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銀杏王禮讚

銀杏王禮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看到城口銀杏王在重慶市2011年5月“森林旅遊十大樹王——旅遊形象代言樹”評選活動中奪冠的消息,已是今年九月的事了。心想就在本土,不但沒捷足先登去觀賞,還滯后了這麼多時日,實在是件顏面掃地的事!在幾位朋友的邀約下,我們一行決定去補上這遲到的一課。

  銀杏“神樹”,生長在明中鄉龍門溪金池村土地貧瘠的半山腰上,樹高33.17米,胸圍粗10.52米。蓊鬱的樹冠,覆蓋了1320平方米的土地,經年累月蔭佑着它的嫡子嫡孫,也為迷失的動物、路人、觀光客遮風擋雨、阻拒日光;扇形的葉片還沒泛黃,青青澀澀,綴滿了枝頭;四圍的枝椏,旁逸斜出,像只只臂膀,伸出去老遠老遠;大把大把的鬍鬚,昭示着樹王不一般的年齡;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掛滿了朝聖者披掛的紅布,使人頓生敬畏!

  樹王大約誕生於漢代,距今已有1900多年歷史。正值高祖劉邦繼陳勝之後在長安揭竿而起,見證了兵荒馬亂、諸侯混戰、民不聊生的時代,見證了太宗“貞觀之治”這唯一沒有貪腐的王朝和玄宗的開元盛世,見證了新中國從積貧積弱一步步走向繁榮富強……

  不知是誰栽種下她,賦予她生命,栽種她的人一定早就羽化登仙,離她而去了。於是我想,許是那位給她生命的神仙在冥冥之中護佑着她從種籽到坯株一寸寸長大,看着她經春夏秋冬,來今往古,觸風雨寒暑,積憂慮勞碌,歷盡辛酸、吃盡苦頭……而她也在風割霜侵受過不少生命的苦痛之後,胸徑越發博大曠達,裝着千年往事,坦然面對風霜雨雪、電閃雷鳴,豁達地慣看秋月春風,寵辱不驚,肩扛萬里風景,洒脫而自然!

  銀杏,早在2億年前的侏羅紀時代便已紮根於太古世界之中,是目前地球上已知的最早的樹種,具活化石之稱。銀杏樹的生命力極強,在日本廣島長崎原子彈災后是最先重現大地的植物,並毫無受輻射影響而變異。故此,日本譽銀杏為“希望的使者”。

  仰視這有着十一層樓房之高、千年不倒的“王樹”,我們深深感到生命的壯美!看着她長長的鬍鬚,健碩硬朗的身子,想着她經歷的每一場戰鬥、每一筆哀傷病痛、每一次好運興旺,可以想象得到,無論繁華還是落寞,對於近兩千歲、成熟飽滿和厚重的它,都是一種功德圓滿。

  她從遠古走來,如此陌生而熟悉,又是如此正直而美麗!她是精靈,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稀世珍奇!郭沫若早就親切地稱她為聖者,“你這東方的聖者,你這中國人文的有生命的紀念塔,你是只有中國才有啊,一般人似乎不知道”。

  我問聖樹,聖樹無言。擁有如此尊貴身份的她,仍是那麼謙恭、卑微,默默地立在這深山溝里,所有的根干深入無窮的地底,一輩子就在深山老林、荒郊野嶺,面向大地,奮勇紮根,昂首碧霄,遺世不群,面對世人的頂禮膜拜、驚雷般的爆竹、遊人的吵嚷,不知驚了多少美夢,面對多人的相擁相抱,盛年的她,可能不勝其煩,不堪驚擾!而她卻頂住誘惑,隱忍痛苦,堅持操守,淡然物外,勝於遁世的隱者,只此便令人肅然起敬!

  “松柏之壽怎可比,龜鶴遐齡無它長”,走近她,她的美麗動人的故事必將感動所有願意走近她的人;走近她,她也絕不會讓熱愛生活,珍愛生命的人空手而回!世上再沒有其它造物,比之她更神聖!

  年長如斯,依然蓬蓬勃勃的她,絲毫沒有老去的跡象,問世間,是否還有壽者若斯?世代尋求長生不老的皇家帝相,何不真心求教於銀杏王,我想她一定會掏心掏肺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

  而今的城口已是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是中國生態氣候明珠,有感於為保證銀杏王健康生長,政府每年都要邀專家對她進行體檢,掛牌保護,還增添了必要的設施,看樣子,“神樹”正處於生命的壯年時期,再活1000年也沒有一點兒問題。

  樹王是有生命的,善待樹者終有善報,祝願這象徵歷史的銀杏王千年萬載,福壽綿長!

  二0一三年十月三日初稿北大街74號

您正在瀏覽: 銀杏王禮讚
網友評論
銀杏王禮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