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青梅竹馬的過往

青梅竹馬的過往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我是你靈魂的一片天,也只能永遠是你靈魂的一片天)

  這個故事很俗套,一個11歲男孩和一個0歲女孩的青澀歲月,而又悠長20多年,綿綿彼此心裡最脆弱的一角,時不時地在盤結的生活中溫柔地輕響一下,緩慢流暢的旋律在實況直播的畫面里飛揚。

  大自然包容的一切唯美場景對農村孩子來說唾手可得,尚不會欣賞,也不會感受,但也成了他們童年幸福的樂園。

  白雲在父母農忙時會被託付給藍天,她像個怕被拋棄的嬰兒,緊一步慢一步地跟着,兩家一直交往甚密。白雲常是藍天他們姐弟四個的“小玩具”,是在他們手裡傳來傳去長大的。藍天對白雲的意義是父母之外最安全最有趣最開心的地帶,白雲對藍天來說,只是生活中可笑可愛可玩的洋娃娃,想玩了會抱抱,親親,牽着小嫩手溜達溜達。

  白雲穿着開檔褲時藍天已有了男女情愛意識,他對這個一會兒哭鬧一會兒格格笑的妞妞不敢再抱再親了, 有了莫名的緊促感。而只要有人玩就是天堂的白雲總是踏着不穩的步子, 用還不清晰的嗓音“格哥格哥”地跟着叫,抓他碗里的東西吃,有時端着小碗站在他面前流着口水可憐兮兮的樣子,他只好連碗帶飯送給她,肚子咕嚕着離開。

  白雲再跟着他,他和同伴前面玩,不再讓她靠得太近,但會不放心地時時回頭看她有無事端。有了好玩的總也會迴轉身遞給她玩。他的意義對白雲來說是很大很大的大哥哥般的安全可依賴型。

  白雲哭鬧着隔離母親上學時,藍天初中未畢業便綴學,不久即有訂婚,繼而結婚。不諳世事的白雲開心極了,因為有喜糖吃,還可以看新娘,看英俊帥氣的藍天大哥。白雲小小的身子擠在人群中拽新娘的漂亮衣服。被擠倒在人群中是藍天扶起來的。不諳世事的小女孩,藍天那時悵然地想,等她長大他就要做爺子輩了。

  白雲不再蹭他家的飯了,出落成一個小姑娘了,步入正軌地學習了,她有了學校這一個新的天地,有了新的玩伴。有時也會找藍天,不再看新娘,而是和藍天換了位,她是他們孩子的“藍天”了。她抱着孩子玩,逗他開心,把她的最愛分給他們。藍天每每總是甜甜的溫柔的悵然,曾經單純的手足情甜甜地鮮艷地耀眼着。

  那間對白雲來說鮮亮的新洞房漸漸退了色。白雲沒有精力去回思了。繁重的學業把她的生活塞得豐滿豐滿的,滿得她高考後躺在床上迷迷糊糊了幾天,直到公布分數上了希望的大學才徹底松馳下來,恢復的體力和精力讓她有了對往日回味的餘地,這才想到藍天——她心中精神上堅實的安全港。她前去給他喜訊,他淡然地說早知道了,祝賀她。這份淡讓她悵然所思。但無論如何, 他身上長輩般的那份踏實和可靠讓白雲長思難忘。

  大學期間的白雲一直找不着男性那種安全可靠的感覺,便緊鎖心門埋頭學習。對於那些追求者,在沒有深意感情薄膜里總是拒之身外。

  白雲從沒有因大學沒有談戀愛有絲毫遺憾,畢業后在工作的壓力下無暇顧了此。她浮萍地飄東到西,由南到北。沒有固定的工作,也似乎沒有遇到讓她真正怦然心動的男人。她獨自咀嚼着來自生活的甜醬和毒絲。疲憊時也想到忠實可靠的避灣,藍天瘦高的身影在屬於他的境地浮現。便撥通電話,像無話可說又有代溝的兄妹,吃飯了嗎?不要之類餓着,需要什麼之類的三言兩語中結束。白雲在平緩的踏實語音中總是平緩出清淡的淚花,想要他的忠誠可靠般的感受,還想要他所沒有的寬闊胸懷給她一片天。世上沒有絕對的完美,藍天現有的他也不能給她,他能給她的只有寥寥數語。

  白雲預備未婚夫了,帶回家拉着藍天的胳膊參考。藍天的身子抖動了一下,下意識地用手拿掉她的手。白雲看看不自在的藍天,還是那麼憨。白雲苦笑了一下,默無一語地一前一後地走着。

  藍天見后搖了頭,說感覺不厚道。白雲和他拜了拜。她相信藍天樸實要的眼光,他的出發點也是樸實的——以誠信為根基的家庭才會牢固 。

  白雲又帶男友回家了,又是藍天參謀,仍是搖頭。白雲又是拜拜。這樣來回幾個回合,藍天才點了頭,最後吐了一句:“願你一輩子能幸福。在誘惑多多的時代尋忠誠太難了,該迷糊時不要太較真。”

  白雲牢記他的話,可還沒有步入婚姻,他卻正腳踩幾隻船,白雲氣急敗壞,哭着在電話中罵藍天眼光夠弱,害她浪費感情。

  白雲不再讓藍天參謀了,她免去戀情閃婚了,她想他們的過往真的是塵封的靈魂美麗的行旅,只有駐守記憶中才完整。

  很多都模糊了,記憶猶新的只剩那年的夏日,母親要她跟着藍天玩,在那片大大大小小的樹林里,地上滿是野花,樹上滿是“花花姐蟲”,她多麼想望那些花花衣背肚子圓圓的蟲兒,藍天前面捉,她在後面害怕有蛇突然從草叢出現,“哥哥”地不停地叫,越叫他走得越快,回家還是把滿滿一塑料袋的“花花蟲”塞給了她……

  他說,他只是個泥巴匠,搬運工。

  她想,她只是個普通的高校畢業生,做着普通的不穩定的職業。

  他說,他的能力只能是三間瓦房。

  她想,她只是居無定所的流浪者。

  就在一說一想中,已是一個交錯的人生。

  藍天白雲原本在天空是相依相偎的,只是人性在年齡學識等常態上的畏懼、退縮,自己把自己有意地隱藏於另一片雲層之下。

  飄來飄去難以擁有的青澀歲月呀!

  ——

  我是你靈魂的一片天,也只能是你永遠靈魂的一片天。

您正在瀏覽: 青梅竹馬的過往
網友評論
青梅竹馬的過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