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和碩公主遠嫁廣西

和碩公主遠嫁廣西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孔四貞原是廣西定南王孔有德的女兒,因父母死在南明王朝的反攻之中,孝庄太后便收養了孔四貞,並認為義女,封為和碩公主。和碩公主在皇宮中長大,與順治皇帝青梅竹馬,已經超乎兄妹之情,產生了刻骨銘心的愛情。

  然而,孔四貞剛出生時,就已經定了親。未婚夫是其父孔有德一個部下的兒子,叫孫延齡。孔四貞是有主的花,孝庄太后不願多惹是非,只得巧妙地將她與順治皇帝分開。後來,因為見不到青梅竹馬的戀人,順治皇帝迷戀上董鄂妃,孝庄太后才打算給孔四貞封妃。

  因為孫延齡在廣西鬧事,散布順治皇帝強佔其未婚妻的謠言,孔四貞不得已,只得親自到廣西闢謠。哪知這一去,孝庄太后等不回養女,順治皇帝更是從此失去了紅顏知己。因為,和碩公主孔四貞突然提出,要下嫁廣西將軍孫延齡。這個消息,令遠在京城的孝庄太后和順治皇帝驚得目瞪口呆。

  他們不明白,孔四貞為何會匆匆作出如此決定,畢竟那是終身大事,草率不得。孝庄太後知道,孔四貞平時對孫延齡是極為反感的,她決定下嫁給他,內中一定有她不願言說的苦衷。

  痛苦的順治皇帝不住地問:“皇額娘,她這麼做,是為了什麼?”

  為了撫慰兒子,孝庄太后答應,一定會給他一個答案。然後派人帶信給孔四貞,詢問她放棄愛新覺羅福臨,下嫁孫延齡的原因。

  不久,孔四貞回皇太后的信送達京城。這封信並沒有為順治帶來好消息,相反,令他心碎不已。孔四貞在信中說,她與孫延齡的親事,是亡父自幼定下的,現在兩人都已成年,該把親事辦了,以慰亡父在天之靈。

  見孔四貞態度決絕,孝庄太后只得應允,正式封她為和碩公主,品位相當於郡王,並派人到廣西為她主持了婚禮。

  這時,身在廣西,準備做新娘的孔四貞,內心並無半點幸福之感,相反,滿腔愁苦悲傷。

  孔四貞有個貼身的侍女,叫七巧,七巧知道孔四貞和當今皇上的感情,對她突然決定下嫁孫延齡,也是大為不解。她小心地問孔四貞:“格格,你與皇上情深似海,為什麼要嫁給孫將軍?你以前,不是很討厭他嗎?”

  孔四貞告訴七巧,自己這麼做,實在是為形勢所迫。

  原來,孔四貞為闢謠,趕到廣西時,卻發現孫延齡正在與吳三桂、耿精忠、尚可喜等王籌劃自立為王、造反叛亂。孔四貞原本想設局殺掉這個猖狂自大的孫延齡,但在老奸巨滑的三藩王指點下,孫延齡竟然從她的局中脫身。

  無計可施之下,為了爭取時間,孔四貞才決定下嫁孫延齡,以婚姻形式來控制他。

  “格格,你付出這麼大的代價,為的是皇上的江山啊!”七巧建議孔四貞將此事與太后及皇上明說,以免被他們誤會。但孔四貞考慮到以順治皇帝的性情,是絕不會答應讓她這麼做的。只有在完婚後,再將事情詳細奏與太后。

  再說孫延齡,自以為娶到公主,成為駙馬,從此可以掌控廣西軍政大權,財色兼收。誰知新婚之夜,當他美滋滋地來到郡王府時,卻被公主身邊的宮女攔住了。

  宮女冷冷地說:“駙馬爺,公主並沒有召見你,你請回吧!”

  孫延齡當然知道,當時朝廷沿用前朝的規矩,駙馬與公主分居,駙馬“非召不得入”。這一陋習,不知曾使多少皇家公主與駙馬,因為身邊的奴才從中作梗,竟如牛郎織女,雖然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見。但孫延齡還真沒有想到,自己也會因這一陋習,而在新婚之夜,被拒之門外。

  孫延齡不甘心就這麼回去,問宮女:“今天是大喜之日,為什麼公主不召見我?”

  宮女說:“奴婢不知,奴婢只負責守在這裡,公主召見駙馬爺,就讓駙馬爺進去;公主不召見駙馬爺,就不讓駙馬爺進去。”

  孫延齡吼嚇道:“我是駙馬爺,你不怕我在公主面前告你一狀,讓你受罰嗎?”

  吼嚇並不起作用,宮女說她只是在按規矩辦事,公主沒有理由罰她。孫延齡軟硬兼施,仍不能踏進郡王府一步,最後只得悻悻地離開。

  孫延齡離開后,孔四貞終於鬆了一口氣。歷代公主,對“非召不得入內”這一陋習極為不滿,而今天,她卻要拍手稱慶。正是因為這一陋習,才使她得以避免和孫延齡同床共枕。

  孔四貞連夜起草了一封密信,托親信送入皇宮,向孝庄太后及順治皇帝揭露孫延齡一干人的狼子野心。得知孔四貞下嫁孫延齡的原因,孝庄太后極為震驚,同時對養女的處境極為擔心。因為怕順治皇帝傷心,她一邊瞞着他,一邊與孔四貞保持着緊密的聯繫,商議對付三藩及孫延齡的對策。

  孫延齡每晚都來郡王府求見公主,但均被宮女攔在府外。他不明白,為什麼孔四貞自願嫁給他,卻不召見他,因為還沒圓房,他們是雖有夫妻之名,而無夫妻之實啊!

  終於,孫延齡忍無可忍,便借酒壯膽,不顧宮女的阻攔,直闖郡王府,嚷嚷着要見公主。

  宮女見孫延齡往裡闖,急忙一邊呼喊,一邊追了上去。聞聲而出的七巧,喚來府內近百個下人,將孫延齡攔住,怒氣沖沖地說:“當了幾天駙馬爺,難道就已經把朝廷的規矩忘得一乾二淨了嗎?公主不召見,駙馬爺不得入內,這可是大清的家法,觸犯家法,那可是死罪,駙馬爺難道不怕傳到皇太后耳朵里,丟了腦袋嗎?”

  一席話嚇得孫延齡酒醒了一半,但他仍心有不甘地說:“那我不見公主,我就在外面問一問,為什麼完婚這麼多天了,還不召見我。”

  七巧冷冷一笑,說:“今天駙馬爺闖進郡王府,已經有違家法,還要找公主問話,這個罪名,即使駙馬爺擔當得起,奴婢也不敢與駙馬爺同犯,所以恕難從命。”說罷,竟與下人一起,將個孫延齡趕出了王府。

  經過這一闖,孫延齡很快就明白,宮女們如此囂張,定是公主指使。因為,和碩公主此時的地位,已經相當於廣西王,她要見自己的夫婿,哪怕是一千個,一萬個宮女,也阻止不了。而宮女們膽敢將自己趕出王府,唯一的可能,就是因為公主授意。

  可是,孫延齡還是不明白,孔四貞既然是自願下嫁給他,為什麼卻不願召見他?

  因為已經獲得朝廷的封號,孔四貞很快便順理成章地重整了父親的余部,並將廣西的軍政大權牢牢地握在手中。而一心想謀奪廣西軍政大權的孫延齡,此時真正成了光桿將軍,空頭駙馬。他不但一點權力也沾不到邊,連孔四貞的頭髮也摸不着一根,原本想財色兼收的美夢破滅了,落得人財兩空。

  孔四貞雖然掌握着廣西軍政大權,控制着孫延齡,但卻異常愁苦,時時盼望早日脫離苦海,回到鍾情的順治皇帝身邊,回到寵愛她的養母孝庄太後身邊。

  但令她做夢也沒想到的是,順治皇帝竟在此時駕崩了。這個消息無異于晴空霹靂,孔四貞為此大病了一場。

  當時,順治皇帝是因為董鄂妃母子雙雙離世,病狂而死。這個痴情的皇帝,如果當時有孔四貞在身邊,或許不至於如此,但歷史從來就沒有假設,一切都已經無法重來。

  孔四貞從此斬斷情絲,一心撲在軍政上。

  十二年後,康熙皇帝下令撤藩,吳三桂起兵造反,孫延齡自封“遠安王”,呼應吳三桂。但因軍政大權掌握在孔四貞手中,他根本就無力調動廣西兵力。而孔四貞得知他的所作所為,立即出兵征討。孫延齡無力對抗,只得投降,最後被吳三桂殺死。

  孔四貞亂了吳三桂的陣腳,成功地保住了桂林城。但在她上書請戰時,孝庄太后因擔心她的安全,拒絕了她的請求,把她召回自己身邊。

  回到孝庄太后及康熙皇帝為自己修的公主府,孔四貞脫下穿了十四年的戎裝,恢復了宮裝。然而,如花的青春,已經悄然流走。她拒絕了太後為她再覓佳婿的好意,孤獨終老。

  孔四貞死後,朝廷為她舉行了隆重的葬禮,把她葬在北京城西南。如今北京的公主墳,並非如民間傳說那樣,葬着乾隆皇帝流落民間的女兒;其實,那裡面埋葬着的,是乾隆皇帝的祖姑姑——和碩公主。

您正在瀏覽: 和碩公主遠嫁廣西
網友評論
和碩公主遠嫁廣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