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異種”傳奇

“異種”傳奇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明嘉靖十一年,寒冬,一個大雪紛飛的清晨,嵩山下的挑山工牛二保打開大門,見一個乞兒躺在門口,已凍得全身僵冷,一探鼻息,還有點熱氣,忙把他抱進屋。牛二保兩口子發現,這乞兒的頭臉和身子很不相稱——頭臉看上去有十五六歲,身子卻只有十一二歲的樣子。牛妻王氏說:“這孩子可能是長期餓肚子,才變成這個樣子的,真是可憐。”說著幫着脫去乞兒身上被雪水打濕的衣服,把他焐在炕上。

  中午時分,乞兒醒來了,他伸了個懶腰,茫然四顧,問:“這是哪裡?”

  牛二保說:“這是我家。小兄弟,你從哪裡來?叫什麼名字?今年多大了?”

  乞兒說,他從記事起就在要飯,不知道自己叫什麼,不知父母是誰,不知今年有幾歲,也不知家鄉在哪裡。牛二保兩口子均已年過四十,兩人成婚二十多年來,王氏的肚子一直沒鼓起來過。眼看靠自己生孩子是沒希望了,兩口子這幾天正商量着,到哪裡去抱養一個,見這乞兒雖然瘦弱,卻生得眉清目秀,就起了收養之念。王氏問:“小兄弟,你給我們當兒子好不好?”

  乞兒望望王氏,又望望牛二保,也不顧身上沒穿衣服,就一骨碌翻身下炕,跪下,對着牛二保兩口子連連叩頭,脆生生地叫道:“爹——,娘——”

  “哎——”王氏喜不自勝,摟緊乞兒那小小的身子,心痛地說:“乖兒子,看你瘦的,娘燉只老母雞給你補補。快上炕躺着,小心着涼。”

  牛二保是少林寺雇的長期挑工,寺里給的工錢不薄,兩口子的日子過得不錯。牛二保給乞兒取名叫牛大龍。牛大龍開口一聲爹,閉口一聲娘,叫得牛二保兩口子心花怒放。王氏常給牛大龍做好吃的,沒過多久,他的身子就基本能跟腦袋相稱了,他搶着幫家裡幹活,並提出要跟着爹去幫少林寺挑東西。牛二保說:“兒子,你身子還弱,不適合乾重活,過幾天爹送你去私塾讀書吧。”

  牛大龍說:“我要幫爹娘幹活,我不讀書!別看我個子不大,我能拿得動一百多斤呢。不信,你們看——”說著走到石磨前,伸手一抓,就把那重達一百二三十斤的磨礅舉了起來,好像還不大費勁。

  牛二保吃了一驚,這個磨礅自己雙手抱起來還挺吃力呢,他說:“兒子,你有這個力氣,也別去念書了,爹送你去少林寺學功夫,學成後去考武舉,爭取以後能當個將軍,為我牛家增光!”

  牛二保跟少林寺的僧人們熟,他把牛大龍送到寺里當了俗家弟子。執教俗家弟子的有兩個高僧,一個法名玄武,另一個法名玄真。江湖傳言,這兩位大師的功夫均不在方丈之下。牛大龍的授業師父是玄武,玄真是他師叔。

  光陰似箭。牛大龍在少林寺一學就是10年,他看起來也並不是特別出類拔萃,悟性屬中等偏上。這天,玄武大師把他叫到跟前,說:“大龍,你跟少林寺緣分已盡,該下山了。”

  牛大龍跪下說:“師傅,弟子功夫尚淺,還想繼續跟您學下去。”

  玄武大師說:“作為俗家弟子,功夫練到你這種程度已經很不容易了。少林武功屬佛門功夫,要練到極致,須六根清凈;要六根清凈,除非身在佛門。”

  牛大龍說:“弟子願出家為僧,請師父為我剃度吧。”

  玄武大師說:“你現在還不宜出家,先回去了卻應了之事吧。”

  牛大龍拜別師傅,回到養父養母身邊。牛二保先給他成了婚,要他一個月後去參加秋後的武舉。牛大龍說:“兒子還沒必中的把握,需要到江湖上去歷練。”婚後僅三天,他不顧養父養母和妻子劉氏的流淚苦勸,就一頭闖入了“江湖”。

  三個月後,玄武大師奉命到少林下院——莆田南少林去接任住持。

  日月如梭,又是10年過去。這天,在登封城北的一個打麥場上,五六個十四五歲的少年,每人手執一根白蠟棍,把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娃娃圍在中間,打得不亦樂乎。那小娃娃生得面如滿月,紅唇白齒,穿一身紅衣紅褲,扎一根衝天小辮兒,樣子很是可愛。他用的也是一根白蠟棍。

  一個風塵僕僕的中年人騎馬經過,他勒馬駐足,饒有興緻地在打麥場邊觀戰。此人正是牛大龍,他“歷練”歸來,打算先回家看看,再到少林寺剃度出家,以便學習更精深的少林佛家功夫。

  “哎喲媽呀”聲此起彼伏,眾少年的身上不斷着棍,而他們的六根棍卻連紅衣娃娃的衣角都碰不到一下。紅衣娃娃的身手令牛大龍有些吃驚,他喝道:“住手!”

  眾少年住了手,眼望牛大龍。紅孩兒問:“怎麼啦?”

  牛大龍說:“小哥兒,你叫什麼名字?師父是誰?”

  一個少年搶着回答:“他叫紅孩兒,是村裡張寡婦的兒子,我們的棍法都是跟一個老叫花子學的。不知道為什麼,幾年前,紅孩兒跟我們一起開始練武,他年齡比我們小,武藝卻比我們練得高。”

  “那個老叫花呢?”

  “不知又到哪兒要飯去了,他一個月只到我們這兒來兩三天。”

  牛大龍拿過那少年手中的白蠟棍,說:“紅孩兒,來,咱倆比試比試。”

  紅孩兒說:“好!敢跟我比試的,一定是高手。看棍!”說罷,身影一晃,忽然間像是化成了一團紅霧,剎時,無數根白蠟棍從紅霧中湧出來,狂風驟雨般向牛大龍捲去。

  紅孩兒快,牛大龍也不慢,他有條不紊地把紅孩兒的攻勢一一化解。不知不覺,兩人竟拆了百多個回合。牛大龍跟紅孩兒過招目的是,想查證一下教這些少年的那個叫花子的門派。紅孩兒的棍法,跟少林棍法似是而非,其特點就是一個“快”字。斗到後來,那小小的身影簡直是如同鬼魅,有一次還差點把牛大龍絆倒。牛大龍雖說不至於打不過他,但卻是越來越心驚。此地離少林寺近,不少老百姓都會點少林功夫,他意識到,教這些孩子的那個叫花子並沒什麼了不起,真正了不起的,是這個紅孩兒!他逼開紅孩兒幾步,說:“紅孩兒,好樣的!你是個武藝高強的小英雄。伯伯打不過你。”

  紅孩兒說:“投不投降?”

  牛大龍裝着把手舉了一下,說:“投降,投降!”又把手向紅孩兒伸過去:“紅孩兒,伯伯好喜歡你,來,乖,伯伯抱抱。”

  天真無邪的紅孩兒,蹦蹦跳跳地撲進牛大龍懷裡,牛大龍一把把他抱起,伸手拍了一下他的頭頂。

  紅孩兒說:“你拍我的頭幹什麼?”

  牛大龍說:“一隻蒼蠅,伯伯幫你打了。”

  紅孩兒也伸手在牛大龍的腦門上拍了一下,說:“你頭上有個蚊子。”那猝不及防的一下子,把牛大龍的腦袋拍得“嗡”了一聲。

  牛大龍放下孩子,跳上馬,甩上一鞭,飛快地往家中馳去。養父養母都已經去世,劉氏正在紡線,見丈夫回來了,欣喜異常,夫妻倆親熱地敘了會兒舊,劉氏準備磨豆腐給丈夫吃,說:“相公,磨子要洗一洗,你幫我把磨礅卸下來吧。”說完擔著水桶,到一裡外的水井挑水去了。

  牛大龍走過去一拎磨礅,磨礅紋絲不動。他以為是長時間不用,磨礅粘在磨盤上了,就稍微運了一下內力,這一運,不禁大驚失色——自己那全身內功,居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阿彌陀佛!”一個老和尚手牽一個紅衣娃娃,出現在門口。“老師父,就是這個壞人,剛才點了我的天淵穴。”紅衣娃娃說。

  老和尚是少林寺的玄真大師,紅衣娃娃正是紅孩兒。

  牛大龍背上冷汗直冒,硬着頭皮迎上去,跪下叩了個頭,說:“師……師叔!”

  玄真大師說:“伊田總教頭不必多禮。”

  “誰是伊田總教頭?”牛大龍驚問。

  玄真緩緩說道:“大漢與大和,本為同根生,你們東瀛人近年在中土東南一帶的行為,與禽獸又有何異?”

  原來,這“牛大龍”是東瀛人,原名伊田太郎。他6歲時投到東瀛“忍術”高手佐藤大森門下學武,不到十年時間,就把佐藤大森歷四十餘年才練成的所有功夫都學到了家。佐藤大森認為他是個千年難遇的“異種”。在中土的武林中,每隔數百年,會出現一個“異種”,這樣的人天生秉異,膂力遠大於常人,是難得的練武奇才。秦末的項羽、西漢的李廣和漢末的呂布,就是異種。而在東瀛,這樣的人以前還沒出現過。佐藤大森把伊田太郎是“異種”之事上報到朝廷。於是伊田太郎就被派來中土,執行一項特殊任務。

  天下武功,源出少林;東瀛武術,源於中土。伊田太郎一入少林,就被少林高僧看出他身懷東瀛“忍術”。初入牛家時,伊田太郎已年過16歲,那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是施展了忍術中的“縮身法”。而“縮身法”,正是由少林功夫“縮骨法”演變而成。他確實是個習武天才,但像他這樣的天才,在中土並不鮮見。10年前,伊田太郎離開少林時,少林寺派了兩個功夫高於他的俗家弟子暗中跟蹤他,一直跟蹤到了東瀛。少林高僧們的想法是,如果伊田太郎回東瀛后,大力弘揚少林武術,那也罷了。可他一回國,就當上了倭軍“敢死軍”總教頭。伊田太郎身懷少林絕技,精通東瀛忍術,由他訓練出來的士兵,何止以一抵十!少林寺本想把情況上報朝廷,但其時宦官當政,奸黨亂朝,怕事情變得複雜化,於是寺里就自己採取了對策。

  玄真大師又說:“我中土國民,宅心仁厚,胸懷寬廣,明知你是東瀛人,少林寺對你也是一視同仁。哪似你等倭人,心胸狹隘,見我中土一個天賦極佳的孩子,也心生妒嫉,要廢他功夫!”

  伊田太郎面如死灰。半晌才說:“弟子罪孽深重,現在又功夫盡失,只想一死!但臨死之前,還得請教師叔,為什麼我的功力突然消失了?難道就是這孩子在我腦門上那一拍?”

  玄真大師說:“幸好這孩子是個百年不遇的異種,全身穴道的位置也與常人不同……”

  紅孩兒搶着說:“老叫花師父告訴我,說如果有人要拍我的天淵穴,那麼這個人一定是壞人。是壞人,就不應該身有武功。他教了我一個廢除壞人武功的方法……”

  他盯着玄真大師看了一會兒,說,“咦,老師傅,剛才你拉着我走得太快,沒注意,現在我才覺得,你跟老叫花師父有點像……”

  原來,7年前,玄真大師外出時,偶然看到5歲的紅孩兒,發現他是個天賦極佳的孩子,有心收他為徒。但見他孤兒寡母的,若帶走他,張寡婦一定不會同意。那麼好的苗子,不習武實在可惜。玄真大師名聲很大,如果以本來面目去教紅孩兒,在武林中會引起一些猜疑,所以他就扮成叫花子,每個月去教紅孩兒幾天,同時也教教其他願意學武的孩子……

  可憐的劉氏挑水回來,見自己盼了10年才盼回的相公,已用一把牛耳剔骨尖刀,剖開了自己的肚子。

  嘉靖三十四年,一股3000人的倭寇,殺氣騰騰地從浙江台州登陸。這股倭寇個個武藝高強,人人會少林功夫和東瀛忍術。但他們立足未穩,就遭到戚繼光將軍麾下一支勁旅的迎頭痛擊。率領那支勁旅的,居然是一個年僅15歲的少年將軍。那一役,那股倭寇死傷十之八九。

  那少年將軍正是紅孩兒。那支勁旅的成員,大多是玄武大師在南少林招收的俗家弟子。

  紅孩兒隨着戚繼光,轉戰東南各地的抗倭戰場,屢建奇功,殺倭無數。嘉靖四十二年,戚繼光率軍直搗倭寇的根據地——橫嶼。在這最後一戰中,一桿罕見的西洋新式火器,瞄準了戚將軍,一顆渾圓的彈丸,以閃電之速飛向他的面門。說時遲,那時快,在戚將軍身邊不遠處的紅孩兒,幾乎以那顆彈丸的速度,飛身擋在戚將軍面前,同時,他手中的飛鏢已擲出。飛鏢正中那名倭軍狙擊手的腦門。

  紅孩兒也不幸左胸中彈,壯烈犧牲。

您正在瀏覽: “異種”傳奇
網友評論
“異種”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