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盞燈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有個富商,此人非常吝嗇,為了節省燈油,就在夾牆上打個洞,放一盞油燈,這樣兩間屋子就都有了光亮,人稱“一盞燈”。

  一盞燈吝嗇了大半輩子,財富越積越多,成了當地首富,開始在鄉里有了名望。

  一盞燈和當地最大的土匪頭子“山鷹”關係極好。逢年過節一盞燈都要帶上酒肉去探望山鷹和他的那幫弟兄們。

  有了山鷹的庇護,一盞燈的家業日漸大起來,就在他有了更大發展野心的時候,卻突然遭了劫。

  那是大年三十晚上,一盞燈正在寫賬本,算計一年來的收成。

  這時,臉上用鍋灰塗抹得漆黑的一群人沖了進來,一個個持刀扛槍,帶頭的說:“過年了,分點財。”

  一盞燈不慌不忙,笑着說:“大家看上什麼就拿什麼,不要客氣,遠遠的來一趟,肯定也餓了,先吃點茶,莫急莫急。”

  這夥人也不客氣,邊四處搜羅邊吃茶,半個時辰后,每人都扛了幾大包東西,正要走。

  一盞燈說:“各位好漢,今天是大年三十,都是求財,我卻是散財,散財也要圖個吉利啊,你們就從後門走吧,別在年三十夜把我的東西從前門拿走,各位還不是要指望我明年發點小財,我有你們才有啊!”

  賊人們想了想,點點頭。一盞燈就去開了後門,站在門口,挨個拍着他們的肩頭,親熱地說:“慢去啊,走好啊!”

  看見家裡被洗劫一空,家裡的人都哭起來。一盞燈說:“哭什麼呢,今天是大年三十,哭不吉利。”

  家裡人說:“怎麼吉利啊,都搶完了,你沒日沒夜辛辛苦苦攢了半輩子的家產,這一下子就都沒有了。”

  一盞燈說:“我明天就去找山鷹,請他幫我們把賊抓起來,東西不就回來了么 ”

  家裡人說:“你怕是急得迷了竅了,到哪裡去抓啊 ”

  一盞燈說:“我給他們都打了記號!我把手上蘸了墨,招呼他們慢去時,我在他們肩上都拍一下。他們以為我和他們好呢,其實我是給他們做了記號,明天我就去找山鷹,讓他幫我挨個抓起來,就像在雞籠里抓雞一樣簡單。”

  家裡人都高興起來。

  第二天一盞燈準備了些銀洋糕點,去了山鷹的山寨。半晌就回來了。回來后就一言不發倒在床上,大病一場半月方愈。病癒后的一盞燈像是變了個人,他吩咐以後佃戶們的糧只繳三成,圈裡的牲口給親戚朋友們散些,往年的債就不要去催了,另外,今後每間屋子都要有燈……

  一盞燈說:“那天我去,看見山鷹正在換衣裳,扔在椅子上的那件,肩上有一個大大的黑手印。”

您正在瀏覽: 一盞燈
網友評論
一盞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