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有效教學方法讀書筆記

有效教學方法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有效教學方法讀書筆記 標籤:語文教學 讀書思廉

  有效教學方法讀書筆記

  《有效教學方法》是美國教育家加里。鮑里奇的作品。它與一般的泛泛而談的教育理論書籍不同,它是基於一項25年的課堂教學研究而總結成書。因此,在這本書中我不但學到了一些經過實踐所證明的有效的教學方法的理論,還看到了在美國,他們的教育情況是怎樣的。它不僅開闊了我的眼界,而且一些非常好的教學方法在我今後的教學中能夠加以運用,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文中向我們清晰地介紹了有效教學的五種關鍵行為是:清晰授課、多樣化教學、任務導向、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和確保學生成功率。其中,清晰授課是基矗作為老師,要做到清晰授課,就要求在課前要深入研究教材,鑽研教學大綱,通過教科書和教學參考書,了解教學內容的整體以及各部分之間的聯繫,掌握各部分內容的教學目的和要求。能夠清晰的解釋概念,使學生能按邏輯的順序逐步理解,教師自身語言清晰,沒有分散學生注意力的特殊習慣,這樣的教學才能夠達到有效教學的目的。多樣化教學,這一關鍵行為是指多樣地或者靈活地呈現課時內容,其相關表現為:多樣的教學材料、提問、反饋和教學策略等。教師要善於選擇方法,創造性加以運用,力求使教學取得較好的效果,這又是《有效教學方法》中的好方法,因為方法本身無所謂好壞,但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使用範圍,上課運用的方法要與教學情境相適合。例如,對於數學中的一些公式、性質需要進行去探索和研究,這時就要讓學生自己先自主探索,然後可以用小組討論法,爭議問題,驗證問題,得出結論。學生有自我發揮的空間,施展了自己的才華。為了讓學生認識一個他們不熟悉的物件的形狀,採用講述來描述,不如用演示法更加直觀,等等。教師的任務導嚮應該是為學生提供較多的機會去學習那些將要評估的材料,而不應該把過多的時間浪費在與教學內容無關的事情上,對教學中可能發生的影響教學的事件有一個預測和行之有效的處理方法。對授課內容在時間上有做出合理安排,這樣才能夠充分有效的傳授教學內容,使得學生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較多的有價值有意義的知識。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是課堂教學的關鍵。課堂上學生的積極性是否得到發揮取決於教師的啟發和引導,教師在課上要邊教邊觀察學生的反應,根據學生的反應調節自己的教學老師講的再好,若學生沒有積極的投入到學習中去,那麼,這節課也是失敗的。一旦發現學生反映漠然、注意力分散,要立刻找原因,發揮教學機智,通過調整內容、方法、管理三個方面去激起學生的積極狀態。小學生本身就具有活潑好動、精神不容易長時間集中的特點,作為老師,在教學中要充分考慮到這一點,可以設計一些具有探索性和研究性的問題,以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學生在學習中如果不斷的得到成功的證明,必然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和學習興趣。當然也可穿插一些小遊戲,吸引學生的注意,爭取讓每個學生都能投入到學習過程中去。如果學生太疲勞了,就該改個方法,如改講授為議論或談話,甚至講個與課題有關的故事。確保學生的成功率,是學生能否建立積極的學習興趣的關鍵。只有在教學結束后,每個學生學有所獲,他們才會在不斷的進步中,體會學習的樂趣,老師的教才變得有價值。

  閱讀這本書需要我們靜下心來用心品讀,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思考,這需要我們教育工作者,放棄浮躁情緒,不要只顧擺一些花架子,要真正潛下心來,認真研究我們的教育對象,他們到底需要什麼?怎樣做才能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情感是學習的動力,只有學生的內心發生了改變,當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他們才可能變被動學為主動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否則的話,這種教育方式帶來的後果將是很可怕

  一本好書,為我打開了一扇通往優質教育的門,為我的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理論能量。總而言之,我認為《有效教學方法》這本書,它確實給我帶來了一些觀念和方法上的啟示,讓我們不僅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師,更要成為一名有效教師。

您正在瀏覽: 有效教學方法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有效教學方法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