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鈍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秋天的海風帶來些許涼意,林梓輕輕地抱住自己,摩擦着手臂。風中夾着淡淡的桂花香氣,若有若無,林梓貪婪地呼吸着。剛剛和肖筱通過電話,心裡好受多了,但還是有些憂傷。

  已經大三了,同學們都開始忙碌了,考研的,考教師資格證的,考會計資格證的,每天八點都坐在了圖書管里。林梓什麼都不準備考,直接參加工作,於是就顯得無所事事。每當宿舍只剩下林梓一個人時,她都會慚愧,自己天天都在玩。和肖筱通電話時,把自己的牢騷愧疚都全部倒給肖筱了。肖筱說,少來,你就天天這麼感嘆,然後又回到你自己的日子裡去了,誰不知道你呀,整個就一騙子,是一生活在我們正常人軌跡之外的騙子。

  林梓無語。是的,她的生活一直都是這樣,喜歡聽的課和必須聽的課認真聽講和記筆記,不喜歡的選修課就看小說。她不刷微博,沒有人人賬號,其實她申請過,只是不經常玩就忘記密碼了,於是每天就刷刷空間和微信,點點贊,好久才發一條狀態,平常的日子就是別人生活的看客。朋友們偶爾會給她推薦一部電視劇,她也只是滿口答應,然後又忘記了。肖筱對此很生氣,罵林梓就是一不懂生活的人,沒有一點這個年紀該有的激情,說自己這麼熱情似火,怎麼就沒能把林梓燃燒起來。林梓也想過改變,可是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感覺看電視劇太浪費時間了,於是就只看電影,剩下的時間就把自己埋在小說里。林梓總是想,抓緊時間多看看自己喜歡的書吧,因為大學四年是最自由的四年,也可以說是三年吧,以後工作太忙就沒有太多時間看書了。於是,她就忙得沒有參加任何社團,沒有認識大堆學姐學長學妹學弟,甚至同班的人都還沒認全,也沒有遇一人,戀一人。

  肖筱說,林梓,我覺得程鵬很好,要不你們倆就試一試吧。

  林梓說,呵呵,還是算了吧。

  不就是異地戀嗎,異地戀有異地戀的好處。

  不是這個,如果喜歡,早就在一起了,真的只是朋友的感覺。

  那你就憑感覺吧,然後錯過一個又一個好男生,最後只剩下你自己一個人,可憐又可悲吧你。

  林梓不知道該說什麼,沉默着。然後兩人簡短說幾句就掛斷了電話。

  柳條隨風飄着,打在了林梓的臉上,輕微疼痛。林梓看着還沒有枯黃的柳條,想起了小時候折柳枝編帽子的事情,童年的事情總是讓人愉悅,就連那時候偷偷地成長也是讓人好笑。林梓想,肖筱還是不懂自己,或是自己成熟的太快了,考慮了太多的事情。

  程鵬是林梓和肖筱的初中同學,又在同一個高中,至到大學才分開,彼此的事情都已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這使得他們可以隨意地開玩笑,談人生,談理想,還有彼此的感情。可也正因為如此熟悉,就沒有了愛情的那份神秘。如果只是因為這個,那就是騙人了。真正的原因,林梓不敢說。

  大學填報志願時,林梓堅持選擇了離家遠的上海,一方面是魔都的吸引,另一方因為是上海,父母沒有太多拒絕的理由,自己就可以離開家了。可是,在外面的日子,讓林梓重新審視了自己與父母的關係或是與這個家的關係,才知道了自己一直想離開的家在自己的心中佔有這麼重要的位置。而程鵬,則不符合父母的要求。對於林梓,一份最終要分手的愛情和一段長久的友情,她選擇後者。

  林梓很靜,很溫柔。對於這樣的人,你總是很久之後才發現她的好。所以,林梓已經經歷過幾次這樣的事情。當然,每次都只是在她的暗示下,大家繼續做朋友。這樣的經歷對於林梓來說,是不愉快的。林梓反思自己,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曾看過一句話,男女之間沒有真正的友誼。可是林梓覺得自己真是把他們當朋友,或許是自己哪一個地方沒有把握好分寸吧。或許,真的不該走進別人的心裡,因為這樣你就要為此承擔一定的責任或是後果。

  室友打來電話讓幫帶點吃的,林梓便回到了現實。學年論文,實習,畢業,一件件都讓她沒有時間去感傷了。難道是青春已逝,柴米油鹽很快就要將自己困住了嗎。林梓不敢去想,因為每一次去想,都讓自己討厭自己。所以,唯有看書,才能看到不一樣的天地。就這樣一步一步走吧,隨遇而安,或許就會遇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遲鈍
網友評論
遲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