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吳先生管賬

吳先生管賬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吳先生退休的時候,還不到規定年齡,只有五十五歲,為了讓高中畢業的兒子頂班(上世紀國家有這政策)端上鐵飯碗,吳先生就提前辦了退休手續。退休了的吳先生沒事幹,正好生產隊的會計不幹了,隊長就請吳先生當會計。吳先生在單位就管財務,一把算盤打得滴水不漏,人稱“鐵算盤”。干一個生產隊的會計那是綽綽有餘,這一干就是十年。

  十年後,人上了年紀就不幹了。百來號人的村子里,誰家有了紅白喜事,就請吳先生去當賬房先生。吳先生也不推辭,就梳了頭,是他們那個時代偉人的大背頭,梳得一絲不亂,颳了鬍鬚,凈了面,戴上棕色的寬邊眼鏡,腋下夾了那把框兒、珠兒磨得油光鋥亮的算盤就去了。

  吳先生的賬面做得細,來客官號下還要註上小名,煙是啥煙,酒是啥酒,布是幾尺,面是幾把,錢是多少,一一列舉,絕不含糊。到了晚上,主人和賬房先生坐一塊兒,四個涼菜,四個熱菜,兩壺酒,邊喝邊交賬。吳先生的雙手在算盤上就像現在年輕人在鍵盤上打字一樣,噼里啪啦,賬面就一清二楚了。總共收了多少煙多少酒,拿出待客多少煙多少酒,還剩多少煙多少酒;實收現銀多少,誰誰支用了多少,還余多少。左手握錢,嘴裡往右手大拇指吐了唾沫,就嘩嘩地數,一毛不差地交給主人。

  主人就很滿意,執意再敬兩杯酒,又喊女人再敬先生兩杯,兒子,兒媳各敬先生兩杯酒。吳先生就醉了,說:“不喝了,不喝了,再喝就真醉了,再喝就回不去了……”

  正因為吳先生的認真、仔細,村裡人都非常相信他,不論親疏,有事必要時必請先生去管賬房。

  這年正月,村長的兒子結婚,吳先生自然責無旁貸地是賬房先生。忙了一天,晚上給村長、村長老婆把賬目交代清楚后,吳先生就微微醉着,感覺很好地回家了。村長躺在床上,一時三刻睡不着,就拿着禮單從頭到尾看起來。看着看着,村長的臉色就不對了。問老婆:“你晌午看到老賈了么?”

  老婆說:“咋沒看到?他不是還給你戴高帽子了嗎?”

  老賈是村上的支書,是村長的老搭檔了,兩人共事快十年了。

  村長就說:“這就怪了!”

  老婆問:“咋了?”

  村長說:“沒啥。你睡吧。”

  村長在禮單上沒有見到老賈的名字,按說老賈上禮最少是 100元的。那些村民小組的組長上禮都是100元,村裡稍微能拿出手的人上的禮都是50元。可咋就沒見老賈的名字呢?村長又翻看了一遍禮單,還是沒有。老賈絕對不會不上禮的,唯一的解釋就是賬房先生做了手腳。村長想到這兒,又問老婆:“咱沒得罪老賈吧?”

  老婆說:“咋會呢!老賈女兒出嫁時,咱不是上了100元的禮嗎?”

  村長就重重地點了點頭。老婆說,“有啥不對勁的。”

  村長就把心裡的事對老婆一五一十地說了,又叮嚀千萬別說出去。

  這事到底還是說出去了。賬房先生是最後一個知道的。知道了,就氣得病倒了,對老伴說,你那天看到老賈進賬房了嗎?老伴說,我倒是聽到老賈的兒子給人說我要去上賬了,就去了賬房。吳先生就長嘆,我老糊塗了。

  吳先生睡了十天,人也瘦了許多。鬍子拉碴的。頭髮也亂得一團糟,也不洗不梳,從牆上取下算盤摔得粉碎。只說了一句:“一世的清名啊……”就不再言語,踉踉蹌蹌地到了村長家,從口袋掏出100元錢給村長,說,我咋就老糊塗了?

  村長忙扶賬房先生坐下,說,您老這話咋講?

  “我給你管賬房,少給你交100元錢……”

  村長說,您聽誰說啥了?老賈的兒子是去賬房了,不過他去時您不在,他又出來了,剛好有人找他有事把他拉走了。他這一走,就把上禮的事給忘了,都四五天了,洗衣服從內衣口袋掏出100元錢,才想起那天忘了上禮。正在這時,老賈也找村長來了,就說,是啊,都怪那個小王八羔子!

  賬房先生一下子怔在了那裡。

  兒子在單位也管財務,一手算盤得父親親傳,打得瀟洒自如,人稱“算盤精”。禮拜天回家看到父親瘦了一圈,就問咋回事?母親把這事原原本本說了。兒子說:“啥子事嗎!我的賬上幾萬元都填不平呢,還不是恁大個事!我爸也真是,100元錢就把算盤摔了?”

  母親說:“你哪能和你爸比啊?”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吳先生管賬
網友評論
吳先生管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