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這個世界的人,你是誰?

這個世界的人,你是誰?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這個世界的人,你是誰?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樣的文字,很平淡,很平凡,希望你能感知到裡面的東西。

  ——文/紫墨青殤

  (一)你是誰?

  這是蘇菲收到的信,拆開信封,一張不大的紙,上面只寫着三個手寫的字,後面還有一個大大的問號——你是誰?沒有問候的話語,沒有回信的地址,沒有寄信人的名字,甚至沒有貼郵票。

  (二)你是誰?

  她怎麼會知道,不用說,她的名字叫蘇菲,但那個叫做蘇菲的人又是誰呢?她沒有想出來,如果蘇菲取了另一個名字,想象和別人握手,介紹自己,‘我的名字叫莉莉’,覺得很不對勁,像是別人在自我介紹般,那感覺不是自己。

  (三)你是誰?

  蘇菲對着鏡子里的那人問,鏡中人也不回答,有一剎那,她覺得迷惑,弄不清剛才問問題的到底是她,還是鏡中的影像,蘇菲用手指點着鏡中的鼻子,對她說‘你是我’。沒有反應,顛倒過來,指着自己的鼻子,對自己說‘我是你’。

  《蘇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也是夢的世界,它喚醒每個人內心深處對生命的讚歎與對人生終極意義的關懷和好奇。

  或許你會覺得蘇菲的問題很傻,‘你是誰?’。‘我就是我咯’。在很多網聊裡面,初次認識的第一句都是這樣,而回答也是這樣。這不是很無聊的問題,你確實是你,這是很認真的問題,你是誰?

  當今的每個人已把一切當做習慣,渾渾噩噩的過着每一天,對周遭的事物,一點也不感好奇,因為世界已變成為了一種習慣,一種理所當然。

  或許你會覺得原本就該隨其自然,‘這個世界是從哪裡來的?’。‘這不是我該考慮的問題’。是的,問題很難回答,我們都回答不來,我們也不知道答案。可是這些問題能給你生命的震撼嗎?

  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你降臨到這個世界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說,或許這樣計算時間是錯誤的。慢慢的發現世界上有這麼多的矛盾,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自己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並且不知道這世界是從哪裡來,而人為什麼會思考,為什麼有感情?

  蘇菲的世界,蘇菲是虛構的人物,她的世界是席德父親筆下寫出來的,那個作家就是她們的創造者,然而我們呢?以為自己真真切切地生活着,在當下活着,在當下這個世界活着,在當下這個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世界活着。

  然而,也許我們也是虛幻的,也只不過是另一個作家筆下的虛幻的人物,而令人可怕的是,那個創造者也是另一個作者筆下虛構出來的,我們所有都是虛無的,沒有自由意識,沒有選擇權利,沒有主動思想,就這樣活在當下,活在習慣中。

  但要證明你活着,唯一的便是,‘我思故我在’。可是,你思考了嗎?怎麼證明你是自己思考了?就像‘盜夢空間’那樣,夢中夢,你要怎麼證明你是在夢中?

  或許,無論我是否存在,我,終究是我!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情感,自己的命運,自己的經歷,自己的名字……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確實,有了自己的想法,才與眾不同,人與人之間的不同,便是思想使然;有了自己的情感,才能豐富多彩,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便是情感使然;有了自己的命運,才能有自己的人生,人與人之間的相遇,便是命運使然……有你,有我,有他。

  沒錯,人是需要思考的,不管你的思考是否來自你。人是需要情感的,親情,友情,愛情,那些情下的文字,美麗而令人無語言說,唯有用心感知,用情感知。

  一切都有了,便喜歡哲學,喜歡文字,喜歡用哲學看待文字,喜歡用文字詮釋哲學,儘管,只是片面的理解哲學,儘管,只是初淺的接觸文字,儘管,只是不成熟的想法,儘管,只是不認同的說法。

  我想,我會繼續努力學習的!!!

  隨興之寫2011/5/28

您正在瀏覽: 這個世界的人,你是誰?
網友評論
這個世界的人,你是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