!男孩就把他和女孩的實驗跟站長說了,站長很感動,但又表示遺憾。站長說,你如果昨天下班之前來就好了,現在票款都已交到總站,我也無能為力。

  站長的話把男孩擊倒了。男孩回去后一病不起。其實,男孩是壓根兒不相信那故事的,純屬虛構的故事怎麼可信呢?男孩原本打算好了,趁女孩上車離去后偷偷到票房換下那張紙幣。可男孩只顧看女孩了,把這事忘了。

  男孩為這重要的遺忘付出了代價。男孩病好后,同意了那樁娘託人提的婚事。女方有先天性心臟病,不能生育。

  兩年後,女孩回到了小山村。女孩跟出發前大不一樣了,女孩像城裡人了。女孩回來是要帶男孩走的,確切地說,還要帶上婆婆一塊兒走——女孩準備和男孩結婚了。

  女孩見到了男孩,也見到了他虛弱得不能幹重活兒的妻子。

  女孩是早晨來的,下午就去小火車站了,她要回去,回那個她安置好的半成品的“家”。

  男孩沒來送女孩。男孩在女孩走後,收到了女孩代人轉交的一樣東西:一張號碼被他背得滾瓜爛熟的紙幣,上面寫有男孩和女孩的名字。

  男孩不知道,女孩把這張紙幣攥在手裡整整兩年了。

  (責編:雲妮 )

您正在瀏覽: 紙幣上的緣分
網友評論
紙幣上的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