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骷髏畫

骷髏畫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紫石鎮的古玩店老闆柳天賜這天剛開門,就看到一個年輕人拿着一幅畫進門來,說是想請他鑒定一下這畫的來歷。

  打開畫,只見上面畫著一位美女,那模樣說有多俊就有多俊,從她的服飾看,應該是唐朝的,畫布也顯得很舊,極像是古代之物。但柳老闆長期和古玩打交道,一眼就看出這畫的毛病來,就對年輕人說:“這古畫是假的。”

  年輕人笑道:“我知道這畫不是古人畫的,我只想知道當今世上是誰有這個能耐,你再仔細看一看。”柳老闆凝神注視着這畫,臉色大變,手剛剛要動,但又很快放下了。只是一瞬間,柳老闆的神色就變得極度落寞,盯着年輕人看了好一會兒,這才嘆了一口氣,說:“你將它收回去吧,這畫我也看不出。”年輕人拿着畫默默地離開了。

  第二天上午,太陽已升得老高了,柳老闆仍然沒有起來。家人覺得有異,打開房門進去,卻見柳老闆已在卧室里上吊自盡了。

  西門浪是三天後才知道柳老闆死因的,但他怎麼也不敢相信,一幅畫就能這麼輕易地讓一個人送命,他問來告訴消息的人,那幅畫有何奇怪。但那人只是說畫上是一個美女,並沒有特別之處,實在無法想象柳老闆的死和畫有關聯。

  這天城裡出現了一個賣畫的年輕人,他將畫掛在一根柱子上,任憑人們觀看,有人問他價格,他只是搖搖頭說:“貨要賣與識家,這畫只是贗品,但卻是當今的高人所作,如果誰能夠說得出是何人,我情願白送給他。”一時觀者如潮,但卻沒有人說得出來。

  西門浪聽說這事,也跑去看熱鬧,但當他來到畫前時,聽着身旁的人在議論這畫上的女子如何如何畫得美時,不由揉了揉眼睛。可看了許久,仍然沒看到,不禁問那年輕人:“你這畫上畫的是美女?”年輕人說:“是啊,難道你沒看到?”西門浪真有些糊塗了,再次揉揉眼,可畫上仍然沒有女子,他看到的只是一個骷髏,上面是空洞的眼睛和慘白的牙齒。

  年輕人見狀,就低聲問:“你是不是看到一具骷髏?”西門浪點了一下頭,但他立即醒覺過來,警覺地盯着年輕人問:“你怎麼知道?”年輕人哈哈一笑:“雖然你沒看出這畫的來歷,但也看出這畫里的玄機了,好吧,這畫就送給你了。”說罷將畫拿下,卷好放到西門浪的手上,輕輕說道:“這幅畫要在圓月下看,才能看出真正的畫意來。”眾人見畫已有了主人,頓時都走了。

  西門浪將畫拿回家,可就是看不到畫上的女子在哪兒,到了晚上,他將畫掛在牆上,再點上燈,獨自一人坐在畫前仔細看着,仍是沒看到人們所說的女子,掛在牆上的仍舊是一個骷髏,似乎感到它仍在不斷地晃動着。就在這時,燭影動了一動,西門浪猛一驚,立即將雙眼從畫上離開,凝聚心神沉聲說道:“你果然來了,出來吧!”

  樑上有人哈哈一笑:“西門浪果然厲害,我已經夠小心了,還是讓你給看了出來。”說罷那人從樑上躍下,正是白天賣畫的年輕人。

  西門浪哼地一聲說:“我就知道你一定會來的,哼,一幅畫能殺人,就事也太玄了吧!你無非就是拿一幅怪畫讓人看,在別人心神不定之時下手。你到底是誰,為何要殺柳天賜?”嘴中說著,手中已多了一把刀,指着年輕人說:“你不是也要來取我的命么,現在就動手吧!”

  年輕人一笑,說:“如果我能殺你,在你死前我會告訴你的。”話音未落,“撲”地一聲,燭光已熄,西門浪就感到一陣急風來到了面前,他揮刀架開。一陣叮噹之聲不絕於耳,兩人在黑暗中交換了數招,正打鬥間,一條黑影躥出了窗外。

  西門浪哪裡肯舍,也跟着躍了出去,就感到兩點寒星飛過來,年輕人叫道:“今天殺不了你,我會再來的。”他擋開暗器,一咬牙就追了過去。

  卻見年輕人出城后,就逃向了一座高山。西門浪大喜,這人要在城裡和他斗,他還真不好出手殺了他呢。他在城裡這麼多年,只想做個老老實實的財主,從沒有人知道他會武功,也不想讓人知道,現在既然人家到了城外密林,就可以放開一戰了。

  這晚的天色不算太暗,一彎殘月還掛在天邊,但風卻很涼。年輕人跑了一陣,就看到前面空蕩蕩的,竟然是一處絕壁,已無路可走了,他回過頭來,就看到西門浪已來到面前。眼見沒有退路,他只得返身舉刀向西門浪砍去。

  西門浪揮刀擋開,哈哈一笑:“你還是說了吧,是誰讓你來的,也許我會放你一條生路,要不然你今天就死定了。”說罷手中的刀一緊,年輕人被逼退了兩步。

  兩人又交換了幾招,西門浪有意露了一個破綻,眼見年輕人又一刀砍實了,他刀鋒一轉,就切向了年輕人的胳膊。就聽年輕人一聲慘叫,人向後又退了幾步,一下子從絕壁上翻落。西門浪走到崖邊一看,下面黑乎乎的,只有呼呼的風聲。這樣的崖上摔下去,任是鐵打的人也要摔個粉碎。

  日子又歸於平靜,沒有人想到某個晚上西門浪曾在城外殺過人。這幅畫他仍掛在家裡,城裡的很多人都跑到他家來看這幅畫,說是見過一次后,常常夢到畫中的女子。看的人都說上面畫著的女子很好看,但西門浪卻從沒看到過。在他眼中,畫上的就是一個骷髏,他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也不好對別人說,但心裡卻總像堵着一個物件一樣。

  這晚正是十五,一輪圓月掛在天空,西門浪突然想起那天年輕人曾經說過,這幅畫要到月圓之時才能看到真正的畫意。現在對方已死,他也不怕這畫產生怪異時年輕人會趁機下手,於是就來到後院,將畫展開在月光下獨自欣賞。

  朦朧的月光照在畫上,這次西門浪看清楚了,果然畫中是一個美女,正在花間輕輕地跳着舞。正看着,就覺得那女子的身影動了起來,而且身形越來越快,猛然間,畫中的女子從身後拿出一把刀子,一下子就朝他的胸前刺了過來。他舉手想擋住,可卻擋了個空,刀子已狠狠地刺進了他的胸口,就看到胸口的鮮血在不斷噴出。

  他嚇了一跳,一下子清醒過來,才發現剛才只不過是幻覺。這時就看到月光下站着一個人,正是那年輕人,他驚聲問:“你沒死?”年輕人一笑:“我怎麼能死呢?我還要看看你在月光下看畫的感覺呢,是不是很可怕?”西門浪哼了一聲:“如果剛才你出手的話,我可能真躲不過,但現在已經晚了。”

  年輕人又是一笑:“我不會殺你的,我只想讓你自己殺自己,柳天賜是自己上弔死的,因為他以前殺人的時候,都喜歡將人家弔死,所以看了畫以後,就不斷地幻覺有繩子套進脖子,當幻覺攪得他無法忍受時,他只好上吊自盡了。而你就不同了,你以前殺人的時候,直截了當,就是一刀捅死,所以你會幻覺不斷地有刀子捅進身體里,當這幻覺攪得你無法忍受時,你也會用刀捅進自己肚子里的。”

  西門浪大驚,問:“你到底是誰?”年輕人說:“你沒必要知道我是誰,當年的‘燕北雙盜’殺人劫財無數,殺過多少人你們也記不清了。後來竟然隱姓埋名,一個躲在小鎮里做古玩店老闆,一個在城裡做大財主。我已經找你們好幾年了。”

  看着西門浪臉上奇怪的表情,年輕人這才緩緩說出這畫的來歷。其實這畫是一種特殊的顏料畫的,由於西門浪有眼疾,對某種顏色無法辨識,而畫上的美女就是用該色畫出的,由於畫得巧妙,別人一看畫上的是美女,而在西門浪眼中只有骷髏了,他只有在圓月下才能看到真正的畫。

  這塊畫布用一種“殺人草”的藥水泡過,殺過人的人看過以後會產生幻覺,會將以前殺人的情形轉變成自己被殺的情形,而且不斷地出現。而對那些只殺過豬和羊的鄉民,看了以後並沒有大害,只會在做夢看到畫中的女子,夢中有幾回艷遇罷了。

  西門浪怒道:“你既然知道了我是誰,我現在就讓你死!”舉拳向年輕人擊去,年輕人只是雙掌一舞,西門浪頓感身上輕飄飄的,這才知道人家比自己強得多。就聽年輕人說:“我從不親手殺人,要不然也不會花時間裝死,讓你放心在月光下看畫了。”說罷拾起地上的畫走了。

  次日,人們發現西門浪已在卧室里自殺,他用刀捅進了自己的胸口,而且下力很重,刀尖都從後背穿出來了。

您正在瀏覽: 骷髏畫
網友評論
骷髏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