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九死陣

九死陣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西漢建昭三年,匈奴單于呼韓邪三十萬大軍壓境,要奪取漢室江山。呼韓邪的胃口非常的大,他覺得,自己既然是“撐犁孤塗單于”(匈奴語,意為最大的天子),天下的地盤都應該屬於我。於是,他多次派兵向邊關挑釁,探聽虛實,幾仗下來,他發現漢軍中能人甚少,和他們相比差得很多,於是他便親自帶兵來到邊境,向戍邊主帥陳德慶下了戰書。戰書中說,匈奴強大無比,要一統中原,他讓陳德慶選擇兩條路,一是讓漢朝皇帝向匈奴進獻“中原三寶”,也就是真龍、麒麟和大鵬;二是讓陳德慶攻打他在邊關擺下的“九死陣”,兩者必取其一,否則他就要帶兵入關。

  陳德慶接到匈奴下的戰書之後,立刻寫了邊關戰報派人急送長安。當時的漢朝皇帝是漢元帝劉 ,這漢元帝好玩,沒什麼腦子。漢元帝聽了眾臣的話,立即下旨讓陳德慶獵取“中原三寶”獻給呼韓邪,以平息邊關戰亂,如果陳德慶獵不到“中原三寶”,就是賣國通敵罪,滿門抄斬。

  呼韓邪提出的分明就是無理要求,世上哪有真龍和麒麟呢?那都是人們想象出來的,大鵬倒可以用大雕充數,可就算獵到大鵬,呼韓邪也不一定肯罷休啊。陳德慶不想白費功夫,可聖旨已下,又有督察官整日催着,陳德慶只好帶人每天出去狩獵。

  這天,陳德慶帶領人馬來到一片荒野之上,抬頭一看,天上正有一隻大鵬飛過。陳德慶高興壞了,心說,真是天助我也,自己正找大鵬呢,大鵬就來了。想着,陳德慶抽弓搭箭,“叮叮叮”連發三箭,那大鵬就像中了炮彈的飛機一樣頭朝下扎了下來。陳德慶急忙策馬,帶兵去追。可追到大鵬落處,定睛一看,掉下來的大鵬眨眼間變成了一個鬚髮皆白的老道。那老道撣撣身上的塵土,從衣服上抽出三支箭扔在地上,起身就要走。陳德慶一看,這老道能把自己變成大鵬,定是個活神仙。想着,跳下馬來倒頭便拜:“老神仙在上,請恕陳某不敬之罪!”

  老道一擺手:“貧道不是什麼神仙,只是用剪刀剪了一隻紙大鵬,用絕技使其能飛,你沒有射中貧道,只是射壞了我的紙大鵬。”說著,從懷裡取出一打摺紙:“看看,就是這個,現在不能用了。”陳德慶一聽,原來是這樣,又向老道道了歉,翻身上了馬,一邊走一邊說:“看來,天要滅漢,天要滅陳啊!”老道一聽,走上前來:“將軍,你出此言必有危難之事,不妨說與貧道聽聽。”陳德慶嘆了口氣,把匈奴大兵壓境,要奪取漢室江山,而漢元帝又不敢與匈奴交戰,逼他做不可能做到的事,現在督察官還在營中待消息,今天若再獵不到“中原三寶”,恐怕他就要被督察官押解進京了。

  老道一聽,口誦道號:“有道是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你何不與匈奴一決雌雄?”陳德慶搖頭道:“我不是不想和匈奴開戰,可邊關守軍只有三萬人,而呼韓邪有三十萬人,皇上又不下旨增援,寡不敵眾,我即便與匈奴決戰,也必敗無疑,到時匈奴便可長驅直入,直搗長安。”老道一笑:“將軍不要長敵人威風,滅自己銳氣,貧道有辦法讓匈奴退兵,將軍可願讓貧道到軍中一去?”陳德慶一聽,這老道能退兵?那太好了,匈奴兵退了,大漢江山可保,我一家老小也能活命呀!想着,陳德慶跳下馬來,一躬到地:“道長,你若能退匈奴兵,本帥願為長老重修道觀。”老道一擺手:“那倒不必,貧道一個出家人,也應該為國家出力。”

  陳德慶把老道帶回軍中,命令全軍將士大禮參拜,然後問:“道長,你有何良策退兵?”老道說:“那匈奴單于不是要‘中原三寶’嗎?我就給他‘中原三寶’,看他是否退兵,如果他見到‘中原三寶’還不退兵,我們再教訓他也不遲,這叫先禮而後兵。”說著,便叫陳德慶取出彩紙,分別剪了真龍、麒麟和大鵬,讓陳德慶放到山坡之上,遠處的匈奴軍可看得一清二楚。

  陳德慶一見,高興壞了,馬上派使者到匈奴軍中告訴呼韓邪,說三樣東西已經準備好了,讓呼韓邪自己去山坡上取。呼韓邪站在帳前向山上一看,果然見山坡之上有真龍飛舞,大鵬展翅,麒麟嘶鳴。呼韓邪心說怪了,這天底下沒有的東西,漢朝皇帝也能弄來?看來漢軍中有能人呢。呼韓邪哼了一聲,就算你給我弄來“中原三寶”,我也要照打不誤,想着,他便告訴漢軍使者,“中原三寶”他不要了,他要與漢軍決一雌雄,讓陳德慶來破他的“九死陣”,破了陣他自然退兵,破不了陣,他就要入主中原了!

  使者把呼韓邪的話轉告了陳德慶,陳德慶氣壞了,這匈奴韃子,真是可惡之極,說話不算數,看來這仗不打都不行了。陳德慶對督察官說:“大人,你也看到了,我們已經為匈奴準備了‘中原三寶’,他還要與我們交戰,請你馬上趕回長安,請求皇上增兵邊關。”督察官袖子一甩:“這事兒我可管不了,待我回去向皇上秉報,看皇上如何定奪吧。”說完,便帶人走了。陳德慶正在着急,老道說話了:“將軍,不必讓皇上增兵,九死陣沒什麼可怕,你向匈奴應戰就是了。”陳德慶一聽老道這麼說,自然有對付匈奴的辦法,便讓人傳話過去,讓呼韓邪擺陣。

  呼韓邪聽說陳德慶應戰了,高興得很,心說,我的九死陣是雪山真人苦心研究三十年才擺出來的,你陳德慶區區三萬人馬,到了我的陣中用不了一個時辰就被我消滅了。

  呼韓邪說的並非大話,那雪山真人確實精通陣法,他擺的九死陣可藏兵三十萬,但從遠處望去,陣中卻不見一人,一旦敵軍入陣,士兵便會如天兵天將從陣中殺出。另外,陣中還有多種機關,什麼暗弩毒箭、翻板轉板、絆馬索、梅花坑,無處不在,不了解陣中秘密的人進去,必死無疑。正因如此,雪山真人才把此陣命名為“九死陣”,意思是,本領再大的人進陣也得死。

  次日凌晨,老道剪了一隻蛟龍,運用絕技使之能飛,然後騎在龍背上,飛到了九死陣中央的吊斗之上。這吊斗是九死陣的指揮中心,那匈奴的雪山真人,身背七色旗,正端坐在吊斗正中。忽見一蛟龍飛來,向他張牙舞爪,雪山真人嚇得從吊鬥上摔了下去,當時就摔了一個骨斷肉酥。老道坐在吊斗之上,把蛟龍收回,取出剪刀和彩紙,在吊鬥上精心剪起小人兒來。不大一會兒,無數個紙人便在吊鬥上排滿了。

  這時,聞報出來的呼韓邪也來到陣中,見雪山真人已經摔死,一個老道坐在吊鬥上,便令號手吹響號角,調出一支人馬,向吊斗之上開弓放箭。但吊斗太高,箭傷不到老道。呼韓邪正要命人砍倒吊斗,老道說話了:“匈奴將軍,漢地與匈奴互不干擾,你因何來犯?貧道勸你趕快帶兵回去,貧道不想大開殺戒。”呼韓邪哪聽那套,大喊一聲:“快把吊斗砍了,把這老道剁成肉醬!”兵丁衝到吊斗下面,刀剛舉起來,老道突然抓過幾個紙人,一剪刀下去,剪掉了紙人的腦袋。說來也邪了,那幾個兵丁本來是去砍吊斗的,突然之間就像中了邪,各自向對方砍去,剎那間,幾個兵丁的人頭同時落地,看得呼韓邪都傻了眼。呼韓邪心說,怎麼回事?難道這老道會妖法不成?他命令士兵用火弩射吊斗,想把老道燒死。

  呼韓邪剛傳下令去,老道就划著了一支火蓮,點燃一堆紙人。與此同時,那些火弩手也動手,手中的火弩不是射向吊斗,而是射向了呼韓邪這邊。火弩一落,呼韓邪身後的士兵身上立刻起了大火,慘叫之聲響成一片。呼韓邪害怕了,立刻命人鳴金撤退,這老道是個老妖怪!

  老道在吊斗之上哈哈大笑:“匈奴將軍,慢走,待貧道給你們留點記號,看到這個記號,日後就不要再擾中原了!”說著,揮起剪刀,在那些紙人的胳膊腿上飛快地剪了起來。老道這一剪,匈奴軍中的兵丁立刻自相殘殺起來,有的被刺傷了胳膊,有的被砍傷了腿,一個個丟盔棄甲逃出九死陣。

  埋伏在九死陣兩側的漢軍見匈奴敗出陣來,齊聲吶喊衝殺下來,一直將匈奴軍追出百里之外,繳獲輜重若干。陳德慶高興壞了,帶領部隊得勝回營,想好好獎賞一下老道,但四處一找,老道早已不見了蹤影。陳德慶朝着老道來時的方向拜了三拜,然後命人在邊關修了一座道觀,裡面塑起老道像,道觀上書“神仙觀”,將士每日參拜,以謝老道救國救軍之恩。

九死陣 範文推薦:

  • ·九死一生
  • ·九死一生
  • 您正在瀏覽: 九死陣
    網友評論
    九死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