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my-heart-will-go-on

my-heart-will-go-on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是在情緒最滿人卻最空虛的時候,第一次進了電影院,第一次看到泰坦尼克。

  如果趕上九七年那場,或許那時看完后,只會想着找尋航海日誌探究泰坦尼克沉沒之謎,至於愛情,太遠太想望不見。所以這會兒看很是時候,因為已經懂得並體驗到了愛情的真味道。

  泰坦尼克號上發生的一切,我們都看在眼裡。大家都被整個場面震撼了,雖然還有網友對有着一副違背現代審美標準身材的女主角是否算美爭執不下,且偏逢這個詞彙創造空前爆炸的巔峰時代,所以“肉絲”之類的稱謂便應運而生;如其他令我們這群缺乏聯想力與接受力的老一輩人類抓破頭皮的“神馬”“尼瑪”一類的詞兒,“肉絲”的出現看上去更多的是一種諧音的偶然,但其恰好平衡了網友間的此番爭論,一則肉絲狀如絲,聽起來有纖細之感,這滿足了以瘦為美一方的要求;二則肉絲雖是絲,但畢竟不乏肉感美,這就舒服了另一類人的心理;當然,兩種情況都是毫無意義的意淫,這點卻是毋庸置疑的。每個人心裡都在顫抖着,為世間曾有過的這樣的愛情;每個人心裡也都在比對着,硬生生將自己置身於當時當景,計算着換作是自己,會怎麼去做。其實不管最終做何選擇,也不過是有沒有把愛情當作一生的信仰來對待的問題。

  片裡邊兒那個經典的唯美畫面,為當代人塑造了一個永不過時的拍照姿勢,這恐怕是該影片帶給當代人的最受用的價值。人類的心思很奇怪,這樣的動作,倘不是對一些公眾人物的仿照,而是自己獨創出來,便會要麼很笑人,要麼很嚇人。總之,不會讓人想到比翼雙飛之類的浪漫。

  我其實也早沒了浪漫的主義。但這個畫面中,那染紅半邊天的晚霞,總讓我禁不住想起某個寒風凜冽的清晨,在某個仙境般的山頂,與某個誰一起瑟縮着等待並觀賞到的日出,那同樣也是紅透了的半邊天……總之,有一個人,原本屬於一切人,現在竟只是我的。這種感覺,說不上來,因為它原本就不是可以用言語表達的。

  不過讓我觸動最深的還是影片末尾,我在想,當一個人滿頭白髮孤獨地躺着,那久死的過去在似夢非夢中歷歷再現,該是番怎樣的心境……

  這幾天總會有人問我好不好,其實近一點的人都明白,脆弱並不是我的作風。我苦苦追逐的目標,就是讓自己對世人在乎的事物有所謂。

  看了周國平關於《小王子》的兩篇散文,遂又將其翻看了一遍。比起年幼時看它的感覺,不難認定,這果然是一本適合大人的童話。我覺得,如果一個人能產生與聖埃克佩里斯的共鳴,那麼,其至少在思想上已基本開始轉入一個正常的軌道。

  《小王子》反映的東西太多,或許小王子的整個旅行只是安東尼飛行一生的縮影;或許小王子那顆小玫瑰花就是安東尼的康蘇羅,但是,不管怎樣,只要能夠從中找尋到自己需要的便足矣,無須計較成作的背景。

  小王子與狐狸的那段對話對於一個彷徨在人生岔路口的人來說,簡直就是精神上的救命草。狐狸最後訴說的那個秘密——“只有用心靈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無法看見的。正因為你(小王子)為你的玫瑰花費的時光,才使得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對你馴養過的東西,你永遠都有責任。你必須對你的玫瑰負責。”我把這種馴養看成是一種愛的培養,於是責任在所難免。

  其實,人生總有一段時間是在旅行中度過的,恰如有人所說,那是一種“在路上”的感覺,我很贊同這樣的說法。然而每個人終歸都像小王子一樣,有自己的星球要清掃,有自己的玫瑰花要澆灌,同時還要警惕猴麵包樹,防止其侵害自己的星球和玫瑰花。就像書里說的,“勇往直前,也走不了多遠。”

  不管怎樣,該明白的已經明白。只是現在已到了睡覺的時分……所以不管怎樣,一切等明天醒來的時候再說罷……再不管怎樣,我畢竟已經“在路上”了……

您正在瀏覽: my-heart-will-go-on
網友評論
my-heart-will-go-on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