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皮影擒夢魘

皮影擒夢魘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清朝初年,閩中一直是個富庶之地,盛產茶葉和陶瓷,這一天,在天遠茶樓,聚集了一伙人,手中端的是德化瓷,品的是安溪茶,看似挺熱鬧的,細聽,他們在議論一件事。

  隔桌有位飲茶客,聽了這群愛咬舌頭之人的話后,飲夠了茶水,喊了聲店小二結賬,便把茶銀放在桌角,走出了茶樓。

  此人徑直朝縣衙而去,到了縣衙,捉起兩隻大紅鼓槌,就擊鼓鳴冤,聽到有人擊鼓,查知縣升起堂來,見堂下男子肩背個小木箱,一臉淡定,並未見有冤情形態。卻聽那男子從容道:“小民複姓歐陽,單名一個瞳字,小民無冤可申,卻可略治夢魘之症!”查知縣聽說底下所站之人不是告狀,專程為小女疾症而來,不由得歡喜。原來茶樓中那幫茶客聊的便是查小姐,近一個月來,天天被噩夢折磨,已茶飯不思。

  歐陽瞳雖說是治病而來,卻並不曾望聞問切,只是和查小姐聊些風土人情,講些笑話與她聽,查小姐原本深鎖的眉頭舒展開來,沒過一會兒,連連打起哈欠。歐陽瞳說:“那請查小姐安心睡吧。”便和知縣退出閨房外,卻把一條蠶絲樣的懸絲交給侍女,吩咐侍女把懸絲一端繫於小姐右手腕。查知縣一頭霧水,歐陽瞳道:“請知縣切勿驚擾在下!”說完便把懸絲另一端繫於自己的左手腕,靠在椅子上,閉起眼來,也就睡了過去。

  說不清這一覺是過了多久,待查小姐蘇醒過來后,直誇歐陽瞳是神醫,她一個怪夢也沒做。歐陽瞳也清醒過來了,他摘下手上的懸絲道:“難怪小姐日漸消瘦,這夢裡的確有古怪。”

  歐陽瞳為何說下如此話來,敢情是查小姐把本該她做下的夢魘轉移給了歐陽瞳,讓歐陽瞳親歷了查小姐的夢境不成?

  果真如此,歐陽瞳是川東皮影大王周唐的關門弟子,自從皮影大王在川東府失蹤后,歐陽瞳四處流浪,后遇蓬萊山的一位道翁,那位道翁是個皮影戲迷,在看了歐陽瞳的幾齣皮影戲后,點化了歐陽瞳幾招秘術,此後歐陽瞳身懷絕技,這條小小的懸線,便是神奇所在,它竟然可以把這個人的夢魘轉移給另一個人去承受,叫做移夢大法,實在是奇。

  歐陽瞳所背的小木箱內全是皮影兒,他又連夜製成了數件驢皮皮影兒,到了夜晚,支起那一米來寬的白綢布戲幕來,查小姐驚得目瞪口呆,燈光下的皮影戲兒,分明就是出現在夢中,主宰着她擔驚受怕的怪物,簡直是夢魘的再現,那幫怪物在追殺一個皮影兒,那個皮影兒一看就知是查小姐,怪物的聲調從歐陽瞳的口中發出來,也是和夢魘中一樣,這要是在夢裡,早把查小姐嚇醒了。

  再看接下來的皮影戲,卻與夢魘中有出入,皮影戲中突然從天而降一個手執仙拂的皮影道人,那道人一掃仙拂,便把一幫皮影怪物統統降服,收入一個紫光葫蘆內,皮影查小姐立馬向前來搭救的道人下跪,道人笑說:“這幫邪魔已被收服,查小姐往後當高枕無憂了。”

  往後,查小姐果真都一宿無夢,睡得香甜。

  這閩中城人人便知有這麼一個會捉夢魘的皮影藝人,越傳越神奇。歐陽瞳便在驛館租了間常住房,掛了個招牌在驛館住下,人們請歐陽瞳出馬,不是專門看他表演皮影戲,而是來找他擒夢魘的,而之所以會有夢魘的存在,歸根到底是做了虧心事後,日驚夜怕惹來的,至於查小姐也做下虧心事來嗎?的確,歐陽瞳一入她的夢魘就知道,查小姐本來與一個書生私底下海誓山盟,只可惜那位書生摔斷了一條腿后,查小姐便與他絕交了,害得書生積怨成疾,不久去世,查小姐便成天被夢魘困擾。

  這天,有一大戶錢姓人家,央了管家杜浮過來請歐陽瞳出馬,替錢府老爺錢四甲擒夢魘,錢府在閩中地界也算是響噹噹的人家,聽說這個錢老爺早年也在川東混碗飯吃,後來搬來閩中后,一下子就發了財。

  錢府有的是錢,歐陽瞳哪能推辭,收拾了個小木箱便跟杜浮去了錢府。

  錢四甲見到歐陽瞳時,正眯着眼在曬太陽,只有在陽光下睡覺錢四甲才不會做那可怕的噩夢,可人的生物鐘是夜伏晨起,哪能夜晚不睡覺而改到晴天白日的睡呢。所以一聽說這閩中來了個懷有神技的皮影藝人,錢四甲當然就把歐陽瞳請來了。

  用同樣的方法,歐陽瞳的一條懸線輕易就轉移了錢四甲的夢魘,讓歐陽瞳親歷。

  到了夜晚,支起戲幕,鑼鼓齊天響了,皮影擒夢魘就開演了。

  這出皮影戲,卻不是錢四甲的夢魘版本,細看,這齣戲講的是,在川東一個姓江的富豪之家,江有財員外請來了素有川中皮影王之稱的周唐去江府連演三晚的皮影戲,可是第三天坐在酒席上觀戲的人中,卻找不到江有財,獨見其夫人羅氏和管家錢三強並坐在一起,饒有興緻地看戲,等戲散了,周唐在收拾皮影道具時,管家把酬銀給了周唐,另請了一杯酒給周唐。周唐喝了酒,收了銀子后,無意中聽到下人說那管家霸佔了羅氏,害死了江有財員外,周唐震驚,便想急急離開這是非之地。可哪走得了,管家給他的是一杯毒酒。那天子夜,川東江府被放了一把火,火把一切燒得精光,但打更的更夫還是見到有一列馬車,曾從江府出來過,估計是把值錢的玩意兒都帶走了。

  皮影戲接下來演的才是錢四甲夢中境況,錢三強逃離江府後,化名錢四甲,和羅氏在閩中做起富貴大夢來,可因作惡太多,錢四甲備受夢魘折磨,夢魘出現時,那被害死的江有財、周唐和一些葬身火中知事的家丁,化為厲鬼,相繼索命來了。

  錢四甲此時盼着皮影戲中出現那皮影道人,用紫光葫蘆收了厲鬼,哪知他左等右等,歐陽瞳就是不支出皮影道人,卻支出那幾個索命鬼,用鐵枷大鏈勾鎖了錢四甲。

  這出皮影戲真是驚心動魄,眾家丁看得目瞪口呆。直至皮影戲散了,才緩過神來,卻在堂下找不着錢四甲,錢四甲神秘失蹤。

  原來,歐陽瞳是替師傅報仇來了,他輾轉各地表演皮影戲,就是想找尋殺人兇手,歐陽瞳並不清楚周唐死於何因,所以尋凶路上很茫然,那天,歐陽瞳親身進入了錢四甲的夢魘,在夢魘里見到了師傅周唐,也揭開了江府若干年前為何一夜之間葬送於火中的內幕,他運用道人所授的奇術,綁走了錢管家。

  後來,在川東府衙門口,不知何故,一天大清早打開衙門,衙門門口竟然跪着個頭髮凌亂,衣衫襤褸之人,胸前掛個牌子,上寫:“謀主錢財,佔主賢妻,殺人放火,我是罪犯錢三強!”

您正在瀏覽: 皮影擒夢魘
網友評論
皮影擒夢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