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李老師說,明天有雨加雪。

  小雅說,是呢,今年春深,有倒春寒。

  春深?多麼富有詩意的表達!我看見春天仿若一條靜謐深邃的通道,從冰雪嚴寒一直通往桃紅柳綠,鳥語花香,沿途有飄飄細雪,濺濺春水,有天街小雨,扶風弱柳,還有色動微寒,迷離淺碧……春深,把“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至“紅杏枝頭春意鬧”呈現畢至。

  春天原在柳梢頭,當第一場還略帶寒意的春風悄然而至,柳枝就已柔條微垂,柳芽吐翠;春天原在山水間,當第一輪春霞升起,不經意間,山間已是流水潺潺;春天原在曠野里,當綿綿細雨帶着浸骨的冷“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一夕間就能看見似有若無的綠了……然而,春深,把春請到了人們的心裡,她不再輕淺浮薄,也不再僅僅鮮嫩活潑,春,因被賦予豐富的內涵而有了一些閱歷,也有了些許的滄桑,不似朱自清筆下的春,像一個剛落地的小娃娃,那樣單純那樣美好那樣惹人喜歡;也不似杜甫筆下“江漢春風起,冰霜昨夜除”的春天來得那麼容易,經過了嚴冬的歷練才脫穎而出的春更豐盈圓潤,更富有風情和韻致,你所看到的繁華似錦,你所看到的炫目斑斕,都在天真里透着成熟,柔媚里伴着堅韌,呵,搖曳多姿的春……

  春深,一頭挑起了深冬,一頭挑起了初夏,我們漫步在春深的景緻里……

您正在瀏覽: 春深
網友評論
春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