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買簍換油

買簍換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清朝末年,四川重慶有個年輕的書生,叫劉繼陶。他苦讀詩書十幾年,卻碰上腐敗沒落的朝庭,取消了科考。他只好投筆從商,跟着父親學做生意。

  這一年,春夏之交,四川地區陰雨連綿,川江、岷江大河溪流水急浪高,過往船隻損壞嚴重。眼看船舶大修時節來臨,而重慶市面上桐油告缺。由於父親年事已高,就派劉繼陶到川北大山深處的桐油產區,收購桐油。

  劉繼陶帶着幾個夥計,趕着一溜兒膠皮大車,日夜兼程地向川北趕去。這是他第一次單獨出門做生意,心裡有一點忐忑不安,生怕去遲了,買不到桐油。可等他來到川北的南充一看,心裡的石頭就放了下來。

  由於這一年雨水充沛,川北地區桐籽大豐收,只見各處桐油榨戶院子里,桐籽堆積如山。而且,此時桐油還沒有開榨,離收購桐油還早着呢。於是,劉繼陶就找了一家客棧住了下來。閑着無事,生性喜好山水的書生傻氣就上來了,他撇下幾個夥計,獨自一人,跑到南充的大山中探幽訪古,幾天都不見蹤影。

  幾天後,劉繼陶回到客棧,幾個夥計的眼都急綠了,只見滿街的客棧里已經住滿了南來北往的客商。劉繼陶連忙帶着夥計,拿着銀票,急急忙忙地去收購桐油。可就是幾天的工夫,情況大變,那些榨戶一個個高昂着脖子,理都不理他。碰到好說話的,才硬梆梆地回一句:一滴也沒有,全部被人訂走了。

  這一下,劉繼陶傻眼了。一連幾天四處碰壁,他竟然病急亂投醫,吩咐夥計將南充大街小巷的油簍收購一空。而且,他還帶領夥計守住四處路口,進來多少油簍,就收購多少。

  夥計們心裡直叫苦,桐油沒買着,他卻跑到這裡買油簍,重慶城裡多的是。反正崽花爺的錢不心痛,看他回去如何向他父親交差。不到幾天時間,收購來的油簍就堆滿了客棧的前院後院。

  幾天過後,客棧里突然變得熱鬧起來。原來,那些榨戶和客商等到桐油出榨了,才發現滿大街沒有一隻油簍賣。一打聽,是一個叫劉繼陶的年輕書生全部買走了。這一下,他們就慌了起來,桐油一榨出來,如果不及時裝簍封存,很快就會膠化長菇子。他們只好紛紛找上門來,願意出高價購買油簍。

  這時,劉繼陶的夥計們才明白過來,他這一招就叫買斷屯積,待價而沽。這一次,可得狠狠地宰一把,好好地賺一筆。

  當這些榨戶和客商把價錢抬到平常的三倍、四倍,劉繼陶竟然還傻乎乎地放着白花花的銀子不賺,就是不賣!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更讓夥計們大跌眼鏡。他把這些心急火燎的客戶們請進客棧里,好酒好菜地招待。酒興正酣時,劉繼陶端起酒杯,對着滿堂的客商說:“各位都是生意場上的前輩,晚輩是初來乍到,第一次出門做生意,日後還要各位提攜。我剛才說不賣,是指高價不賣,而是要原價賣給你們。”

  聽劉繼陶這麼一說,全場都靜了下來,一個個面面相覷,不知道他葫蘆里賣的啥葯。夥計們更是大眼瞪小眼,以為他酒喝高了。劉繼陶接著說:“晚輩有一個不情之請,各位能否把定購的桐油勻三成給在下,晚輩將感激不盡,有難處的,也不免強,油簍照賣。”

  劉繼陶的話音剛落,下面就議論開來,他們一致認為,這個年輕人不趁火打劫、買賣公平,提的條件比他們預想的要低得多,而且,今年桐油本來就多,讓他三成又何妨!於是,大家紛紛表示同意。這些榨戶和客商棘手的問題,一下子迎刃而解,一個個喝得興高采烈,興盡而歸。臨走時,都留下商號的名稱和地址,說日後生意上多來往,與他打交道信得過!

  劉繼陶帶着夥計,趕着十幾駕馬車,滿載而歸。一回到重慶,夥計們就把一路的經歷告訴了他的父親。父親就把他叫到跟前,問道:“俗話說無商不奸,唯利是圖。你這趟生意本來可以一本萬利,可你卻舍多取少,你給我說說,為什麼要這麼做?”

  劉繼陶看着父親,笑着說:“我這是第一次出門做生意,不懂生意經。但書中古語說得好,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想做生意也是一樣,也要廣結朋友,細水長流。這次,我完全可以狠狠地賺一把,但這樣做是焚林以獵,涸澤而漁,成為同行的眾矢之敵,將來還有誰敢與我們做生意。這次雖然少賺了一點,但從長遠上看,我們還是一本萬利。”

  父親聽了,哈哈大笑起來,他高興地說:“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此言不假!看來你十幾年的書沒白讀。”

  從此後,父親就放心地回到家裡頤養天年,將生意全部交給劉繼陶打理。他果然不負眾望,不僅生意越做越大,成為重慶首屈一指的大商家,而且,他還廣結善緣,扶危濟困,興學助教。至今,他的美名還在重慶的大街小巷流傳。

您正在瀏覽: 買簍換油
網友評論
買簍換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