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順治眼裡的誠信

順治眼裡的誠信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順治眼裡的誠信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清順治十五年,戊戌科考,殿試評卷接近尾聲,就在即將發榜的頭天晚上,順治皇帝仍在親自閱卷。依照清代科舉制度,殿試結束后,首先由讀卷大臣評卷,然後從中挑出最好的10份試卷,上呈皇帝重新審閱,再由皇帝親自決定前三名。所謂“天子門生”,即為此意。

  順治仔細翻閱試卷,忽然被一篇文章吸引住了。此人寫得一手好書法,文章結構嚴謹,而且大膽直言,切中時弊,幾乎無懈可擊,尤其是結尾“克寬克仁、止孝止慈”一句,讓順治大為欣賞。反覆權衡之後,順治決定取此人為頭名狀元。主意拿定,順治卻忍不住好奇,當即命人拆開試卷彌封,想搶先看看新科狀元究竟花落誰家。

  這名幸運兒名叫孫承恩,江蘇常熟人。看着看着,順治突然想起了什麼,不由皺起了眉頭。半年前的順天鄉試中,發生了震驚全國的科場大案,牽連甚廣。順治嚴令刑部查辦,數十名官員和考生或被處腰斬或流放,並株連家屬,其中有個叫孫 的考生,因舞弊已被流放關外,正好也是江蘇常熟人。

  孫 、孫承恩,順治反覆默念了幾遍,心中突發奇想,這兩人同姓同籍,會不會是一家人呢?果真如此的話,按照當時的法律,孫承恩必受株連,當然不能錄為狀元。順治畢竟不是糊塗昏君,知道事關重大,僅憑猜測恐怕誤事,可是明天就要發榜,又來不及細細查證。為慎重起見,順治立即將內閣學士王熙召來,吩咐他連夜出宮,必須親自找到孫承恩,其餘不必多說,只需問明兩人是否有親屬關係,快馬回報。

  順治猜得一點兒沒錯,孫承恩與孫 的確是一家人,而且是親兄弟。真是無巧不成書!然而,順治只猜中了其一,卻未料到其二,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派去打探情況的寵臣王熙,與孫承恩竟是多年至交。好友有難,焉能見死不救?

  王熙明知孫承恩與孫 是親兄弟,卻在皇帝面前裝糊塗,絲毫不露聲色。他心急如焚,快馬加鞭,很快找到了孫承恩的住處。故友相見,來不及敘舊,王熙就把皇帝的底牌和盤托出,毫無隱瞞,然後又意味深長地說道:“現在你有兩條路可走,要麼高中狀元,加官晉爵;要麼名落孫山,甚至招來牢獄之災,上天堂還是下地獄,就憑你一句話了。你說,我該如何回奏皇上呢?”話說得婉轉含蓄,孫承恩腦子不笨,當然聽出了弦外之音,王熙分明在暗示自己——千萬不能說真話!

  王熙的好意,卻讓孫承恩陷入了兩難境地:金榜題名,瓊林大宴,何等榮耀,十年寒窗為的不就是今天嗎?可是,要自己睜眼說瞎話,豈不枉讀聖賢書,又怎麼對得起良心?孫承恩左右為難,沉思良久,最後凜然道:“禍福命耳,不可以欺君賣弟!”意思很明白,是要讓王熙如實上奏。

  王熙大感意外,又心生敬佩,連連搖頭嘆息,上馬轉身離去。沒走出幾步,王熙忽然又掉轉馬頭,面色凝重,再問孫承恩:“你可要三思而行啊,否則後悔就來不及了。”孫承恩主意已定,斬釘截鐵地說:“雖死無悔!”見他如此堅決,王熙無奈,只好長嘆一聲,策馬疾馳而去。

  趕回皇宮,已是半夜。養心殿依然燈火通明,順治仍端坐於龍椅,焦急地等候迴音。王熙再不敢隱瞞,把見到孫承恩的前後經過,原原本本地如實上奏,心中暗暗為好友捏了把汗。沒想到,順治聽后竟感慨萬千,覺得孫承恩是個可靠之人,面對功名利祿之誘,仍不失誠信,尤其難能可貴。次日金殿唱名,孫承恩獨佔鰲頭,高中狀元。

您正在瀏覽: 順治眼裡的誠信
網友評論
順治眼裡的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