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陽光教學反思:“我可以捉住陽光!”

陽光教學反思:“我可以捉住陽光!”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陽光教學反思:“我可以捉住陽光!” 標籤:語文教學

  陽光教學反思:“我可以捉住陽光!”

  作者/潘 瑩

  課堂應是向未知方向挺進的旅程,隨時都有可能發現意外的通道和美麗的圖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須遵循固定線路而沒有激情的行程。——葉瀾

  那天,我們學習的是第一冊中的《陽光》一課。在教學“陽光是大家的,誰也捉不住陽光”這一段時,我感慨萬千地說:“是啊,陽光是公正無私的,它給予每一個人都一樣多,誰也無法捉住它佔為己有。”沒想到,我的話音剛落,教室里卻出現了不和諧的聲音——有人嘀咕了一句:“我可以捉住陽光。”

  特級教師沈大安老師曾經說過,在課程的實施過程中,預設的教學計劃同課堂的真實情境間經常性地存在着某種偏差,其實這種“偏”正是學生個人知識、直接經驗、生活世界等“兒童文化”的外顯,正是學生對文本教材碰撞的自我解讀,其中應該不乏有價值的成分。由此想來,課堂中那個嘀咕的聲音不正是這種“兒童文化”的外顯嗎?其他學生的真實思想中是不是也存在着這樣的想法呢?

  我再一次對教材進行了認真鑽研,於是在第二課時中就有了這樣的對話:

  師:(輕輕地)上節課誰說可以捉住陽光?

  生:老師,周筱說她可以捉住陽光。

  師:周筱同學真棒,有自己的看法。周筱,來說說你怎樣捉住陽光,好嗎?

  生:(大聲)我家有一個太陽能熱水器,利用它,我可以捉住陽光,

  教室里爆發出—陣笑聲。這—下,其他學生的思路也被打開了,有的說:“我家有太陽灶,利用它可以捉住陽光來燒飯。”有的說:“我家有太陽能蓄電池,利用它我可以捉住陽光,想什麼時候用電就什麼時候用。”……

  “大家都說的很有道理,我們來修改一下課文,讓它更科學,好嗎?”這一下,學生的興緻更高了!“太陽能熱水器、太陽灶等都是科學家發明的,改為‘科學家能捉住陽光,陽光是科學家的’。”“聰明的人可以捉住陽光,陽光是屬於聰明人的。”“媽媽曬東西時捉住了陽光,陽光是媽媽的。”……當有人說出“我們捉住了陽光,陽光是我們的”時,學生完全在愉悅、自豪中領會了陽光的寶貴,人類的偉大。我也被學生的靈動所感染,所折服。

  課後,興奮之餘,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反思。

  長期以來,我們總認為“端上桌子的都是好菜”,習慣了分析作品中的成功之處,缺乏批判的眼光,我們在呼喚師生民主平等的同時,往往忽略了教師與教材、學生與教材之間的平等,教師“跪”着教書,學生便習慣了“跪”着學習。

  課堂上發現亮點后,教師及時予以關注和引導,並進行放大,讓所有學生都來關注,推敲課文中的語言,改變句子的說法。學生的智慧得以催生,情感得以撞擊,視界得以敞亮,也更好地理解了課文。我想,這是比任何設定的所謂知識目標更為可貴的資源。

  教師若能時時“為學習而設計教學”,通過富有智慧的教學策略重構教學,學生就會感受到獨特存在的價值,感受到心智成長的愉悅。

  (作者單位:浙江杭州市大成岳家灣實驗學校)

您正在瀏覽: 陽光教學反思:“我可以捉住陽光!”
網友評論
陽光教學反思:“我可以捉住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