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木偶劫

木偶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李昌頻第一次見到紫鈴,就愛上了她。

  那天他無意中經過一個正在演提線木偶的場地,眼睛就立即被那個年輕的女孩拉住了。李昌頻目不轉睛地看着她舞動手裡的細線,細線那頭的木偶就鮮活起來,做出種種逼真的動作。而她的一舉手一投足,在李昌頻眼裡都是那麼迷人,加上如黃鶯般的唱腔,讓李昌頻如痴如狂。

  李昌頻追蹤着木偶劇團,只為了看女孩的表演。他打聽到女孩叫紫鈴,有心找機會向她表白自己,但紫鈴始終板著臉,連正眼都沒往他身上瞟。李昌頻便冒出強烈的想法:要是能變成她手中的木偶,天天跟她一塊,在她的纖纖玉手指揮下手舞足蹈,也好過這樣的單相思。

  李昌頻這樣痴痴地想着,不覺就錯過了回家的時間,路上又淋了一場大雨,一到家就病倒在床上,昏迷不醒。家人四處求醫,卻無法康復,也聽不懂他整天嘴裡咕噥着什麼。

  這天,躺在病床上的李昌頻突然聽到一陣熟悉的鑼鼓響,爬起來一看,正是紫鈴的“荷花”木偶劇團在隔壁何員外家演出。李昌頻推開房門就走到人群中,直盯着紫鈴和她手中的書生扮相的木偶看。腦中又冒出那個念頭:要是變成她手中的木偶就好了!哪知剛這樣一想,李昌頻就覺得自己全身輕飄飄的,一直飄到了木偶旁邊。等他回過神來,看到自己真的成了紫鈴手中的木偶,在紫鈴的縴手中靈活地舞動着。

  終於能有機會跟紫鈴親近了,李昌頻激動得全身發抖,賣勁地做好每一個動作,把一個落魄書生扮演得淋漓盡致,博得了台下陣陣的掌聲。從此,李昌頻就跟着紫鈴走南闖北,四處演出。

  這天晚上,敲過三更,李昌頻和其他木偶被齊整整地收到一個大紅木箱子里,抬到了紫鈴的房間。雖然箱子里漆黑一片,可李昌頻枕着雙臂,聞着房裡淡淡的幽香,耳畔還有紫鈴輕輕的鼾聲,感覺就像枕在紫鈴柔軟的懷裡一樣,暈乎乎的。

  正在如痴如醉之際,李昌頻突然聽到房間里傳來扭打聲,他把箱子頂開一條縫往外看,卻看到昏黃的燭火下,一個肥嘟嘟的男子正摟着紫鈴又親又啃,紫鈴百般掙扎不脫,嘴巴被捂住,只能“嗚嗚”地反抗着。

  李昌頻氣炸了肺,掀起箱蓋就跳出來,才發現自己已化為木偶,身長才一尺許,輕飄飄的一陣大風都能颳走,哪裡還能去解救紫鈴。急中生智,李昌頻拼盡全身的力氣撞向一旁的掛衣架,掛衣架剛好砸到那男子的後腦勺,男子一下子暈過去了。

  紫鈴使勁推開昏迷的男子,拉起被子掩住被撕裂的衣服,滿臉儘是驚恐的神色。李昌頻看着她雲鬢散亂,臉色粉紅,嬌喘連連,不由得呆了。

  許久,他才發現房中着火了,卻是衣架倒了把燭台碰翻了,點着了布幔。而紫鈴已被嚇得躲在床角動彈不得。李昌頻不知哪來的力氣,“噌”地跳過去,拉起紫鈴就往門外跑。不知跑了多久,他扭身看去,那裡已成一片火海。直到這時,他才覺得背後刺痛,原來剛才跑出門時被落下來的橫樑砸到背後,身上的衣服也被火燒着了。他再也支撐不住,噴出一口鮮血,“呀”的一聲昏過去了。

  李昌頻睜開眼睛時發現自己躺在了家裡的床上,家人在一旁驚呼着:“醒了,醒了,昌兒你終於醒了。”一問才知道,自己已經人事不省整整五天了,家人都已經給他準備後事了。剛好有位遊方郎中經過,看了他的癥狀,說是鬱結在胸,他可以試着治治,便為李昌頻在背上施了拔火罐,果然,李昌頻吐了一大塊紫色血塊,然後就醒過來了。直到此刻,李昌頻才覺得背後真的火辣辣地疼。

  可自己明明是因為救了紫鈴才受的傷啊!李昌頻很納悶,便問家裡人:“前幾天何員外家是不是請人演木偶戲?”母親奇怪地看着他說:“哪有的事,大後天何員外才請人演木偶戲祝壽呢!”

  李昌頻驚奇萬分卻又無法對家人明說,只得閉上眼睛假裝養病。第三天一大早,他一聽到鑼鼓響,就擠到何員外家的院子里,盯着紫鈴看。紫鈴眼光瞟過來,李昌頻向他點頭示意,她竟粉面生威,似乎還冷笑了一聲,讓李昌頻很是鬱悶。正在這時,李昌頻在人群中看到了那個肥嘟嘟的男子,青天白日下,他看得分明,男子正是暴發的張屠戶,在鎮上無惡不作,又勾結官府,人們都敢怒不敢言,那夜向紫鈴施暴的原來是他。

  此時,張屠戶正死死地盯着台上的紫鈴,嘴角露出猥褻的笑。李昌頻心中“咯噔”一下,隱隱覺得有些不妥。他趁木偶戲休場時擠到後台,找到紫鈴讓她小心提防。其實紫鈴早就發現李昌頻天天追隨着看戲,她懷疑李昌頻是故意找機會向自己接近,冷哼一聲道:“請公子自重。”李昌頻又羞又急,漲紅了臉退了出來。

  那張屠戶已經不見了。李昌頻見紫鈴不相信自己,尋思着自己要暗中保護她。當夜,他守在張屠戶前往客棧的必經之路,果然時近三更時,他看到張屠戶搖晃着肥肥的身軀,直奔客棧而去。李昌頻尾隨着他來到客棧,見他如入無人之境一樣來到了紫鈴的房前,掏出藏着的匕首就要撬門閘。李昌頻左瞧右看,發現牆邊倚着一根木棍,抄起來就向張屠戶的背後砸去。

  別看張屠戶肥胖如豬,反應倒也不慢,挨了一下並沒倒下去,轉身抓住木棍,一使勁就把李昌頻推倒在地,嘴裡冷冷哼道:“你小子竟敢壞我的好事,找死啊!”李昌頻一邊掙扎着爬起來,一邊高聲呼喊讓紫鈴戒備。張屠戶氣急敗壞,提起腳就狠狠地踹過來。客棧里的人知道是張屠戶在外面鬧事,早把房門閉得緊緊的,哪裡還有人敢出來。就連木偶戲班的夥計,也遠遠地看着不敢靠近。

  張屠戶氣不打一處來,揮起匕首一下就把李昌頻刺倒,惡狠狠地叫嚷道:“真掃興,小子你給我記住,回頭再找你算賬。”然後消失在夜色中。紫鈴打開房門,見李昌頻已經倒在血泊里,連忙讓夥計幫忙把他抬進房裡。李昌頻緩緩睜開眼睛道:“快逃吧,張屠戶心狠手辣,他不會放過你的。”紫鈴悲聲道:“你別說話,我派人去請大夫給你醫治。”李昌頻情急之下連連叫道:“別管我,還是快逃吧。”氣急攻心,他昏倒了。

  李昌頻是被馬車顛簸醒的,他睜開雙眼,發現自己正躺在紫鈴溫香暖玉的懷裡,連忙掙扎着要爬起來。紫鈴告訴他,為避免張屠戶報復,夥計們為她雇了輛馬車,幫他簡單包紮了一番扶上馬車,兩人已經逃離小鎮了。

  李昌頻鬆了口氣,想起幾天前的遭遇,不吐不快,就一股腦地全告訴了紫鈴。紫鈴驚叫道:“難道這是真的,前幾天我做了一個同樣的夢,夢見一個木偶在大火中救了我,原來那就是你啊。醒來后夢境歷歷在目,就像親身經歷一樣,難道……難道……”

  “難道什麼?”李昌頻追問道。

  “心有靈犀。”紫鈴的聲音低得比蚊子嗡還小,自覺失口,羞紅了臉把頭低到了胸口。

  李昌頻激動萬分,忘情地拉起紫鈴的柔綈,兩人沉浸在甜蜜之中。

  突然,馬車外傳來了一陣嘈雜聲,卻是張屠戶帶着一班人追來了,眾人舉着火把怪叫着。火光下張屠戶的臉猙獰着,嘴裡叫嚷着:“哈哈,你們在這裡柔情蜜意的,老子就成全了你們,讓你們做一對同命鴛鴦吧。”張屠戶當胸一拳就把李昌頻打倒在地,指揮手下放火燒了馬車。在火光中,李昌頻和紫鈴緊緊地摟在一起,至死也不向張屠戶求饒一聲。

  幾天後,張屠戶打聽到“荷花”木偶戲團在幾十裡外的吳家莊演出,竟又帶人尋了過去。台上正演着《楊家將》。張屠戶擠到台前,那楊宗保和穆桂英手中的槍不偏不倚地就直飛過來,穿喉而過。張屠戶當場斃命。

  有人說,這是李昌頻和紫鈴陰靈不散,寄身於木偶之中,向張屠戶報了殺身之仇。細心的人發現,那兩具木偶,口眼鼻耳,果然跟李昌頻和紫鈴非常相似。據說,戲班的夥計在夜裡,還能聽到收藏木偶的箱子里傳來陣陣笑聲。是否真的如此,不得而知。

您正在瀏覽: 木偶劫
網友評論
木偶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