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一晚的溫暖

一晚的溫暖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初秋的湘北,炎夏仍然迷戀末梢,但陽光里的風透過窗子撒滿一地的涼爽。窗外,流雲行走,風瘦了。田野,棉花樹雖然渾身淋浴陽光,吐蕾爭妍,但枝頭的搖擺,仍然落滿一地的清涼,隱隱嗅出了秋的幾份韻味。

  愛妻說,她喜歡家鄉的秋天,那裡的秋風,飄蕩着她季節童年的笑語;那裡的陽光黃燦燦,鋪展着鄉音的情愫;特別是那條流淌着的沅江,回蕩着母親呼喚孩兒回鄉的乳名。

  千里之遙,隔不斷相思之路。從兒子初試啼音起,妻子上千個日夜沒有腳踏故土,拜謁鄉親。時常屈指細數,盼望遙遙無期的回鄉日,或是拿起聽筒,聽聽解家鄉的片言細語。聽着妻子的思鄉念叨,也或許是想告慰自己不孝的心懷,直到今年八月一日,才卸下了萬般的公務和滿身的勞累,陪着妻兒北上看望四年未見的父母。

  由於買不到卧鋪的火車票,又不想勞苦飛機的轉碾,只好自己開車上路。原以為走走停停,沿途領略大京珠高速的奇觀險峻,不愧是件美事。然而,十二三個小時的奔波與困頓,幾乎耗盡了我所有的體能,到達妻子的老家已是晚上十點多。匆匆洗瀨,吃了點宵夜就睡了。

  湘北的鄉村,夜色靜謐着天空,寧靜安祥。或許是沒有了城市的躁熱、煩悶與迷亂,心多了一份沁涼的乾爽,一閉上眼睛,就不想再惹亂眼皮。不知什麼時候起,心如潮水般就流淌着在秋夜裡,淹沒在從窗口吹來的秋風中。那晚睡得特別香,朦朧中,總感覺在偶爾翻轉露背時,有張被褥把窗外的涼風擋在軀體之外,睡意十足的臉被吹得清爽怡然,而身體卻一晚的溫暖。直到第二於早上起床才發覺,原來我們睡的床多了張薄薄的被褥。我問妻子是不是她晚上給我蓋的,她也一臉疑惑,說可能是她媽媽擔心我們路途勞累,睡得太熟忘了蓋被子。

  而立之年,早已為人之父,在時常為兒子添衣裳蓋被褥之時,總想回到孩童之年,在疲倦時有人蓋好衣被。可隨着母親的離去,那平凡之舉也是奢望了。記不起已經有多久,跌倒總是自己爬起來,黑夜裡總是用堅強鼓勵自己,滑落的被子總是自己在困頓中拾起。

  摸摸那張柔軟的被褥,散發著的餘溫頓時流進了心田,在血液里流淌着,熱乎乎的,因為已溢滿了如親母般的愛。

您正在瀏覽: 一晚的溫暖
網友評論
一晚的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