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掃墓致辭

掃墓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得得9

  掃墓致辭(一)

  同學們:

  當你們每天背起書包,蹦蹦跳跳走向學校的時候;當你們放學回家,端起桌邊香噴噴的米飯的時候;當你們星期天,在明媚的春光里,輕搖槳櫓、蕩舟湖上的時候,你們可曾感覺到,這一切是多麼幸福!你們可曾想過這樣的幸福如何得來?如果你不曾感覺,不曾記起,那麼今天,當我們懷着一顆虔誠的心緩緩走來,站在這莊嚴肅穆的革命英烈的紀念碑下時,我們大家應該明白:歷史,不容忘記!

  一百多年來的中國近代史,是中國人民被欺侮、被侵略的歷史。列強用鴉片與炮艦找開中國的大門,簽訂了第一個喪權辱國的條約。隨後的一百年裡,帝國主義在它身上肆意踐踏,野蠻地劫掠與毀滅人類的文明,洗劫美麗古老的都市,劃出一塊塊租界;分出一片片勢力範圍,喪心病狂地屠殺炎黃子孫,給祖國銘刻了世代難忘的恥辱;解放戰爭中,多少革命先烈為了祖國的解放和民族的振興,拋頭顱、灑熱血……

  面對歷史的畫卷,血在涌,心在吼!殷紅的血,混合著屈辱、痛苦和反抗,成了染紅歷史畫卷的見證!面對令人心酸的過去,我們震顫、我們憤怒!

  我們的國家,是一個有着崇高氣節的國家,有着悠久歷史的國家,有着無窮寶藏燦爛文化的國家,但是為什麼,在自己的國土上,曾有列強肆無忌憚地宰割?又為什麼自己的人民,曾為外來的賊寇野蠻地凌辱?為什麼歷史的畫卷被鮮血染紅?我們的答案就是:喪失了民族氣節、創造精神、進取意識,就會落後,落後就不能在世界上站穩腳跟。

  同學們,請隨我一起清醒地環顧這個世界:在我們周圍發生的是一場悄然的、沒有硝煙的浴血奮戰;在我們眼前,除卻荊棘,尚有坎坷;美國在依仗其經濟、科技、軍事實力妄圖稱霸世界的同時,從沒有放棄對社會主義中國的和平演變,過去沒有,現在將來更不會放棄;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日趨激烈,而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綜合國力還不夠強大,"落後就要挨打",每一個炎黃子孫都應銘記在心!我們不能忘記,是無數革命先烈用熱血染紅了共和國的旗幟,用脊樑支撐起了共和國的大廈!

  所以,同學們,來吧!讓我們重鑄中華民族堅不可摧的長城!這長城,應是我們這一代人永不言敗、繼承先輩艱苦奮鬥、不屈不撓精神的化身;這長城,將是有史以來最堅不可摧的城牆,經受得起時間與歷史的考驗!把自己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緊相連,捧上一顆赤誠之心,獻上一份微薄之力,用自己實實在在的行動,真正地愛國!

  掃墓致辭(二)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五(8)班的王譽蓁。又是一個清明節,又是一個緬懷先烈的日子,今天,我們莞城實驗小學五六年級全體師生來到人民公園的革命烈士英雄紀念碑前,深切緬懷為民族解放、國家富強而犧牲的革命烈士。

  此時此刻,我們心潮起伏,思緒萬千。革命烈士“魂魄托日月,肝膽映河山,”他們為了民族解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拋頭顱,灑熱血,這種高尚的情懷令人敬佩。現實生活中,有些人玩物喪志,自私自利,在困難面前退縮不前;因個人名利而不惜損害國家或別人的利益;因小矛盾而大動干戈。同學們,面對這不眠的紀念碑!讓我們永遠懂得珍惜生命,珍惜親情,珍惜生活中一切美好的東西,為他人帶來快樂,這才是我們少先隊員學習英雄,緬懷先烈的真諦!

  長江後浪推前浪,烈士們為我們建立了新中國,振興中華的重任終究會落到我們身上。梁啟超先生曾這樣說過:“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今天,我們站在烈士碑前,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我們這一代去建設。同學們,讓我們下定決心,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做最好的自己,為未來的成功而奠基,為祖國的未來而努力!

  謝謝大家!

  掃墓致辭(三)

  同學們、同事們:

  時值清明,日暖風清,翠柏凝春,更顯得鬱鬱蔥蔥。今天,我們懷着無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緬懷革命先烈們的豐功偉績,追憶革命英雄們艱苦奮鬥的光輝歷程,祭奠革命烈士們的矍鑠英靈,以此來表達我們無盡的懷念和哀思,也以此告慰他們的在天之靈。

  同事們、同學們,此時此刻我們心潮澎湃,思緒萬千。這是一個埋葬着無數英雄的聖地,矗立在我們面前的烈士豐碑,同樣也訴說著英雄們光榮而無悔的事業,誠然烈士們已長眠地下,但他們堅貞的民族氣節、高尚的道德品質和偉大的獻身精神,將與青山共存、與日月爭輝。歲月的風塵早已在烈士的豐碑上刻下了斑駁的印記,讓我們無法不回想起那段滄桑沉重的往事:革命先烈們有的為了民族獨立和國家尊嚴獻出了寶貴生命;有的為了徹底埋葬舊世界,建立新中國而前赴後繼,英勇無畏;也有的在和平建設時期,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而獻出了青春和熱血。

  先烈們,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急時刻,是你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鋼鐵長城,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着殊死搏鬥;先烈們,是你們把對國家、對人民的愛化作戰鬥中同敵人拼殺的精神力量,宣布了蔣家王朝的滅亡,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先烈們,又是你們,在社會主義建設最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把寶貴的生命無私地獻給了祖國和人民,把滿腔熱血灑遍了祖國大地。

  先烈們,面對你們,我們不禁肅然起敬,你們的輝煌業績將彪炳史冊、萬古流芳!你們的英名也將與松柏同在、與江河共存!我們敬慕你們,我們學習你們,我們要以你們為榜樣。

  同學們,同事們,我們是青年學生,我們是祖國的生力軍和未來建設者,美麗而繁榮的國家和城市,需要我們去維護和建設;清新而自然的環境和社會,需要我們去打造和創建;深藏在文明社會中的不良惡習,同樣需要我們去糾正和引導。朋友們,讓我們繼承先烈遺志,為家鄉的建設、為祖國的富強而努力學習、努力奮鬥,做一個合格的青年學生,做一個優秀的社會公民,共創美好明天!

  無辭辛勞奮國成,此輩安可不英雄。翠玉青山埋忠骨,彪炳史冊載英名。革命先烈浩氣長存,永垂不朽!

您正在瀏覽: 掃墓致辭
網友評論
掃墓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