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猛煥大金塔

猛煥大金塔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陳茂存

  天空,很少有明凈的天空。很多時候,天空總是烏雲密布,陽光總是難以照到這片土地上。有時候,烏雲散開了,又出現了漫天的灰塵。原來,烏雲和灰塵都想做這天地間的霸主,它們都想一手遮天。世間萬物似乎都懂得了逆來順受,都不願意去嘗試些許的反抗,但憑命運主宰,希望能順之者昌。結果,烏雲和灰塵更加的瀰漫囂張,難見天日。

  在我們這裡,只有勐煥大金塔似乎不怕那種淫威。勐煥大金塔,它象一個大錐子,狠狠地向那些天空中的烏雲刺去。只要它存在一天,它就會不顧一切地去反抗邪惡的力量。那些烏雲害怕了,只有退讓,最後為這片土地爭取到了些許的陽光。說佛鎮邪,其實塔就是佛的精神的外顯形象。讓人聯想起少林的精神與曾有過的威望,並能激發出無窮的拼搏力量。

  勐煥大金塔巍然屹立在孔雀湖畔的雷崖讓大山上,它是反抗一切邪惡的象徵。這種精神不會倒下,邪惡就休想一手遮天,施展淫威。百姓們崇拜這樣的精神,所以常來到這裡燒香,希望能得到平安。可大家都忘了佛祖說過的話,佛祖曾說:凈土在心內,真佛在心中,不必外求。眾生本心,名曰真如。佛、法、僧,即覺、正、凈也,名曰佛家三寶。覺,即不迷也。法,即正,正而不邪也。僧,即凈,凈而不染也。三寶自性,不在外,不可外求。

  佛祖不叫皈依他,而叫皈依三寶。觀聞佛像佛名,即刻回歸自性覺,閱經即刻回歸自性正,觀僧侶即刻回歸自性凈,故形相之功德,無量無邊。佛像時刻提醒我,時刻不忘自皈依,守住我自性三寶。

  佛祖的話,總喜歡繞圈子,讓人玄虛。只有勐煥大金塔的巍然屹立的形象,永遠昭示着人們去奮鬥,去與邪惡做鬥爭。

  據說,這雷牙讓山的大山上,佛祖曾在這裡講經修鍊。在金塔的入口不遠處,有一隻雕塑的金雞赫然顯眼,這就是金雞阿鸞。相傳佛祖輪迴為金雞的時候,曾到雷牙讓山修鍊。金雞阿鸞每天為這裡報曉,呼喚光明,所以“芒市”的傣語又叫“勐煥”,意為黎明之城。

  看來,勐煥大金塔的價值,並不止是它的宏偉,更在於它所代表的意義。勐煥大金塔時刻提醒我們,要找回我們自己。真正的面對自己的內心,真正的去尋找自己的本性,在這個時候,你會發現,原來你一直尋找的那個佛,他時時刻刻的都陪伴着你,那就是你自己。我們知道,我們的救世主便是自己。今後,我們要更多的與自己的心靈交流。

  【附註】

  勐煥大金塔在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城區東南方——孔雀湖畔的雷崖讓山之巔,四周山清水秀,鬱鬱蔥蔥,環境幽雅,視野遼闊。塔高73米,底寬50米,高聳挺拔,雄偉壯觀,氣勢恢宏。

  傳說“釋加牟尼”生前轉世為金雞[阿鸞]時曾生活於此地,佛涅磐后數百年,佛教弟子“召罕大”[阿羅漢]為傳播佛祖教義親臨此山修鍊,為“召罕大”有個修練的好環境,野草和荊棘全部讓開,故稱為雷牙讓山,意為野草讓開的地方,爾後在此山建一佛塔。

  原雷牙讓山佛塔毀於公元一九四二年抗日戰爭,潞西市勐煥大金塔毀於公元一九六六年文革期間。後來重建,決定將兩塔合為一體,定名為勐煥大金塔。於公元二00四年六月三十日舉行“凈土”儀式並破土動工,二00七年五月一日舉行開光加晃大典。

您正在瀏覽: 猛煥大金塔
網友評論
猛煥大金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