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豆使女報恩

豆使女報恩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洪武14年(公元1382年)春天的一天,魏國公徐達忽然來到燕王府,拜見17歲的燕王朱棣。

  徐達是何人?朱棣心中十分清楚。這位他父皇朱元璋手下的兵馬大元帥,百忙中從山海關來京師,面聖之後第一個就來拜訪他燕王,他心知是為了什麼:徐達長女徐英,年方二八,已到了出閣的年齡,他父皇讓徐達在眾皇子中任選一個做女婿。因他年齡和徐英相仿,所以徐達便先來拜訪他了。這名義上是拜訪,實際上是在考察選女婿啊!

  “這機會太難得了哦!”朱棣想讓徐達一定挑選上他。並非徐英長得閉月羞花他朱棣愛得舍不下。老實講,朱棣連徐英長得是胖是瘦都不曉得,更不要說漂亮不漂亮了。關鍵是他認為做徐達的女婿這一點對他而言太重要了。因他朱棣在24個皇子中雖是老四,但因他母親弘吉刺氏曾是元順帝的后妃的緣故,他在眾皇子中老感覺低人一等。如果能與徐家聯姻,做位高權重、深得他父皇器重的徐達的女婿,無形之中也就提升了他朱棣在朝廷中的地位。

  徐達和朱棣品茶閑聊,一位姓豆的使女不停地在他倆的茶碗中添水。

  二人聊得很投機,不知不覺過了一個時辰,這茶喝淡了,朱棣隨口吩咐:“換新茶。”豆使女連忙走過來伸手端徐達面前的茶碗。

  “噹啷——”一聲響,茶碗掉在了小几上,茶水一下子潑濺在了徐達的官袍上。

  “奴婢該死!”豆使女一下子跪了下來,臉色蠟黃,身子瑟瑟發抖。

  徐達一聲未吭,朱棣本想發火,但見徐達神情自若,為了顯示自己的大度,只是皺眉擺着手說:“起來,起來!下去,下去!”

  按照王府規矩:下人發生此類失誤,重則杖斃;輕則也要剁去一根手指,以示懲戒!豆使女退出王府大堂后,管家立刻讓侍衛對豆使女按照王府規矩施刑!

  侍衛手中的大刀剛要剁下,其身後猛然傳來一聲喊:“慢!”大家抬頭一看,原來是道衍和尚。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道衍宣罷佛號,即對王府管家說,放豆使女回去,這是燕王的意思。

  徐達離開燕王府後,道衍便向朱棣講了他擅自作主放了豆使女的事情。朱棣因道衍此舉破壞了他王府的規矩,心裡有些不高興,但他好多事情要靠道衍來謀划,此事道衍已經做了,他不好再說什麼了,只好說:“既然大師父為我着想,那此事就依了你吧。”

  時光如水,轉眼23年時間過去了。這一年,朱元璋駕崩了。按照朱元璋定的聖意,大明的皇位由長子來繼承。可朱元璋的大兒子朱標先朱元璋去世了,朱標的大兒子朱允汶便當了皇帝,即歷史上的建文帝。

  朱允汶當皇帝本無可厚非,他的眾多叔父王爺也沒提過多的反對意見。可朱允汶卻害怕他的叔父王爺擁兵自重,對他的皇位形成威脅,登位伊始,便接受齊泰、黃子澄等大臣的建議,下旨削藩,加強中央集權。

  “我們的王位,是父皇封的,護衛甲士是父皇派的,他朱允汶咋說取消就取消呢?”周、湘、代、齊、岷等幾個城府淺的王爺跳出來激烈反對。

  不尊聖意就殺掉!朱允汶一氣之下,為了顯示自己皇帝至高無上的權威,下旨幹掉了周、湘、代、齊、岷諸王,其餘諸王一想被殺頭時脖子上涼嗖嗖的感覺,都不敢再罵罵咧咧了。朱棣對削藩的政策心裡也憋着一股子氣,可他城府相對其他諸王深一些,表面不動聲色不出聲,背地裡卻在我行我素,不停地擴招衛隊,打造兵器,準備在萬不得已時“一鳴驚人”,和他的這位大侄子拼上一拼。

  “燕王朱棣口是心非,蓄意謀反,必須殺掉!”兵部尚書齊泰向朱允汶密奏。因燕王府長史葛誠偷偷從北京跑到南京,向齊泰舉報了燕王準備謀反的事實。這使建文帝大吃一驚,不得不對他這位表面老實的叔父採取措施了。

  根據建文帝的旨意,兵部尚書齊泰向北京都指揮使張信八百里加急傳令:立即逮捕朱棣,押解京城面聖!

  張信接到這十萬火急的命令,眼睛直了,頭也大了!他實在難已決斷是抓朱棣好,還是不抓好!因他這個都指揮使是雙重領導,既直接上掛兵部,又受燕王節制,一應錢糧又都是燕王供給,這都指揮使一職還是燕王極力推薦后當上的,他能恩將仇報抓捕燕王嗎?可不抓,違抗聖旨,就要和燕王坐在一條反船上了,弄不好會誅滅九族啊!

  這天,接到命令的張信優柔寡斷,遲遲沒有動手。

  “信兒有什麼心思?”晚上張信回家后其母見兒子悶悶不樂,便順嘴問。

  “沒,沒有。”張信瞅着母親,沒有說實話。張信是個孝子,他不想讓二十多歲就守寡,含辛茹苦將他拉扯成人的母親再為他擔憂。再說,這朝廷大事,說給目不識丁的母親聽有什麼用呢?

  這晚,張信母親看見朱棣愁眉苦臉地來到她面前說:“夫人救我,你兒子要殺我啊!”

  “什麼?張信敢殺你燕王爺?”張母搖了搖頭。她不相信兒子有這個膽量!

  “是朱允汶給他壯膽啊!”

  “啊——”一聽是建文帝,夢中的張母一下子被嚇醒了。

  這夢做得好奇怪啊!張母叫來了張信,向他講了自己剛才夢中的情景,並問是不是有這檔子事兒?

  “這個?”張信驚呆了!燕王怎麼會託夢給其母呢?他向母親講了事情的經過。

  “不行!你不能抓燕王!我早就聽道衍和尚說,燕王有帝王之相,他一定能得到天下,這樣的人你是抓不住他的!說不定他早就知道了此事,才託夢給我的!你就跟隨燕王吧,准沒錯!”張母說得很決斷。

  張信相信了母親的話,因母親的夢太離奇了!

  張信將兵部的密扎連夜拿給朱棣看。朱棣看着密扎,頭上的冷汗直冒。事情已經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地步了,他只好和軍師道衍和尚緊急商議了一番,第二天即向普天之下發出了起兵“靖難”,肅清奸黨的王令。

  燕王反了!舉國震驚,人人都在議論這件事,大都認為燕王這是大逆不道!所以朱棣起兵初期,跟隨其南下的人並不多。然朱棣的手下早就備戰,很能打仗,他們以一當十,打得齊泰指揮的大明軍隊節節敗退。

  一些“騎牆”勢力一看朱棣勢大,害怕勝者王侯敗者賊的事情出現在自己的面前,何況這是朱家叔侄爭奪皇位的家事兒,誰當皇上對自己來說都關係不大呀!於是,這些人便也開始喊着“靖難”的口號,加入到朱棣“造反”的大軍中,搖旗吶喊着向京師進發了……

  朱棣大軍勢如破竹,一舉攻開了南京,逼走了建文帝,殺了齊泰、黃子澄、鐵鉉等死硬分子,朱棣如願以償,登上了皇帝寶座。但這一“靖難”討逆,光南京就殺了十幾萬人,由於血腥味太重,朱棣不想在此做皇上。他只好和軍師道衍議了一陣,決定將北京的王府改造一番,仍舊在北京即位。

  當了皇帝的朱棣一面派人繼續抓捕追隨建文帝的“死黨”,防止他們死灰復燃;一面大肆封賞跟隨他“討逆”的有功之臣。張信報信有功,被提升為兵部侍郎,其母勸兒亦有功,也被封為誥命夫人。

  辦完這些,志得意滿的朱棣一天夜晚便請軍師道衍和尚在寢宮敘舊閑談。

  朱棣問道衍:“軍師,你說張信母親一個平常女人,怎會知道寡人會登九五之尊呢?難道寡人的相貌真的是皇帝之貌嗎?”

  “哈哈哈……”道衍看着朱棣笑了,卻不做回答。

  “軍師……”朱棣有些不高興了,心裡暗罵道,這禿傢伙還和寡人打啞謎?!

  “皇上,”道衍以問作答,“還記得二十多年前皇上娶徐皇后之前,魏國公拜訪皇上的事情嗎?”

  “記得,記得。”朱棣納悶道衍為何要提這陳穀子的舊事兒。

  道衍緩緩說道,當年王府那個豆使女就是張信的母親,她是感念當年皇上沒有懲罰她的過錯,是在報答皇上啊!

  朱棣點了點頭,感嘆自己當年一絲善念,竟帶來了如此大的回報!可他還有些不明白,當年不是你這和尚打着我的旗號放的豆使女嗎?你這和尚平日是不大過問俗事的,莫非你當時吃錯了葯?

  “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道衍宣罷佛號,講出了一件事情——

  那是一個月光溶溶的夜晚。夜出小解的道衍看到了在值夜幹活的豆使女,成熟標緻的豆使女讓道衍心裡有了別樣的感覺,他悄悄走上前去,一把拉住了豆使女的手:“喜歡我嗎?”道衍不知道他怎麼忽然之間問出了這麼一句話。豆使女一看是燕王軍師道衍和尚,便十分從容地說:“喜歡,但我一個寡婦怕壞了軍師的道行啊!”

  道衍一聽,心中激靈靈打了個寒戰,想不到自己一個出家之人,一時之間怎麼竟糊裡糊塗產生了慾念呢?!

  “阿彌陀佛,罪過!罪過!”道衍口裡宣着佛號轉身走了。但從此後,這豆使女竟成了他心中的“老虎”,常常會妨礙他打坐修行。那天,恰遇豆使女有事,他能不出手援救自己心中的“老虎”嗎?

  “哈哈哈……”朱棣放肆地大笑起來,“軍師的一念慾望,觸動了寡人的一念仁慈,讓寡人為此躲過了劫難,坐了江山,這一切看來都是天意啊!”

  不過,這件事對朱棣心靈也有了很大的觸動,他即位不久,即修改放寬了他老子朱元璋制定的一些十分苛刻的法典制度,對百姓的休養生息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豆使女報恩
網友評論
豆使女報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