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穿心藍寶石

穿心藍寶石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一

  民國初年,河間府王家莊有一鄉紳,名叫王舉仁。王舉仁雖家財萬貫,奴婢成群,為人卻以吝嗇聞名。妻子李麗英帶來一匣金銀珠寶做嫁妝,王舉仁笑逐顏開,第二天便把匣子據為己有,李麗英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也只好隨他了。

  一晃十年過去了。

  李麗英嫁到王家后,一連生了三個女兒,都在不滿三周時夭折了。這讓李麗英十分傷心。好在她又有孕在身,王舉仁到處燒香磕頭,希望李麗英給他生個健壯兒子,他的小妾春花也忙前忙后,跟着他到各個寺廟祈福。春花是李麗英從娘家帶來的丫頭,被王舉仁看中納了妾,春花生得貌美,而且伶牙俐齒,聰明過人,深得王舉仁寵愛。美中不足的是,春花嫁了三年,一直沒生養。

  民國十一年秋,李麗英終於如願以償,為王舉仁生了個白胖兒子。王舉仁高興地舉着高香拜天地,敬祖宗,謝神靈,為兒子取名貴寶。

  這天,王家大院喜氣洋洋,一家人正歡天喜地熱鬧着,有個乞丐上門了,家丁賞錢他也不走,指名要王舉仁出來見他。

  王舉仁心生好奇,於是來到大門口,見乞丐雖破衣爛衫,長得卻清秀脫俗。他仔細一看,大吃一驚,竟是妻子李麗英的弟弟——他的小舅子李炳林。李麗英的父親做珠寶生意,她只這一個弟弟,六年前父親去世,弟弟李炳林遊手好閒,嗜賭如命,不到兩年,竟把父親留下的百萬家財揮霍一空。王舉仁早聽說小舅子散盡家財,卻想不到他竟淪落到這種地步,吝嗇的王舉仁當然不會收留小舅子,他沉吟半晌,拂袖而去,讓家丁把門關緊,再把兩條狼狗拴到了大門口。

  二

  一晃貴寶滿月了。這天王舉仁大擺宴席,宴請四里八鄉的地方紳士,賓客帶來的賀禮,家人收了整整一籮筐,王舉仁大喜,就把孩子抱出來讓大家稱讚一番。

  客廳里說笑得正熱鬧,家丁王喜來進來了,他悄悄地拉一下王舉仁的衣角,把一個看上去頗為貴重的檀木匣子送到王舉仁跟前,說是一個乞丐送的,一定要讓他親自交到王舉仁手裡。王舉仁一愣,這時旁邊收藏古董的富商於得生走過來,他一見匣子,馬上眼前一亮,說:“好精緻的檀木匣子,一定裝的是什麼貴重禮物吧?”王舉仁忙笑笑說:“不會是值錢的東西。”這時眾人圍攏來要看裡面裝的什麼,王舉仁只好把匣子打開,只見裡面一個紅綢包捆得很結實;打開紅綢包,又露出一個小黑絨盒子,盒子用鑲金的絆子掛着;再打開絆子,裡面竟是一顆紅棗大小的藍寶石!這顆罕見的藍寶石並不是通體透藍,而是一半珠灰,一半灑銀,藍色由淺入深。

  “真是絕品啊,肯定價值連城!”眾人擁着爭相鑒賞,忍不住連連讚歎。王舉仁也驚得張大嘴巴,他知道這肯定是小舅子的賀禮,不禁有些後悔對他的冷遇。

  他把臉轉向於得生說:“於兄,你是行家,鑒定一下這寶石是真是假。”

  令人奇怪的是,此時於得生卻是連連擺手,一臉驚恐之色,就像見了鬼。

  眾人不解,疑惑地看着他。王舉仁更是感到奇怪,乾脆把盒子捧到了他面前。

  只見於得生長嘆一聲,跌坐到了椅子上。“這粒寶石的確價值連城,如果送去珠寶店,至少值五百萬。可是,這寶石是不祥之物,誰拿到了寶石,必遭滅門之禍。”於得生緩緩地說。

  眾人聽了面面相覷。

  “這粒寶石,恐怕大家都不知道它的來歷。它的名字是‘半雲半霧藍寶石’,看它的顏色,珠灰像雲,灑銀如霧,的確是世上少見的絕品,又有人稱是‘穿心藍寶石’。本來藍寶石以嬌艷正藍為上品,帶有海藍、灰藍為次,帶綠和墨藍為下品,可唯獨這粒寶石是個例外。我是聽我師父說的,它原產印度,由印度喇嘛從西域帶到了中土,一直被供奉在藏廟,后被鑲嵌到大勢至菩薩的眉心。印度喇嘛在中土生活了四十年,后圓寂於藏廟,據說他死前曾對寶石施下咒語,如有人動此寶物,一定會招災惹禍。可就在十五年前,聽說藏廟被毀,寶石下落不明;眾多藏廟弟子從此遍布全國查訪,一旦風聞寶石現身,無論天涯海角,一定會誓死追回。”

  聽了於得生一番話,眾人倒吸口冷氣,連問王舉仁這寶石是誰送的。王舉仁連連搖頭。

  “不管是誰,這人一定和你有仇。依我看,還是送到妥當的地方,免得招來災禍。錢財畢竟是身外之物,身家性命才是根本。”於得生說。

  “送到哪兒比較妥當?”王舉仁問。

  “就送匯通洋行吧。雖說遠在上海,可比較保險。正巧我過一陣子要去上海,要不我們同行?”於得生說。

  王舉仁看着手中的匣子,着實不舍。他心裡矛盾,一方面對於得生的話半信半疑,一方面又怕萬一真的招來藏廟弟子,悔之晚矣。

  三

  王舉仁自得了寶石后,每晚輾轉反側,還令家丁護院每天不分晝夜地巡查。王舉仁曾拿着寶石給妻子李麗英看,李麗英說從沒見過父親生前有這塊寶石。王舉仁沒告訴李麗英這是李炳林送來的,也沒說他已成了叫花子。

  兩個月過去,貴寶越髮長得白胖可愛,王舉仁把他看成自己的命根子,朝夕呵護,生怕有個閃失。

  擺百日酒那天,王舉仁又請了一幫鄉紳,於得生因為準備去上海的行程,所以沒來。他讓人捎了口信,要王舉仁務必跟他走一趟。

  王舉仁沒有回話。緊緊張張了兩個月,什麼事都沒發生,王舉仁覺得於得生有些危言聳聽,再說,西藏離河間府這麼遠,藏廟弟子怎麼會打聽到這兒來?即使來了,自己那些家丁、狼狗可不是吃閑飯的。

  吃過晚飯,人群散盡。王舉仁夫婦正在燭下數着禮金,奶媽忽然慌慌張張地來了,說貴寶剛才一陣大哭,餵奶也不吃,現在渾身抽搐,臉都青了。

  王舉仁扔下賬本就奔到孩子的房間。

  果然,床上的貴寶臉色黑紫,眼睛一個勁兒往上翻,漾出的奶流得到處都是,手腳不停地蹬,眼看着出氣多進氣少。

  “快,快去叫大夫!”王舉仁急得暴跳如雷。

  家丁在外面答應着跑遠了。

  李麗英抱着孩子,掐人中、拍後背,一陣折騰,可孩子的臉越來越難看。

  王舉仁從她懷裡搶過孩子,小心放到床上,李麗英就爹一聲娘一聲地哭開了。一個鐘頭前貴寶還在她懷裡憨憨地笑,怎麼突然就這樣了?王舉仁更是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他用力踢了奶媽兩腳,大聲咒罵著。奶媽戰戰兢兢,只是流眼淚。

  過了一刻鐘,大夫趕來了。他摸摸孩子的脈,撩撩孩子的眼皮,無奈地搖了搖頭。

  “你救救我兒子啊——”李麗英哭着“撲通”一聲跪倒在大夫跟前。“貴寶,貴寶,”王舉仁也瘋了一般抱起孩子,用力把孩子貼在胸口,號啕大哭。

  一屋子的人都哭了。大夫連錢都沒收,趁着眾人忙亂連忙走掉了。

  李麗英哭得昏死過去,王舉仁一直摟着孩子,孩子身體涼了,他就揣進自己懷裡,家丁過來拉,他又踢又咬,誰都不讓靠近。

  就這樣,王舉仁抱着孩子的屍體坐了一夜。

  第二天清早,有丫頭為李麗英打掃房間,一進門突然發現李麗英竟懸在卧室的房樑上自盡了。丫頭慘叫起來,家丁們慌慌張張地進來,合力解下繩子,卻發現李麗英已經斷氣了。

  李麗英出殯之後,王舉仁瘋了,他懷裡抱着死了的貴寶四處遊盪,誰都不敢攔他。終於有一天,王舉仁不知去向。

  王家大院就這麼敗落了,家裡只剩了春花主事,她還年輕,又沒兒女守着,便解散了家丁奴僕,變賣了家財,離開了王家莊,沒有人知道她去了哪兒。

  四

  三年過去了。王家大院變成了一片廢墟。

  家丁王喜來從小跟着王舉仁,王舉仁走後他無處可去,就在一間小屋住下來,自己開了片地,自耕自種。有一天,王喜來正扛着鋤頭準備下地,突然看見一個年輕軍官進了大院,走走停停,四處查看。王喜來悄悄跟在他後邊,那個軍官突然轉過臉來,王喜來吃驚地發現,他竟是那個送寶石給王舉仁的乞丐!

  王喜來吼着舉起鋤頭向軍官砸過去,要給東家報仇。可軍官一把握住了鋤頭柄,把王喜來推倒在地。

  王喜來坐在地上嗚嗚地哭起來。軍官蹲下身,問:“你想給王舉仁報仇?”

  王喜來愣住了,他抬起臉說:“是你害了他全家。你不得好死!”

  軍官問道:“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叫李炳林,李麗英的弟弟,王舉仁是我姐夫。我能害他?我能害自己的親姐姐?”

  “你把寶石送給他,給他招了災,還說沒害他?呸!”王喜來狠狠地往地上吐了口唾沫。

  “那顆寶石本來就是假的,信不信隨你。而且,我也知道是誰害了他全家!”

  “是誰?”王喜來瞪大眼睛。

  “是春花。”李炳林冷笑一聲,說出了實情。

  春花從小長在李家,雖然是李麗英的丫頭,卻心高氣傲,總想爭榮誇耀。她在李家當丫頭時就喜歡李炳林,有事沒事總往李炳林屋裡跑,可李炳林不喜歡她,他討厭春花處處都動心思的性格。

  幾年後,春花跟着姐姐到了王家,又做了王舉仁的小妾,可她念念不忘的還是李炳林。後來李炳林散盡家財,帶着一副乞丐模樣來投奔姐姐,不想被姐夫拒之門外。來到一座破廟,李炳林越想越氣,想着姐姐帶來那麼多陪嫁,王舉仁卻對他這麼吝嗇,他決定報復王舉仁,於是在貴寶滿月那天,他送去了那顆假的‘半雲半霧藍寶石’,想嚇唬一下姐夫,讓他過一陣子提心弔膽的日子。於得生是李炳林父親的朋友,他知道李炳林在王舉仁的門前吃了閉門羹,十分氣憤,所以,就跟李炳林合謀編了那些話,本想用此計把王舉仁騙到上海,然後讓李炳林見他姐姐,也好給他銀子讓他遠走高飛,只是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局。

  誰知,自己被拒之門外的事竟讓春花知道了,她以為李炳林是來找她的,於是便打起了自己的算盤,她決定害死貴寶,以便趁亂捲走財物和李炳林遠走高飛。在貴寶百日那天,她趁人不備,將兩顆黑豆塞進了貴寶的鼻腔深處……

  貴寶被憋死後,李麗英自殺,王舉仁瘋了,春花打聽到李炳林的下落,就拿着大包的銀兩和那顆寶石去找李炳林。那時李炳林已經流落到滄州,他找到一個做了軍隊某旅軍需官的老同學,也就跟着他當了兵。當春花找到李炳林,並含含糊糊地敘述完家裡的變故,李炳林覺得蹊蹺,一再追問,春花終於說出實情。李炳林氣瘋了,當下掏出槍斃了春花。

  王喜來聽李炳林講完事情的來龍去脈后目瞪口呆,他萬萬沒想到,一顆藍寶石竟引出如此曲折複雜的故事。

  “這就是那顆奪命藍寶石。”李炳林說著,從口袋裡掏出藍寶石,看了看,使勁摔到地上,拿起槍托把寶石砸爛。

  兩人都低下頭,深深地嘆息着……

您正在瀏覽: 穿心藍寶石
網友評論
穿心藍寶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