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布袋和尚

布袋和尚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元朝末年,天下大亂,盜賊四起,老百姓深受其害。八百里太行山中大大小小的土匪也是數不勝數,其中最大的土匪頭子外號黑旋風,二當家外號黃旋風,兩個人糾集了二三百土匪盤踞在黑風寨,四處燒殺搶擄,禍害百姓。太行山深處有個王家鎮,是方圓幾十里最大的村鎮,鎮里的王員外本在元朝為官,見天下動亂,就辭官歸家,王員外家資豐厚,又懂行兵打仗,見匪害猖獗,就組織村民修寨牆挖壕溝,並把青壯年村民編成組,輪流值守,讓土匪流寇沒有可乘之機。附近的村莊抵擋不了黑旋風,也都紛紛投奔王家鎮。黑旋風開始頻頻騷擾王家鎮,鎮上的村民出去種地、打獵,常被土匪殺死,很多人都躲在寨牆裡不出去,可這樣坐吃山空,時間長了必生內亂。王員外憂心忡忡,卻又想不出好辦法。

  這天王員外正在吃飯,忽然聽見門口吵嚷喧嘩,就讓管家王安去看究竟,王安回來稟報說:“門口有個和尚來化緣,說是化一布袋糧食就走,家丁拿來一布袋糧食倒在和尚布袋裡,布袋沒裝滿,家丁又倒了一袋,布袋不滿,再倒一袋,說來奇怪,布袋還是不滿,倒不滿和尚就不走,家丁不願再給,正在跟和尚爭吵。”王員外聽說有這樣的奇怪事,就到大門去看。門口盤腿坐着一個大和尚,雖然穿一身破爛的袈裟,品貌卻是不凡,面前放一個黑黝黝的大布袋,王員外看這和尚不同凡響,連忙請和尚到家中說話,和尚提了布袋,大搖大擺地跟着王員外進了家。王員外請他吃飯,和尚也不推辭,風捲殘雲般將桌上的飯菜一掃而光,然後拍拍大肚皮:“飽了,飽了。”王員外問:“大師在哪所寺院修行?法號如何稱呼?”和尚道:“老衲雲遊天下,居無定所,世人稱我布袋和尚。現天下大亂,遍地饑民,老衲化些錢糧救濟他們,盡點心意。”王員外道:“大師真是菩薩心腸,在下一定儘力而為,只是如今匪患猖獗,村民無法生產,坐吃山空,饑民將會越來越多,望大師慈悲,指點迷津。”布袋和尚沉思了一會兒,授給王員外一個連環計,然後提了布袋飄然而去。

  王員外依計行事,先使人放出風聲,說全家要搬到百裡外的縣城去住。過了幾天,十多輛牛車一大早就從王員外家出來,每輛牛車都用葦席和布蒙的嚴嚴實實,王員外和二十多個家丁騎着馬,拿着刀槍和弓箭,保護着牛車,一路上喧嘩吵嚷出了王家鎮。

  王員外和家丁保護着十多輛牛車慢騰騰地朝縣城趕去,走到正午,來到一座山口處,再向前走就是狹窄的山道,王員外停下車馬,指揮家丁埋鍋造飯,飯還沒做好,幾十匹快馬突然從山上沖了下來,黃旋風帶着土匪高舉大刀嚎叫着撲過來,王員外和家丁一看土匪來勢兇猛,丟下車馬就跑,黃旋風在馬上哈哈大笑:“大哥還讓我們對王員外多加小心,誰知道他們這麼膿包,弟兄們,沖啊!”土匪們衝到牛車跟前,以為裡面是金銀財寶,都下馬去搶,牛車上的葦席猛然打開,車上全是張弓搭箭的精壯村民,沒等土匪們反應過來,一排排長箭就密集的射過來。黃旋風一看中計,連忙翻身上馬,領着土匪向山道上跑,只聽轟隆隆一陣巨響,山石紛飛,將山道堵的嚴嚴實實。王員外領着家丁抄了土匪的後路,將土匪堵在狹窄的山道里,前後夾攻,箭如雨下,黃旋風一看突圍無望,知道自己血債累累難逃活命,一頭撞死在山石上,幾個僥倖沒射死的土匪,趕緊跪地投降。

  王員外把眾人召集到一塊說:“黑旋風還在黑風寨,今日不能根絕匪患,以後也沒有太平日子。我們要直闖黑風寨。”王員外和家丁裝成土匪,讓俘虜帶路,直奔黑風寨。來到寨門口,天已經黑了,王員外讓土匪叫寨門,幾個土匪在寨門下高聲喊叫:“快開寨門,二當家得手了,金銀珠寶多得很,快來人搬。”寨里的土匪爭先恐後地衝出寨門,等土匪來到跟前,王員外一聲令下,剎那間刀光閃閃,鮮血迸流,土匪們稀里糊塗就見了閻王,王員外領着眾人衝殺到聚義廳,狡猾的匪首黑旋風帶着一些殘匪從暗道逃跑了。

  王員外使用布袋和尚的連環計一舉剿滅了土匪,全鎮上下歡呼沸騰,以後可以過太平日子了。王員外卻悶悶不樂,沒能捉到黑旋風,始終是塊大心病。王員外有個獨生兒子王永福,剛剛16歲,是王員外和夫人的心肝寶貝,雖然懂些武功,王員外卻沒讓他跟着殺土匪,怕萬一有什麼閃失。為了防備黑旋風報復,王員外增加守備,並叮囑兒子不可隨意出院子。

  離王家鎮30里有座洪福寺,每到年底就舉辦廟會,今年沒有了土匪,去趕廟會的人特別多。王永福聽說廟會熱鬧,心癢難耐,趁王員外出去喝酒,領了家丁王成,兩個人騎了馬,偷偷去趕廟會,快馬加鞭來到一片松樹林,迎面來了一輛馬車,趕車的老頭不小心從車上掉了下來,永福好心下馬去扶,萬萬沒有想到,這老頭是黑旋風裝的,永福剛走到他身邊,黑旋風出手如電,點了永福的穴道,把永福擲在馬車上,王成衝過來救人,一個照面,就被黑旋風從馬上打下來。黑旋風把王成捆在松樹上,讓王成給王員外捎信,要想永福活命,三天後王員外一個人把一車金銀,十車糧食,送到黑風寨,否則,就把永福千刀萬剮。

  再說王員外喝酒回家,不見了永福,趕緊召集人手去廟會找永福,正在這時,王成掙脫了繩子跌跌撞撞地跑回來,告訴王員外永福讓黑旋風捉走了,王員外一聽,猶如五雷轟頂。趕廟會的眾鄉親聽說黑旋風捉走了王員外的兒子,立時群情激憤,眾人找來傢伙,讓王員外領着去救永福。王員外心中雪亮:“黑旋風這次是有備而發,黑風寨易守難攻,土匪人不多,但是有了防備,村民們前去,不但救不齣兒子,還會死傷慘重,如果給黑旋風送去金銀糧食,豈不是為虎作倀?況且自己用計殺死了那麼多土匪,就是送去金銀糧食,兒子也難逃活命。”王員外老淚縱橫,制止住眾鄉親,仰天嘆道,“兒啊,不是爹不救你,如果給黑旋風送去金銀糧食,就等於養虎為患禍害百姓,眾鄉親也是父母所生,不能為了你一個人,多死無辜。”王員外找來香燭紙錢,在寺前焚化,算是給兒子餞行,活人當成死人祭,王員外痛斷肝腸放聲大哭,眾鄉親也都是哭聲一片,布袋大師在人群中聽到王員外的話,雙手合十道:“善哉,善哉,員外真是菩薩心腸;罪過,罪過,老衲愧為佛門弟子。”然後轉身而去。

  黑旋風捉住永福,把永福綁在聚義廳的柱子上,用皮鞭抽的皮開肉綻死去活來,然後布置好四個心腹嘍口羅輪流看守。寨門口重兵把守,山道上設好暗樁。布置好這一切,黑旋風坐在金交椅上盤算起來:王員外就這一個寶貝兒子,一定會送來金銀和糧食,然後用王員外送來的金銀和糧食招兵買馬,重振旗鼓。黑旋風正在椅子上做美夢,寨門口的嘍口羅來稟報:“寨門口來了個大和尚,說是有寶貝送給大王。”黑旋風仰天一陣狂笑:“一個臭和尚能有什麼寶物,八成是給王員外當說客來了。”吩咐小嘍口羅,“把和尚的寶物拿來,然後讓和尚脫光衣服爬着進來,防備他做手腳。”小嘍口羅興沖沖的跑出去,不一會兒,拿着個黑黝黝的大布袋進來,黑旋風接過布袋反反覆復的看了看,只是個堅韌的牛皮袋,裡面空空如也。小嘍口羅笑嘻嘻地進來稟報:“那和尚當真脫得一絲不掛爬着上來了。”

  布袋和尚爬進聚義廳,見永福綁在柱子上還沒死,心中放寬,站起身來,雙手合十,黑旋風不懷好意的問道:“和尚,你赤身露體,不怕有辱佛門?”布袋和尚臉上毫無慚愧之色:“一副臭皮囊而已,天道輪迴人生苦短,何必為形所拘。如今天下群雄並起,大王可願意和我同謀大業?”黑旋風道:“你一個和尚能謀什麼大業,不過,你說你的布袋是寶物,不知寶在哪裡?”布袋和尚說:“布袋名叫乾坤袋,可變寶物。”黑旋風不信,布袋和尚接過布袋,抖了幾下,果真抖出幾片金葉子,黑旋風又驚又喜:“你再變些金銀出來讓我瞧瞧。”黑旋風從椅子上站起來,湊過去看清楚,布袋和尚見黑旋風靠近身邊,雙手一翻,說時遲,那時快,一下子把黑旋風套在布袋中,幾個小嘍口羅驚的目瞪口呆,看守永福的一個小嘍口羅舉刀欲殺永福,布袋和尚猛然一聲大吼,猶如晴天打了個霹靂,嚇得小嘍口羅手一軟,刀掉在地上。布袋和尚見黑旋風還在布袋中掙扎,冷笑一聲:“老衲本把你當成個人物,想和你同謀大業,卻原來是個井底之蛙,留你只能禍害百姓。”說罷將布袋高高舉起奮力摔在地上,一下子把黑旋風摔成肉餅。眾嘍口羅見黑旋風死了,立時一鬨而散。

  布袋和尚把永福從柱子上解下來,背回王員外家中,王員外見布袋和尚救回愛子,跪在布袋和尚面前磕了三個響頭,布袋和尚坦然受之,等王員外站起來,布袋和尚也跪在王員外面前磕了三個響頭,王員外大驚失色,趕緊跪下扶住布袋和尚:“大師這是何意?”布袋和尚道:“我救出你的兒子受你三個頭,你點化我得道,我要還你三個頭。”王員外不解其意,布袋和尚道:“元朝氣數將盡,天下群雄四起逐鹿中原,我雲遊天下,遍觀群雄,只有江淮的朱元璋雄才偉略可成大業,只是我觀朱元璋鷹目豺聲,有虎狼之心,只可共患難,不可同富貴,我憐惜自己的臭皮囊,就離他而去,如今天下百姓處於水火之中,只有天下平定,才可解民倒懸,員外為眾村民可捨棄親生,老和尚我又何必在乎一副臭皮囊。我要協助朱元璋平定天下,解救天下百姓,這才是天大的功德。”

  布袋和尚投奔朱元璋,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幫助朱元璋奪得天下,布袋和尚又飄然而去,不知所蹤。

您正在瀏覽: 布袋和尚
網友評論
布袋和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