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梨花女傳奇

梨花女傳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梨花女傳奇 標籤:茶花女

  吳生訪友歸來,信馬由韁,不覺走入一岔道,正迷糊間,只見前行不遠,有一小鎮。近前觀之,小鎮繁花似錦,美不勝收,看着看着,吳生不禁大奇,整個小鎮上只盛開着一種花——梨花。

  吳生找了個小店住下,反正不急着回家,想在此盤桓幾天,且看小鎮有何古怪。

  鎮名梨花鎮,蓋因遍鎮梨花得名,吳生尋訪了一天,也沒發現一種雜花。梨花鎮多古建築,歷史上幾次有名的戰爭都沒殃及這裡,近代更是連年烽火,小鎮居然有本事在夾縫中求生存,片瓦無損。

  吳生這一住就是多日,晚上讀書習文,日間探幽覽勝。這一日,吳生直往鎮西角走去,這裡本是梨花鎮的忌諱,店老闆在他住店時就叮囑:“鎮西不可去,去也不能走得太遠。”吳生問為何,店老闆只是說:“聽我的沒錯。”這越發添了吳生好奇。

  鎮西角是片更大的梨林,不知方圓有幾十里。梨花白如雪,密匝匝的,一樹樹,一椏椏,就像堆着雲,壓着霧。吳生漫不經心地瞎逛着,驀地,一幢八角樓突兀地聳在眼前。樓高三層,樓身縷刻着朵朵梨花,雕工精細,吳生越看越奇,不覺登上三樓。三樓室內只有尊泥像,女身,粗看吳生以為是觀音,走過去看是名年輕女子,面容姣好,清新可人。他瞅着喜歡,改不了紈絝習性,便提筆在泥像背後做了首詩:“伊人居高樓,肌膚似凝脂,小生心仰慕,無端得相思,泥像不通情,奈何緣如此,可否夢中會,聊敘成知己。”

  吳生又對着泥像痴看了一會,嘆如此佳人世間難尋。回到住處時,沒來由頭痛起來,叫了大夫來,也查不出名堂,只給他開了幾劑去痛的葯。吃了葯也不濟事,頭是越來越痛了,身邊又沒個人照應,吳生悲哀地想,攤上這種怪病,只怕是要客死異鄉了。

  頭痛欲裂,吳生甚至開始囈語起來,這時夜色深沉了。恍惚中,吳生看到有個女子悄然來到床前,正在詫異,她輕啟櫻唇:“公子莫驚,我感佩公子才華,知公子病重,特來解厄。”說著她揚手向空中一抓,就抓了把花瓣。吳生病急亂投醫,按女子的吩咐,啜了幾瓣在口中,頓時滿頰生香,頭痛一下去了大半。

  女子走至窗前,解下壁上的琴囊,捧出吳生的古琴,稍一撥弄,就有絕美的音符流淌出來,如出谷黃鶯,如珠落玉盤,吳生聽着悅耳,頭痛又去了一半。他翻身爬下床,看女子十指蹁躚,在琴弦上舞動。忽的,他心神一凜,目光傾注在女子身後,居然灑着點點未洗凈的墨汁,再看女子模樣居然與八角樓中泥像有幾分神似。

  吳生張着嘴差點喊出聲來,便對女子說:“姐姐琴藝精湛,小生配曲一首如何?”女子點着頭,吳生就慢聲輕唱起來,他嗓子不錯,唱的是:“伊人居高樓,肌膚似凝脂,小生心仰慕,無端得相思——”琴音嘎的一聲,女子離座而起,含憤說:“我見公子是讀書人,必定斯文守禮,想不到如此輕薄!”女子拂袖欲走,吳生忙拉了她衣衫,“姐姐休怪,適才因見姐姐專註琴藝,像極了小生一位故人,小生才會失禮。”女子臉色緩和下來,羞澀地說:“實不相瞞,小女子名叫梨花,早就心儀公子,才不惜名節,夜中相會。你若鍾情於我,只須依得我三件事,便可做長久夫妻。”吳生大喜,忙不迭說:“別說三件,就是三十件也依得。”

  於是梨花說出三件事來,其一,不可問她來歷,時機成熟了她自會告知吳生;其二,她只可夜中來和吳生相會,天明便要離去;其三,吳生不可向外人告知有關她的事情。吳生滿口答應,當即就抱了梨花上床,說不盡的旖旎美好。

  天明,吳生一摸枕側無人,想到梨花所言,知她自去。大夫又來找吳生,說他翻了一夜古方,終於找到治他這頭痛的法子,得知吳生已愈,大為驚奇。吳生含笑不語,只盼天快黑透,好與梨花相會。

  轉眼便至中秋,吳生想念母親。吳父早逝,母親對吳生期望頗高,恰好家人尋到此處,說老夫人病危,吳生便憂心如焚,恨不能插翅飛回家中。他要梨花跟他同去,梨花支吾說:“我還不好見人,既是婆婆病重,我也不能阻你盡孝,你且回家去,待過個一兩年,我便去尋你。”

  吳生依依不捨和梨花作別,回家才知,母親根本沒病,因見他在外浪蕩,才編個謊言讓他回來。她已給吳生定下一門親事,是當地達官的千金,催着吳生成親。吳生哪裡肯依,被逼不過,只得把自己與梨花私定終身如實相告。吳母氣得不行,認定梨花不是什麼好人家的女兒,堅決不認這個兒媳。

  吳生把自己關在房中,專心讀書,想在來年博個功名,也好脫離母親,自立門戶,那時母親就是要反對梨花進門,他也有法子應付。

  如此過了百十日,這一夜,吳生秉燭夜讀,窗子“撲”地被風吹開了。吳生走過去關窗,卻見梨花站在窗外,淚珠漣漣。吳生忙招呼她進來,梨花只是搖頭,良久才說:“吳公子,我們緣分已盡,倘你念着我的好處,可在明年立春過後於梨花鎮尋一崔姓人家,我在那托生。”說著,她抓過吳生拇指,狠心咬了一口,捺在自己眉心。吳生吃痛,哀呼一聲,才知是個夢,可夢中情景卻是如此真切。

  吳母推門進來,臉上帶着恐慌的神情,對吳生說:“生兒,你可知你遇上的那個梨花她不是個人,我已託人打聽清楚了,她是個梨樹精。我已托清風觀的高人捉她去了,你也不必過分憂慮,以後可得長點記性,不可這般和不三不四的女子苟合。”吳生凄苦地笑道:“母親,就算她是個異類,可她並無害人之心。”說罷,吳生大笑出門,任憑母親在後面追趕也全然不顧。

  十月不見,梨花鎮卻已破落荒涼了,梨樹已全都枯死,鎮西角的八角樓也已倒塌,梨花的泥塑自然也毀了,吳生免不了傷感一番。吳生好不容易打聽到一戶姓崔的人家,知他家七天前生了一個女孩,不知害了什麼病,只是哭鬧。吳生趕去一看,只見那小女孩已餓成了皮包骨,顯得額頭一點胭脂胎記分外扎眼。她在她母親懷裡又蹬又踢,哭個不停,吳生抱她在手,說來也怪,她居然不鬧了,喂她米湯,張口就啜。她父母抱過去時,又哭鬧個不停,她父親徵得她母親同意,懇請吳生說:“看來這娃兒跟公子有緣,就送與公子如何?”吳生求之不得,緊緊地抱在手裡,生怕再把她失去。

您正在瀏覽: 梨花女傳奇
網友評論
梨花女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