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短篇小說】《捐款》

【短篇小說】《捐款》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短篇小說】《捐款》

  文/黃璜

  縣一中高二(1)班的班會上,班主任王老師最後心情沉重地向同學們說了一件事情,高二(2)班的張倩同學不幸得了白血病,希望同學們自願捐款,捐款有團書記黃小薇和班長江軍負責。說著王老師從自己的衣服中取出100元錢寄給了班長。

  班主任走後,全班同學一片嘩然,議論紛紛,有點說:“江軍,你去把情況弄清楚吧?我們好捐款。”有的說:“張倩就是那個成績好長的又漂亮的那個女孩吧?”有點說:“她媽媽現在一定很傷心的吧?”也有的說:“這個病能治好嗎?需要多少錢?”黃小微是班級團支部書記,她走到班長跟前,低聲對班長說:“我們中午先去他們班了解一下情況吧,下午把他的家庭情況和病情告知同學們,然後再讓同學們捐款吧?”江軍點了點頭說:“就這麼辦。”

  中午,黃小微和班長江軍去了高二(2)班的寢室,找了張倩的室友潘萍,潘萍說:“張倩家在農村,媽媽去年患乳腺癌,現在她又患這個病,老天不公啊?”說著,她大哭不止。黃小薇發現張倩的床鋪已經空着,一絲失落感頓時湧向心頭,她強行壓抑着自己的情感,不讓淚水流出眼眶,她沒有多說話便快速逃離那個寢室,此時她的內心五味雜陳,她的視野一片模糊,她獃獃地坐在路邊的長廊上,低頭不言語,將軍問:“黃小薇,你怎麼了?我看你的臉色發白,要不要看醫生?”黃小薇擺了擺手,說:“沒關係,休息一下就好,我看這樣吧,我馬上寫個東西,張貼在學校門口,號召全校師生都來關注張倩同學,都來施以援手,獻一份愛心吧!”

  這是個縣城重點高中,從學校大門到主教學樓是一條寬敞的水泥路,道路兩邊景色宜人,花草樹木繁茂,教學樓左側是學生寢室,右側是科技樓,後面是操場,平時學校安靜的很,只有傍晚時分偶爾有少數同學在操場跑步或打籃球,學生們的活動路線簡單,整天也就是大門到教學樓再到食堂,最後便趁着夜色中走進寢室睡覺。白天,師生門也都快速經過這條水泥路,路上沒有閑人,更沒人去關注校門口會張貼廣告什麼的,團書記黃小薇為了讓更多同學關注這件事事情,就打印了四份關於救助張倩同學的海報,一張貼在學校大門前,一張帖子教學樓的門柱上,一張貼學校食堂門前,還有一份在她自己手中,她借來MP4在食堂門前高聲宣讀:“親愛的同學們,請你們都來關注一件天大的事情吧,高二(2)班張倩同學家住農村,她的媽媽去年不幸患了乳腺癌,可今年張倩又不幸患了白血病,現在這個品學兼有的花季美少女張倩同學在省城住院了,面對高額的醫療費,拜請全體老師和同學們積極施以援手,奉獻一份愛心吧,讓我們都來施以援手,拯救這個可愛的張倩同學吧。”黃小薇高聲重複讀那海報,淚水沿着臉頰往下流,班長和兩名同學在一邊忙碌着,他們在一邊讓捐款的同學簽字,一邊向捐款的老師和同學們致謝,同學們都自覺地排隊,踴躍地把零用錢投進了募捐箱中,黃小薇他們四位同學心中都暗暗地達成了默契,都準備首先把今天中午的飯菜錢省下來捐出去。還好,這個中午,總共捐款一萬六千三百四十元,因為有的同學沒準備,因此,黃小薇決定明天中午再做一次活動,也準備在周末把捐款送到醫院去。

  黃小薇只顧忙為張倩捐款,自己還沒捐,她需要找陪讀的媽媽談談,自己在家的儲蓄罐中,這幾年積攢了大約有一百元的,可是這麼遠,總不能回家取,媽媽是個很節儉的人,要多了她會給嗎?

  晚飯時,黃小薇先是一陣狼吞虎咽吃飯,媽媽看着疑惑又心疼,忙問:“小薇,怎麼啦?中午沒吃咋的?”

  “嗯,媽媽真聰明,您怎麼知道我中午沒吃飯啊?”

  “丫頭,說說什麼事情?”

  “高二(1)班的張倩同學,一個漂亮的女孩,成績又好,不幸得了白血病,我和班長中午在為她募捐。”

  “哎——不幸的女孩,那你也捐點吧?張倩好像與你不是一個班的吧,你就捐50元,假如是同班至少捐100元。”

  “媽媽,給我100元吧,等回家了,我把儲蓄罐的錢還給你。”

  “不行,我們現在也不容易,僅僅靠你爸爸一人的工資生活,若是你同班同學就捐100元。”

  “謝謝媽媽啦。”

  黃小薇撇了一下嘴,接過媽媽的50元錢,她覺得媽媽說的也有道理,畢竟自己的家庭也不富裕。她心中有了主意,她想先找家住縣城的同學借一下,然後,從媽媽每天給的餐費中省下來就是了,媽媽每天的早餐、中餐都給13元,只要自己早中餐堅持吃10天的麵包就行了。想到這,黃小薇笑了,她毅然捐了100元,她覺得只有這樣做才有意義。

  周末,黃小薇、張軍隨學校領導一起來到了醫院,黃小薇發現,張倩穿着病人的衣服,剃了光頭,帶着口罩,躺在病床上,張倩的媽媽是個瘦小的女人,見到學校來人了,眼淚止不住地汪下流,口中連聲道謝。黃小薇從張倩爸爸那了解到,若找到配型,治癒張倩的話,大約需要30多萬,她的家庭目前只能籌到6萬元,缺口20多萬。聽到這些,黃小薇心中着急也倍感無奈,這該怎麼辦?她從走進醫院回到學校,心情沉重,一路上沒有說話。

  她首先想到了自己家中的那個儲蓄罐,想到了班長張軍,她與張軍商量着,最後他們決定在周末,在縣城的大街上再做一次募捐宣傳活動,同時黃小薇打了一個公用電話給自己的父親。

  周末那天,他們早早地在學校門前,懸挂一幅標語:“救救患白血病的美少女張倩吧!”標語旁張貼幾張張倩的照片,黃小薇用她那稚嫩卻又沙啞的聲音高聲宣讀着那份海報,黃小薇的嗓子啞了,但她還在機械重複地讀着那份海報......

  縣委張書記途徑學校門口,他先是看了看張倩的照片,便從上衣口袋中掏出500元,放進了捐款箱,班長江軍握住他的手,大聲說:“謝謝叔叔,請您簽個名字吧。”這些學生都不認識張書記,仍然做着各自的工作,張書記笑着走了。

  縣民政局的王局長接到了電話:“王局,縣一中的90後學生好樣的,他們周末在替你做事,請你去看看吧?”

  中午時分,同學們都不約而同地來了,一名女同學接替了黃小薇,這個女生高聲呼籲——

  “尊敬的爺爺奶奶、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們:我校高二(1)班的張倩同學家住農村,這個美麗的女孩不幸.身患.....”

  老師們來了,他們再次向捐款箱走去。

  校長的親友團來了,他們向捐款箱走去。

  縣領導來了,他們向捐款箱中投進了捐款。

  黃小薇的媽媽和爸爸也來了,爸爸還帶來了那個漂亮的儲錢罐,黃小薇笑了,她拉起了媽媽爸爸的手甜甜地笑了。

  後來,縣民政局的同志們都來了,他們向捐款箱走去。王局長在黃小薇的耳邊說了一句話,黃小薇激動得大叫起來,那句話讓全場的人們歡呼一片!

  (作者:肥西黃璜)

您正在瀏覽: 【短篇小說】《捐款》
網友評論
【短篇小說】《捐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