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美人醉

美人醉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鈐城有個叫梅嫣的女孩,不僅天生麗質,而且體帶異香,據說生她之時蝴蝶圍着產房翩翩起舞。梅嫣的父親梅老四開了家釀酒作坊,但由於沒有好的方子和技藝,釀出的酒很平常,生意也就清淡。梅嫣常常暗自思量一定要找個好辦法來幫他。

  這天,梅嫣又手捧兩枚酒丸坐着發獃。她知道,要釀出又香又醇的酒來,丸子至關重要。想着想着,梅嫣的頭越來越沉,後來就不知不覺地伏在桌上睡著了。突然,一個白髮老人捋着白須呵呵笑着對她說:“姑娘,那釀出好酒的丸子不就在你身上嗎?”梅嫣愣了:“在我身上?”老人點點頭:“對,就在你身上。”見她還是不懂,老人奪過兩枚酒丸就往她的腋窩裡塞。梅嫣臉“騰”地就紅了,急道:“你想幹什麼?”

  旁邊有人問:“嫣兒,你怎麼了?”

  梅嫣睜眼一瞧,只見父親正一臉關心地望着自己,再看看周圍,哪有白髮老人的影子?她這才明白,剛才自己是在做夢。她下意識地把手伸到腋窩裡去,她一愣,僵住了:她的腋窩裡,真的夾着那兩枚丸子!梅老四見她神情古怪,伸手摸摸她的額頭,問道:“嫣兒,到底出了啥事?”

  梅嫣把剛才做的夢講述了一遍。梅老四把兩枚酒丸放到鼻前一聞,沒有異味,只是增加了女兒的那股熟悉的體香。他想了想,說:“管它是咋回事兒,咱先試試看。”

  揭蓋那天,梅老四舀起一勺酒舔了一口,可只咂了一下,臉上的表情就變了,眼睛也不會轉了。旁邊的梅嫣急了:“爹,到底怎樣?”這時,她的鼻中聞到一股醇釅濃郁的香氣,是酒香!梅老四把勺中的酒一氣喝完,突然抱頭蹲下大哭,邊哭邊喊:“咱梅家有救了!”

  這幾壇酒,梅老四全擺在店門口,讓客人免費品嘗。品酒的人喝得眼都直了,連呼痛快。有人問道:“梅老四,你這酒叫啥名?”梅老四眼一轉,高聲說道:“美人醉。”一夜之間,“美人醉”響遍鈐城,慕名到梅老四這裡來喝酒的人更是絡繹不絕。

  但梅老四卻堅持每天只售六壇酒,過了六壇,客人出的價錢再高,他也不肯賣。梅老四這樣做自有他的道理:鈐城雖小,但酒家有十數家,如果敞開供應,恐怕全城的酒客都會到他這兒來喝,這樣一來,別的酒家沒了生意,自然會把他視作眼中釘肉中刺。做生意的人,最忌遭“人嫉”,梅老四當然不想成為眾矢之的。

  這天,幾名衙役找上門來,說是中秋那天知縣府上要唱大戲,開口就要二十壇“美人醉”。梅老四道:“大人,你們也知道小店的規矩,每天只賣六壇,這二十壇……”衙役一擺手:“總之一句話,八月十五那天不能少了二十壇美人醉!”撂下這句話,衙役們甩手走了。

  梅老四關了幾天店門,積出這二十壇美人醉來,中秋前一天,二十壇酒被送進了知縣府中。

  不想大禍就在中秋這天降臨。

  晚上,梅老四一家三口正在吃飯,幾名衙役破門闖了進來,說梅老四欺騙知縣,用酸酒冒充美人醉,要抓他去縣衙。梅老四大吃一驚,辯解道:“小的再有膽子,也不敢欺騙知縣大人呀!”衙役們推推搡搡:“我們不管,你有話跟大人說去。”

  到知縣府上一聞那酒,梅老四不由愣了:那酒真的酸氣衝天。可自己是親眼看着這二十壇酒被夥計用泥封上口子的。知縣臉一沉:“大膽梅四,你還有何話可說?”吩咐衙役先打他二百大棍,然後把他投進了監牢。不想梅老四經受不住這一頓暴打,當晚一命嗚呼。

  梅嫣的母親聽說梅老四慘死獄中,哭得一口氣沒有接上來,也含恨離世,一夜之間,梅嫣就成了一個孤兒。趴在父母的墳前,她心頭翻翻滾滾只有一個念頭:“報仇。”

  回到家中,梅嫣把三個夥計叫到面前,沉着臉說:“我嘗了那酒,是被人摻了酸酒進去才變壞的。而摻酸酒,只有你們才有機會。我今天要查出誰在吃裡扒外!”她起身倒了兩杯酒,又接著說:“這兩杯酒是毒酒,沒做虧心事的人喝了,一點也不礙事,反之就得七竅流血而死。你們不信?”她喚進兩隻狗來,一隻老老實實地獃著,一隻乘人不備,猛地一口把桌上的肉吞進了肚裡。

  “看到了吧?一隻老實,一隻奪了不屬於自個的東西。”梅嫣端起酒來,“看看它們喝了酒會怎樣。”她給兩隻狗分別灌了一口酒,時間不長,那隻偷吃了肉的狗,抽搐幾下就翻了白眼,另一隻卻安然無恙。

  梅嫣又倒了三杯酒,望着他們說:“你們聽清楚了,誰摻的酸酒,誰就一定會七竅流血而死。現在承認還來得及!”

  三個夥計你望我,我望你。突然,那個叫二來的夥計“撲通”一聲跪倒在地,不住磕頭:“小姐,你饒了我吧,那事,是我做的!”

  梅嫣的臉色出奇地平靜:“只要你把這事的前因後果全部說出來,我饒了你也可以。”梅嫣斷定二來做這事幕後一定有人指使。

  二來全招了,這一切,全是“天仙酒家”范老闆設計陷害的。自從“美人醉”一夜走紅后,眼看着大把大把的銀錢進了梅老四的腰包,范老闆算計着要把梅家扳倒搞臭才甘心。聽說知縣要二十壇美人醉,他的眼珠骨碌碌一轉,決定就拿這酒做文章,他花十兩銀子收買了二來,讓他偷偷把酸酒摻進去。梅老四一死,正好遂了范老闆的心愿。二來又說:“其實,這事知縣也知道,因為范老闆事先送了二百兩銀子給他。是他們合夥害死了梅老闆。”

  梅嫣收好二來按了手印的供狀,仰脖喝下一杯酒,嘲弄地對二來說:“你看,這酒有毒嗎?那毒,不過被我搽在那隻杯子邊沿罷了。”二來這才明白自己上了當。

  梅嫣抱一壇“美人醉”直奔知縣府衙。

  知縣正和范老闆在一起飲酒作樂,聽說梅嫣求見,不由一愣,說:“不見!”話音剛落,卻見一個絕色女子出現在席前道:“大人,席中無歌舞,民女梅嫣特攜‘美人醉’前來助興!”

  對於這個傳說體帶異香的女孩,知縣早有所聞,看着她桃花帶露、唇紅齒白的迷人樣子,知縣全身一酥,哪還記得剛剛做下的那些勾當?只是迭聲地說:“好!好!”范老闆心知梅嫣上門絕不會有啥好事,但想到這是府衙,憑她一個弱小女子,又能掀起多大風浪?便也放下心來。

  梅嫣上前為他們各倒一杯酒,道:“大人,這就是‘美人醉’,請您品嘗。”梅嫣剛近身邊,知縣的鼻端便襲來一股淡淡的香氣,這香氣清新爽怡,沁人心脾,他不由精神一振,不假思索地端起杯子一口飲盡,眯眼細品一番,然後擊掌說道:“好酒!果然名不虛傳!”范老闆本來心存疑忌,見知縣喝了沒事,便也端起酒來抿了一口,入口之時,但覺醇香綿長,回味無窮,果非凡品。

  梅嫣再斟一杯,嫣然笑道:“大人慢品,容民女先舞一曲。”她輕舒長袖,翩翩舞動。但見她一會兒像那晴空白鶴一般扶搖上升,一會兒像那陽春白雪一樣裊裊飄落,簡直就是那從九天飄飄而下的仙女。隨着梅嫣的舞動,從她身上散發出來的那股清香一陣一陣襲向知縣和范老闆的鼻翼。他們覺得全身輕飄飄的,暗想做皇帝也未必會有如此滋味。

  梅嫣淺笑盈盈,長袖一甩,知縣驚奇地發現,一隻彩蝶圍着她的袖子翻舞。隨着她的長袖不斷揮動,彩蝶越來越多,知縣看得目瞪口呆。

  一曲舞罷,梅嫣移步上前為大家斟酒。當她舉起杯子時,那些彩蝶像是也要湊趣一般,紛紛落到那些杯子的邊沿,輕輕扇動翅膀。

  知縣哈哈大笑:“彩蝶獻酒,妙極妙極!”端起杯子一口喝完。范老闆也被這奇特景象驚得喃喃自語:“奇迹,奇迹!”說話之間,也仰脖灌下一杯酒。

  突然,梅嫣長伸衣袖,雙手用力一推,彩蝶“呼”地撲向了知縣和范老闆,知縣和范老闆情不自禁地在群蝶當中手舞足蹈。

  第二天,衙役進去一看,卻愕然發現知縣和范老闆臉色黑青地仰天躺在地上,已經死去多時,桌上放着一張按着血紅手印的供狀。有識得那彩蝶的說:“那蝶翅上其實有毒,飛動之時早把毒粉扇進了杯中,知縣他們喝下‘美人醉’之時,也就踏上了去閻王那兒報到的路途。”名噪一時的“美人醉”就此消失,成了鈐城酒客醉鄉之中永遠遙不可及的一個夢。

您正在瀏覽: 美人醉
網友評論
美人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