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義士豆瘋子

義士豆瘋子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1915年早春的一天,春寒料峭,武昌城裡突然來了一個蓬頭垢面的瘋子。這瘋子衣衫破舊,但還整齊,只是臉上黑一塊灰一塊,眼神直愣愣的,一看就知道腦子有毛病,很容易把他從乞丐堆里分出來。在街邊開布店的老闆嚴世勛留意到,這瘋子有個嗜好,便是一邊走路一邊吃黃豆——天知道他口袋裡哪來那麼多炒黃豆?

  過了段日子,大家都對這瘋子習以為常了,就送了他個綽號:豆瘋子。

  此時時局動蕩,武昌城的老百姓大都不怎麼愛管閑事。袁世凱正忙着當皇帝。去年的5月,他已宣布廢除《臨時約法》,撤銷國務院,成立政事堂和陸海軍大元帥統率辦事處,集軍政大權於一身。年底,便開始進行復辟帝制的活動,而現在,為了取得日本政府對帝制的支持,他正在與日本談那個喪權辱國的“二十一條”。

  嚴世勛的布店生意有些蕭條,所以很多時候他總是坐在櫃檯后,捧着古書讀史。這天,正讀到酣處,有人進來了。嚴世勛抬起頭,卻見來人竟是豆瘋子。嚴世勛把書放下,不知該怎麼對待這位不速之客。豆瘋子也不搭話,眼珠子轉着,打量着四面垂掛的布料,一隻手捏着黃豆,隔一會兒就往嘴裡扔一顆,嚼得嘎嘣直響。

  過了一陣,豆瘋子大大方方地在凳子上坐下了,拿舌頭舔舔乾裂的嘴唇,說:“老、老闆,渴……我渴。”

  嚴世勛溫和地讓小夥計給豆瘋子沏了杯茶。小夥計不大情願地把茶遞給豆瘋子,說:“快喝吧,喝了走人,別礙着我們做生意。”

  豆瘋子“吱吱”地把茶喝完,屁股竟沒離窩,而是舉着茶杯說:“還……還喝。”

  小夥計不高興了,正要趕他,嚴世勛制止了,笑着說:“再給他沏一杯。”而後指着牆上的一條橫幅:“來的都是客”。小夥計撇撇嘴,只好又給豆瘋子沏了杯茶。

  豆瘋子大有在此安營紮寨之勢,一邊悠閑地喝着茶,一邊嚼着他的黃豆。嚴世勛試探地問他的身世,豆瘋子卻不理不睬。嚴世勛搖搖頭,接着看起書來。

  眼看暮色就要降臨,豆瘋子還沒有走的意思。小夥計忍不住又要趕他,嚴世勛仍然攔住了,並吩咐小夥計出去給他買點吃的。就在這時,豆瘋子把口袋翻過來,朝嚴世勛憨憨地笑了笑,說:“老、老闆,給……給我炒點黃豆。”

  小夥計鼻子差點氣歪了,不光要給他弄吃的,還得給他提供零食。都怪老闆心眼太好,往後這瘋子要是賴上他們這個小小的布店就麻煩了。他叫了聲“老闆”,想勸他別對這號人太遷就了,可嚴世勛擺擺手,讓他照辦。

  小夥計故意磨磨蹭蹭地在外耗了一個小時,心想沒準就把豆瘋子耗走了。誰知回到店中,豆瘋子還在喝茶,顯然是嚴世勛又給他續的。小夥計把飯和黃豆一股腦地丟在豆瘋子的懷裡,豆瘋子也不道聲謝,拎着東西揚長而去。

  小夥計嘟着嘴,憋了一肚子氣。嚴世勛過來拍拍他的肩膀,道:“小心眼了吧?瘋子也是人啊,是人就有民生、民權,懂嗎?”小夥計眨眨眼,似懂非懂。嚴世勛笑笑,便打烊了。

  第二天,豆瘋子果然又登門了,照例是吃黃豆,喝茶。一來二去,大家都習慣了,嚴世勛看書,小夥計坐在店門口,靜靜地瞧着豆瘋子,倒瞧出些樂趣來。

  這日,街上忽然有幾個無賴調戲婦女,嚴世勛聞聲,正要出門干涉,不想那豆瘋子卻搶先一步奔出屋去,口裡唔里哇啦的,直插到婦女的身前。無賴們惱羞成怒,對豆瘋子拳打腳踢。婦女趁機逃走了。等嚴世勛趕到,豆瘋子已經被打得傷痕纍纍,滿臉是血,無賴們也作了鳥獸散。

  嚴世勛和小夥計把豆瘋子扶到家中,好一番清洗包紮。看着豆瘋子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的瘀傷,嚴世勛的眼睛模糊了,小夥計也流下了眼淚。真沒想到,這個瘋子竟有這麼強的正義感,小夥計不由為自己以前的態度慚愧不已。

  從此,嚴世勛和小夥計對豆瘋子視若賓朋,豆瘋子還和過去一樣,喝茶,吃黃豆,身上的傷也很快痊癒了。

  這日晚上,豆瘋子走後,嚴世勛的幾個朋友來到了布店。嚴世勛把布店的門插上,和朋友在後堂說話。突然,門被急急地敲響了。嚴世勛一驚,移開牆角的一個柜子,後面竟是一個暗門,幾個朋友匆匆地鑽了進去。嚴世勛重新把柜子挪到原來的位置,這才小心地來到店裡,把門打開,門前站着的竟是豆瘋子。

  嚴世勛眉頭皺了一下,第一次流露出了不悅:“這麼晚來有事嗎?”

  豆瘋子的表情竟沒有了先前的獃滯,壓低聲說:“快帶你的人走,再晚就來不及了。”

  嚴世勛打了個激靈:“你……你不是瘋子?”

  豆瘋子拉着他的手,催促道:“以後再給你解釋,現在你必須馬上轉移。”

  嚴世勛還有些發愣,拿不準豆瘋子的意思。這時,七八個人殺氣騰騰地闖了過來。豆瘋子搖搖頭,把嚴世勛護在身後,擋住了來人。

  為首的一個八字眉打量了一會兒豆瘋子,似乎吃了一驚,片刻后冷笑着說:“真想不到啊,劉將軍,在這裡見面了。”

  豆瘋子抱拳道:“羅老弟,我們真是不是冤家不聚頭啊。”

  八字眉臉一黑:“少廢話,我們今天是奉命來捉拿革命黨的,你不會是和他們一夥的吧?”

  豆瘋子道:“是不是一夥無關緊要,今天希望老弟給我一個薄面,放過他們。”

  八字眉仰天狂笑,之後猛地拔出槍來,說:“放過他們?你當我是白痴啊?今天連你一塊抓,好回去領賞!”說著把手一揮,一干人就要衝上來。當此千鈞一髮之際,只見豆瘋子伸手從口袋裡掏出一把黃豆,甩手彈出,頃刻間八字眉等人紛紛倒地身亡,眉心皆有一個細小的血洞,竟是被豆瘋子的黃豆射穿。

  嚴世勛看得目瞪口呆,萬沒料到豆瘋子竟有這般絕世奇功,他究竟是何人?怎與八字眉相識?豆瘋子看出嚴世勛的困惑,便向他道出了自己的真實身份:原來他本是袁世凱手下的一員大將,曾追隨袁世凱多年,並立下赫赫戰功。但看到袁世凱後來的倒行逆施,便毅然離開了舊部,暗中救助革命黨人。當他打探到嚴世勛是武昌隱藏的革命黨人,並從小道消息得知袁世凱的手下要清剿武昌的殘餘革命黨時,便裝作瘋子以便在緊急時出手相救……

  嚴世勛聽到這裡,感動地握住了豆瘋子的雙手,由衷道:“您是真正的革命義士啊!”

  豆瘋子淡然一笑:“嚴兄過譽了。此處非久留之地,清剿之人還會趕來,請速速離開。”

  嚴世勛點點頭,把另幾個革命黨人帶出密室,由豆瘋子保護迅速向武昌城外而去。到了長江邊,袁世凱的大批手下果然追了上來。豆瘋子讓嚴世勛等人上了早已備好的船,自己留在岸邊阻擊。嚴世勛熱淚盈眶,向豆瘋子拱手道:“將軍,後會有期!”船便向江心劃去。

  豆瘋子手中的黃豆紛紛射向敵人,同時,敵人的槍聲也大作起來……

  1916年,袁世凱復辟的美夢徹底破滅,在國人的謾罵聲中結束了他的一生。秋天,嚴世勛回到了武昌,打聽豆瘋子的下落,這才知道豆瘋子當年為了掩護他們,已經壯烈犧牲,而冒着風險為他收屍的,正是布店的小夥計。

您正在瀏覽: 義士豆瘋子
網友評論
義士豆瘋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