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竇建德成王

竇建德成王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竇建德是隋末一位叱吒風雲的農民起義軍領袖,他身經百戰,歷盡艱辛,創建大夏王朝,史稱“夏王”。

  竇建德是河北故城人,在他的家鄉,至今還流傳着他如何“成王”的有趣傳說。

  竇建德的父親名叫竇之學,是一位私塾先生,心地善良。幾年前他在雪地里救了一位雲遊僧人,又通過自己的關係,將他安置到村前的普陀廟裡。

  竇之學有兩個兒子,小兒子竇建德天資聰慧,竇之學寄予厚望,一心望子成龍,將來能做個官兒,光宗耀祖。然而,竇建德是那樣的不成器,整天弔兒郎當,一門心思全在玩兒上,竇之學打過他,罵過他,都是無濟於事,竇之學非常的傷心,總在思謀着辦法。

  這一天,大兒子娶媳婦,為了圖個吉利,竇之學特意到普陀廟裡請那位雲遊僧人給擇“良辰吉日”。就在娶親的頭一天,竇建德出村找夥伴玩到半夜才歸。走到村口小橋上,只見橋下有好幾個女人在扒頭探腦,嘁嘁喳喳地說著什麼,一個個披頭散髮,眼珠子鋥亮。竇建德感到好奇,大聲喝道:“你們是幹什麼的?半夜三更的在這裡扒頭探腦做什麼?”

  幾個女人聞聽一哆嗦,其中一個說道:“實不相瞞,我們是南墳上的女鬼,今晚要去竇之學家放火,只因時辰不到,才在這裡等候……”

  竇建德聞聽她們都是女鬼,心裡着實害了怕。但一聽她們要去自家放火,頓時來了氣,問道:“我家與你們無冤無仇,為什麼要在我哥哥大喜之日給我家添此膩歪?”

  還是剛才搭話的那個女鬼道:“這,我們就不清楚了,是城隍老爺差我們乾的!”

  竇建德怒道:“城隍那傢伙他算老幾?你們快去告訴他,再若出這種餿主意,小爺要砸爛他的狗頭,燒了他的廟宇!”

  幾個女鬼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說聲:“這種缺德事,其實我們也不願干!”化作縷縷青煙不見了。

  竇建德回到家中,將實情相告了父親。父親很生氣,就與他一塊來廟裡找那位雲遊僧人,問他為何給擇了個凶日?

  雲遊僧人還沒有睡,正在打坐念經,見問,仍是雙手合十,不緊不慢地說道:“先生休怪,我擇的這個日子的確是個黑道吉日,名曰‘五鬼鬧宅’,再失一把火……”

  竇之學聞聽大驚失色,正色問道:“我以前待你不薄,這回又誠心誠意地請你給良辰吉日,你為何要給擇這種兇險日子?”

  雲遊僧人仍是那個不緊不慢的樣子,接著說道:“先生此言差矣。沒有凶,就沒有吉,逢大凶才能化大吉,這是天地陰陽之玄奧。休看貧僧擇的日子凶,可有解,這就叫‘吉人自有天相’嘛!我早已算定,這五鬼是進不了村的,半道上相遇天罡星,把她們給擋回去了……”

  在場的竇家父子,聽了這話,一時目瞪口呆。竇建德暗暗想到:噢?如此說來,我就是那個天罡星了?我是天罡星轉世?

  自從知道了自己的前身世后,竇建德就和從前不一樣了,改掉了一切壞毛病,發奮讀書,又利用閑暇時間苦練武術,先後師從四五位武林高師,無形中有了一個遠大志向。時隔不久,全國農民起義風起雲湧,竇建德懷着遠大志向參加了農民起義軍。憑着所學的超凡文韜武略,戰場上屢立戰功,一步步擢升,直至“夏王”。

  後來,父親病危,臨終前,竇之學把竇建德叫到床前,告訴了他一樁埋藏在心中幾十年的秘密:世上所謂的鬼是沒有的,那天竇建德小橋遇“鬼”,是他請雲遊僧人施的一種超凡“幻術”。是他根據當時兒子不成器的實際情況,想出的這個不是辦法的辦法。就是利用人們的迷信心理,以這種“天罡星轉世”的方法來激勵兒子……

  竇建德了解了這個實情后,回想自己小時候的所作所為,一時感慨萬千: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為了教子成才,他們是什麼人間奇迹都會創造出來的……

您正在瀏覽: 竇建德成王
網友評論
竇建德成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