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醉畫仙

醉畫仙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東晉時,建康的惠力法師主持興建瓦棺寺,眾僧向建康城內的士大夫和百姓們募集布施。僧人道信負責去南市募集布施。道信剛剛走到南市入口,卻已是邁不動步了,人們圍得緊緊的。道信年少好奇,也擠進人群一看:原來是個二十來歲的白面書生,左手提着一壺酒,右手拽着一支畫筆,面對一張空空的畫紙,滿臉通紅,一身酒氣。道信搖了搖頭,正要走開。卻見那書生猛喝了一口酒,右手畫筆朝畫紙甩去,墨汁全都飛濺到紙上。道信暗暗嘆息:真可惜了一張上好的畫紙!墨汁尚未往下流,那書生口中的酒卻噴了過去,頓時將畫紙四處的墨汁噴勻,手中之筆如龍飛鳳舞,大石聳立、屹然萬仞,頃刻間造就了一幅意境深遠、氣韻深厚的《關山行旅圖》。

  眾人紛紛鼓掌稱絕,許多人連忙取出錢,放在書生座前。那書生也不稱謝,只是淡然一笑,收拾錢和東西,正要離去。道信趕緊走上前,把興建瓦棺寺的事告訴書生,希望他也能募捐一些錢。書生一笑,接過道信的募捐本,大筆一揮百萬錢,然後寫上姓名——顧愷之。道信頓時驚住了,建康城內的士大夫們最多也不過捐個十萬、二十萬錢的,這窮酸的書生竟要捐百萬錢!顧愷之看出道信不相信自己,微微一笑,說道:“你只需在新建的寺廟中留一堵白牆,交錢之日,我自有辦法。”

  眼看交款之日將到,也不見那顧愷之送上一文錢,道信正氣惱中,卻見顧愷之笑嘻嘻地來了。“顧施主的百萬錢呢?”道信問道。“好說,好說。這天寒地凍,想借貴寺住上一宿。”顧愷之一副可憐樣。“好吧,我看這百萬錢也就算了吧。”道信無奈地說。

  次日,道信為這捐款之事發愁而早早醒來。他踱到院中,卻發現白牆之上多了一幅畫,畫上是一尊佛像,表情靜穆,栩栩如生,只是留了眼睛之處未畫,讓道信驚嘆不已。這時,顧愷之笑嘻嘻地走了過來:“煩勞大師請貴寺僧人們傳言,就說顧愷之要給這佛像點睛,請大家前來觀看。”

  一傳十,十傳百,很快消息便傳遍了整個建康城。人們蜂擁而至,把瓦棺寺堵了個水泄不通,都為這光照全寺的壁畫所傾倒。顧愷之端坐在佛像前一丈左右處,見人已經來得差不多了,雙手各持一支筆,飽蘸墨汁,運氣丹田。顧愷之雙手微微顫動,卻見兩支筆的筆尖同時飛出兩滴墨汁,如箭一般射向佛像,不偏不倚正好鑲在佛像的眼眶之中。四周掌聲經久不息,人們嘆為觀止,紛紛慷慨解囊,不出半個時辰募捐數已經超過百萬錢了。道信大喜,提議眾人把“天下第一畫聖”的稱號獻與顧愷之。眾人連聲贊同。

  “且慢!顧愷之的畫雖然精妙,但還不一定配得上這‘天下第一畫聖’的稱號。”眾人循聲望去,卻見一位二十歲上下的紅臉書生走了出來。“在下張僧繇不才,想和顧愷之先生比試一下繪畫。”這紅臉書生沖顧愷之一抱拳。

  顧愷之微微一笑,說道:“請問如何比試?”“在下想比試三場,誰能勝兩場,誰才配為畫聖之稱號。”張僧繇說道。“那是哪三場呢?”顧愷之問道。“第一場比試人物畫,第二場比畫山水,第三場花蟲鳥獸任選其一。請十位懂畫的行家作為評判,你看如何?”張僧繇提議。顧愷之點了點頭:“一言為定!”

  第一日,兩人比畫人物畫。顧愷之畫的是《洛神賦圖》,用長卷形式表達出曹植對洛神的仰慕,極具浪漫主義神話色彩。尤其洛神凌波飄然、含情脈脈、盪人心神。張僧繇畫的則是《二十八星宿圖》,他將二十八星宿賦予神形:或為仙風道骨的老者,或為美艷不俗的婦人,或為奇異怪形的獸首人身。眾仙表情豐富,或悲傷或喜悅,個性鮮明,顧盼生姿。十位行家個個看得目瞪口呆,連稱這兩幅畫都是精妙絕倫。最後的投票有六人選了《洛神賦圖》,而四人投了《二十八星宿圖》。顧愷之先勝一局。

  第二日,比試山水畫。張僧繇畫《雪山紅樹圖》,筆法十分簡練,卻突出圖面的立體感,山有形、樹有意、人有情,景愈少而意愈長。顧愷之畫的是《萬里江山圖》,重巒疊嶂,綿亘萬里,錦繡江山,盡收眼底。十位行家連連稱奇,觀賞半天仍是猶豫不決。後來,張僧繇略勝一籌,獲六票,扳回一局。

  第三日,比試畫花蟲鳥獸。顧愷之選取的是《墨竹圖》,他直接用雙手蘸墨,在白紙之上隨意塗抹。卻見顧愷之身形晃動,雙手舞動如飛,似痴似醉,片刻而成。好一幅《墨竹圖》,曲盡四時風雨陰晴之變化,完現冬日耐寒抗雪之堅貞。枝葉凌空倚勢,宛如飛龍舞鳳,其筆墨正如同顧愷之洒脫不羈的性格。連張僧繇看過都讚不絕口,連稱道:“觀畫如品人,顧兄人畫皆絕。顧兄以竹自居,小弟效仿顧兄以鶴明志。”說完,張僧繇開始畫《仙鶴圖》。他也不用筆,而是用衣袖蘸墨,讓一旁小僮奏樂,他隨樂而舞,如鶴般盤旋翱翔。圖中仙鶴形態各異,隨樂曲和諧的旋律而高低起伏、疏密變化,讓人們彷彿聽見鶴鳴回蕩之聲。顧愷之驚訝不已,撫手道:“張兄已然將音樂中意境與繪畫中意境融為一體,顧某自愧不如。”十位行家中五人投了顧愷之,五人選了張僧繇。兩人平分秋色,不分勝負。

  大家犯難了,究竟誰才配為“天下第一畫聖”呢。“我看顧兄下筆如神,當為畫聖。”張僧繇坦言道。“不不不,張兄遠勝於我。”顧愷之也連連推讓。這時,十位品畫行家中有一位白須老者說道:“既然已經比試了,就應該分個高下。我看兩位似乎都還有所保留,老朽建議兩位加試一場絕技比試,拿出各自的絕活,讓在座的各位開開眼界如何?”眾人連聲贊同。

  第四日,很快兩位大師比試絕技的消息便傳遍了整個金陵城。上至達官貴人,下到普通百姓,全都早早在專門搭設的賽畫場中等候。讓人們不解的是賽畫場里放的不是紙筆,卻是豎立着一丈來高的木樁,不知道的人還以為來此比試的是武藝而非繪畫呢。

  顧愷之和張僧繇各穿一身白衣,不緊不慢走入場中。顧愷之身旁還擺着三壇酒。“我想喝點酒,張兄不介意吧?”顧愷之笑問道。“顧兄,請!”張僧繇點頭同意。顧愷之這才取出三壇好酒,揭開封蓋香氣撲鼻。顧愷之也不客氣,一擼袖子,舉起酒罈,連着將三壇酒一飲而盡。頓時,顧愷之滿臉紅暈、一身酒氣,連走起路來都已是搖搖晃晃了。張僧繇皺了皺眉,說道:“顧兄今日是喝多了,我看改日再比吧。”“人到醉時方為醒,畫入痴處意才濃。”顧愷之眯眼一笑,飛身躍上木樁。張僧繇緊接着也跳上木樁。“你們的筆還忘拿了呢!”白須老者急急地沖兩人喊道。“畫,全憑神、意、氣,要筆何用?”兩人異口同聲答道。

  顧愷之和張僧繇站在木樁之上,互相一抱拳,便各自施展絕技。顧愷之站在木樁之上左搖右晃,身子時起時伏,像一個醉酒的漢子拎着酒壺剛剛邁出酒肆一樣踉踉蹌蹌。張僧繇則不慌不忙,心定神祥,身子隨着顧愷之的步法而慢慢轉動。漸漸顧愷之身子晃動越來越厲害,步法也越來越快;而張僧繇則如老道觀月從容不迫,腳踏八卦步法,身形卻是變得愈來愈慢。一時間,動與靜、疾與緩竟和諧統一在一起,宛如一幅精彩的動態畫卷讓人嘆為觀止。

  突然,兩人同時從木樁上跳了下來,相視而笑。“兩位的畫呢?”白須老者不解地問。“是啊!怎麼沒有看見他們的畫啊?那怎麼評判呢?”眾人也紛紛不解地問。

  “畫,是用心去作的,不用心去感觸,怎麼能看見!”顧愷之看了看眾人,又沖張僧繇點頭說道:“張兄,得罪了。請借張兄頭巾一用。”眾人好奇地看着顧愷之接過張僧繇的頭巾,用清水一抹,竟是現出一個“聖”字!“這聖字是我用酒氣所噴畫,望張兄見諒。這畫聖非你莫屬。”顧愷之一語驚人。“我也請借顧兄長衫一用。”張僧繇笑道。眾人不知張僧繇葫蘆里賣的是啥葯,目不轉睛地盯着他接過顧愷之的長衫,朝背面輕輕抹了一層墨,然後往白紙上一印,赫然是個“仙”字。原來張僧繇獨創出凹凸有致的“天竺畫法”,暗暗用“天竺掌法”的力道在顧愷之背上刻寫下了這個“仙”字。

  顧愷之先是一驚,而後哈哈大笑道:“你我不用比了。走,陪我喝幾杯去。”張僧繇故意無奈地搖了搖頭:“若比畫,我只輸顧兄一籌;若比酒,我可甘拜下風。天下唯有顧兄你才堪稱是這曠古絕今的——醉畫仙啊!”

您正在瀏覽: 醉畫仙
網友評論
醉畫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