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佛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現如今,在墮州的青冥山古剎,有一尊高十米的青銅佛像,名曰:洗佛!洗佛坐在板凳上,高挽褲管,兩腳伸於洗腳盆內,手擰面巾正待擰水。完全一副自然人態勢,讓人更覺此佛無比親近。關於洗佛的來歷,有一段傳聞。

  相傳明王朝滅亡之後,在明末剩餘的一股殘遺勢力中,有一位臣子名叫鄭生,曾秘密懷揣一張藏寶圖,在墮州青冥古剎剃度出家,僧名念明,以等來日取出寶藏,招兵買馬。這消息不知怎麼被清廷知道了,清廷總兵王世典親自帶領三千精兵,前往擒拿。

  清兵早對青冥古剎虎視眈眈,此次,終於找到借口,來勢兇猛,誓在必得,古剎難逃此劫!廣海方丈手指暗門,勸眾僧從暗門秘道各自散去,秘道可通向山下。

  這時,有個人“撲騰”下跪,悲道:“方丈,是我連累了古剎!”此人正是念明。

  方丈道:“既然我佛收留了你,種下了根,必當擔下後果!你且起來,快速帶着洗佛從秘道離開吧!”

  但已經來不及了,清兵已經攻到養心殿。念明心淚溢下,經年營造的心血終又毀於一旦,況且又連累了古剎遭此滅頂之災,實因藏寶圖而起。看此情形,他便悄然寫了張紙條,上書:梨洲兄,洗佛一尊,背負江山,明月可鑒,永照我心!便把紙條附綁在一隻信鴿上,那信鴿騰空飛離了古剎。

  清兵性蠻,交涉未果,兵刃相見,慘烈無比,百名僧眾,最終難敵三千精兵,方丈在火中圓寂,整座古剎拱手輸給清兵。

  鄭生被王世典帶來的蠻將捉了,搜其全身,竟然沒有找出半張藏寶圖,王世典隨即下令清兵在古剎遍尋,可翻遍古剎的方方寸寸,就是沒有藏寶圖的影子。王世典押走鄭生,放縱清兵引火燒了古剎,可憐青冥古剎轉眼之間,就成了一片火海。

  再說那隻信鴿,飛往墮州一家藥鋪,葯掌柜唐梨洲正在“吧嗒”地打着算盤珠子,抬頭偶見那隻雪白信鴿飛進芸窗來,正落在桌上。“小白!”唐梨洲喚道,捧過信鴿,從鴿腿上扯下紙條來,頓時愣在那裡。又見學徒慌慌張張從街上跑進來,嘴裡嚷道:“唐掌柜,不好了,三千清兵已掃蕩了青冥古剎,下到華清街,有輛囚車,關押着一個和尚!”唐梨洲手中的紙條掉落在地,他已經猜到。

  在清兵隊伍前面,囚車裡的鄭生雖是傷體,卻毫不低頭,硬骨錚錚的。唐梨洲眼角滑下清淚來,這算是他最後一次見好友鄭生。

  聽說鄭生被押到京城后,關押在天牢里,受盡折磨,終沒有供出藏寶圖的去處,最後,被斬於午門外,身首異處。

  唐梨洲自從鄭生被押解上京后,似換了一個人似的。他帶上藥店學徒摸索上青冥山,青冥古剎雖黑如墨炭,唐梨洲還是駕輕就熟就尋到燒毀的偏殿上一尊半米高的銅佛,正是廣海方丈依據一本佛學真本上所述的彌勒佛而擬造出來的洗佛。洗佛在火中烘燒過,表面已被一層黑煙薰過,如黑佛。

  唐梨洲心裡很明白,如今古剎剛遭清廷封殺,為免遭盤查,唐梨洲直到夜深才把這尊“黑佛”請回了藥店。

  燈光下,彌勒洗佛一臉黑灰,唐梨洲打來清水,逐一清洗銅佛上的污跡。待頭頭尾尾洗乾淨后,一尊金色的銅佛在燈下爍爍閃光。

  唐梨洲不禁對着銅佛感慨萬千,他想起鄭生,想起一夜之間,朝代的更換,這一切,已經無法更改,鄭生卻矢志不移,終被拋屍荒野。鄭生遺留下來的,只是紙條上零星的字跡,唐梨洲隱約知道,這位莫逆之交曾經向他透露過大明王朝一些舊部忠臣集資過一筆可觀的財寶,秘密藏於一處,藏寶圖便在鄭生手上。

  唐梨洲收到白鴿上的紙條時,明白鄭生所託,定是古剎這唯一一尊洗佛,洗佛身上一定有鄭生的秘密:洗佛一尊,背負江山,明月可鑒,永照我心!芸窗外清冷的月亮斜照進來,卻早已不是明朝的月亮。背負江山,唐梨洲猛然醒悟,莫非洗佛寬廣的背上有秘密?

  唐梨洲當即用特製的藥劑,洗去覆蓋在銅佛身上的一層金粉,金粉褪去,果然在佛背上現出一幅藏寶圖來。唐梨洲不動聲色地依圖描摩下來,後用藥水,毀去了洗佛身上的圖跡。

  後來,唐梨洲把洗佛供放在了書房中心位置,時常燒炷香,輕煙縈繞。

  不久,墮州顯現出一派少有的繁華景象來,這是唐梨洲始料不及的。看來大清江山業已穩固。

  一天,藥店來了一位墮州出了名的媒婆,姓邢,人稱花娘邢媒婆,邢媒婆一進藥店便誇口藥店掌柜的惠仁惠心,唐梨洲可不吃這一套,便問邢媒婆來由。邢媒婆“撲哧”笑出來道:“敢情你這當爹的不曉得,你家小姐早已金枝在外了?”唐梨洲心一急,寶貝女兒唐詩紅,是不是在外惹下什麼禍端呢?邢媒婆花絹子一甩,又道:“不是禍端,是喜事一樁,當今墮州知縣的二公子看上了你家女兒唐詩紅咧!”

  原來,這位年輕小姐精習琴棋書畫,偏偏墮州在八月中秋賽月會上舉辦了個才藝展,唐詩紅生性開朗,不受唐梨洲的拘束,便自薦也上了展台,一曲《琴挑》,把個二公子震得神魂顛倒,不知身在何處,過後,二公子茶飯不思,日漸憔悴,爹娘一問,二公子才道出相思之苦,知縣傳來邢媒婆,道出緣由。

  唐梨洲對於新任知縣塗秋仁並無多大印象,何況又是二公子塗巧攀呢?當下喚出唐詩紅,詢問是否相識塗巧攀。唐詩紅也不避諱,承認見過一位姓塗的書生,但是塗巧攀只是告訴唐詩紅,他只是一個清貧的書生,現在怎麼又變為知縣二公子呢?

  花娘邢媒婆笑道:“這就對了,既然小姐不嫌公子家貧窮,又哪會計較公子家權貴呢?”

  權貴清貧倒在其次,這塗公子長得清秀儒雅,舞文弄墨頗具才氣,唐詩紅私下賞識。

  唐梨洲對花娘講道,容他和小姐想想,三日後再答覆,邢媒婆回話去了。

  三日後,唐梨洲竟然應下這門親事,邢媒婆歡喜,沒幾日,塗巧攀就迎娶了唐詩紅。次年,唐詩紅生下一子名叫塗金緣。不料,沒多久,便傳來塗知縣犯事,被革職一事,塗巧攀只好跟着唐詩紅帶着小兒塗金緣回到唐家。

  自此,算是在唐家耽擱了。塗巧攀閑時便也到藥店里去幫忙,但大多數時間,塗巧攀卻留在唐梨洲的書房,研讀唐家祖傳下來的醫學善本。一天,唐詩紅髮現塗巧攀累得趴睡在書房桌上,便輕輕走過去,給他披了件衣服,看到桌上相公塗鴉的一張紙上,驀然有三個字很刺眼:藏寶圖?唐詩紅把手稿拿了起來,見墨跡未乾。

  這時,塗巧攀醒過來,見唐詩紅手上拿着一張手稿,手稿上書有藏寶圖三字,嚇了一大跳。唐詩紅不解,塗巧攀解釋道,他剛剛做了一個夢,夢見唐家憑一張明朝的藏寶圖,挖出寶藏,秘密招兵買馬,私下準備對抗清兵,卻無異於以卵擊石,最後落得滿門抄斬,其狀慘不忍睹。藏寶圖這三字確不是他在清醒時候寫的,定是夢中書寫的。

  唐詩紅問他為何做這樣的夢來?塗巧攀搖了搖頭,卻追問唐詩紅,唐家是否真有一張藏寶圖?

  唐詩紅笑說,她根本就沒有聽說過,叫塗巧攀不要胡思亂想。

  沒想到他們這一席話被經過芸窗外的唐梨洲聽得,唐梨洲推門而入,臉有慍色,責問塗巧攀從何人口中得知藏寶圖之事?塗巧攀回答不出,只馬虎道是夢中所示。

  唐梨洲抽出三枝香來,點了,插在洗佛面前的一個香爐上,唐梨洲道出眼前這尊洗佛的來歷。

  一聽說唐梨洲果真有張藏寶圖,塗巧攀立即向唐梨洲和唐詩紅跪下,陳述了一樁內幕。

  原來,唐梨洲與鄭生的關係,官府早就掌握在手,至於遲遲沒有羈押唐家,完全是官府考慮到自古多有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之人,官府怕硬捉了唐家人,而到頭沒能逼問出藏寶圖的所在,於是設計了讓塗巧攀與唐詩紅相識,讓他秘密進入唐家,打探藏寶圖。塗巧攀應下這計,料不到遇到唐詩紅后,他是真心愛上她的,以至多次並沒有真正為官府做事,看他仍沒有動靜,官府又假意將塗秋仁革職,為的是讓塗巧攀更方便到唐家刺探秘圖。這次,官府早已下了最後通牒,限他在一個月內竊出藏寶圖,不然,連他和唐家人一起逮捕入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導致剛才在夢裡竟然執筆寫下藏寶圖這三字來。

  唐詩紅流下了眼淚,原來官府在她身邊安了這麼一個糖衣密探,她差點成為婚姻的犧牲者,好在,塗巧攀懸崖勒馬。

  唐梨洲嘆道,為今之計,在官府還未出動兵馬抄家之前,潛離墮州,遠走他鄉,改姓換名,才是上策。三人合計后,打定主意拋開在墮州的一切,即日起程。

  唐家的藥店和產業悉數交於葯徒打理,明裡一切照舊,暗地裡唐家卻早已人影全無。

  墮州唐家後來發生的事,唐家人並不知情,他們秘密遷到閩南土家寨,和土家寨人一起過着男耕女織的生活。應該是到了塗金緣這代,他娶了土家寨人的女兒,生下三子一女,那時候官府已經沒有再追究唐家了,那筆豐厚的寶藏,唐家人早已挖出,秘密轉移。

  塗金緣以商人的身份,回到了出生地墮州,在墮州青冥山,他按照祖父的遺願,斥巨資大興土木,重新還原了青冥古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鑄下一尊高十米的青銅佛像——洗佛。青冥古剎香火旺盛,塗金緣最小的一個兒子,竟然迷上了這座風景秀麗的山巒,留在了青冥古剎當了名僧人,便是後來墮州人津津樂道的高僧瞭然,這是后話。

您正在瀏覽: 洗佛
網友評論
洗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