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啞巴偷藝

啞巴偷藝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過去,山東臨清州東門裡,有一家“劉記”燒餅鋪。開燒餅鋪的是一對中年夫妻,丈夫姓劉,妻子姓戴,由於腳大,人稱“戴大腳”。這裡地處交通要衝,夫妻二人又誠實經營,生意不錯。

  這天早上,戴大腳夫妻倆出來賣燒餅,只見自家門前的棚子底下蜷縮着一個要飯花子。這人三十上下,破衣爛衫,蓬頭垢面。天氣很冷,直凍得他渾身顫抖。當時民不聊生,乞丐成群,夫妻倆司空見慣,並沒當回事兒。

  第二天一早,夫妻倆開門支灶生火,只見門前打掃得乾乾淨淨,誰幹的?哦,原來是那個花子!只見他蜷縮在一個角落裡,懷裡抱着一把捆好的紅荊條子,睡得正香呢。夫妻二人很受感動,等他醒來,送了他兩個熱燒餅。

  從這往後,一連好幾天,門前天天被打掃得乾乾淨淨的。夫妻倆很感動,覺得這個要飯花子手腳勤快,又懂得知恩圖報,就打算讓這個花子留在鋪子里給打打下手,管三頓飯,月底給些零花錢。

  他們把花子叫到灶前,說出了這個打算。不料這花子是個啞巴!夫妻二人打了半天手勢他才明白,“啊啊”叫了兩聲,感動得趴在地上就磕了個頭。

  花子被留在劉家燒餅鋪里,幹活特別賣力,每天天不亮就起來。水缸擔得滿滿的,劈柴劈得足足的,里裡外外打掃得乾乾淨淨,各處收拾得井井有條,很得夫妻歡心。

  戴大腳夫妻成親二十多年,膝下無子,日子過得也算清冷。每天除了賣燒餅外,偶爾插上大門也練練拳腳。原來他們都通曉武功,只是不輕易顯露罷了。除此之外,再無別的愛好。時間一長,夫妻倆漸漸就不把啞巴當外人了,後來吃飯也上了一個桌子。

  光陰荏苒,一晃三個月過去了。這天是戴大腳的生日,丈夫特意備了一桌比較豐盛的酒宴慶賀。二人對面而坐,連連舉杯暢飲,親昵異常。盤中一塊肥雞腿,丈夫夾起來就往妻子碗里送。戴大腳意欲讓丈夫吃,急忙用筷阻攔。丈夫偏讓她吃,於是二人嬉笑着,便以筷子為兵器交起“手”來。丈夫的筷子異常快捷,以筷當劍,長趨直進,眼看就要送到妻子的嘴邊了。妻子手一揚,急出雙筷,使出一招“如膠似漆”,丈夫那雙筷子就像被粘在她那雙筷子上一樣,任丈夫怎麼掙脫,就是脫不開,掙不掉!惹得丈夫連連說“妙”!

  二人“戲戰”了一番后,各自收筷,哈哈大笑。就在這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只見一直默默觀望的啞巴,這時突然說話了:“謝師姐點撥,我就為這招兒來的!”說完,跪在炕下,磕了個頭。

  聞聽此言,夫妻二人大吃一驚!戴大腳忙道:“啊?你叫我‘師姐’?你是誰呀?”

  這時“啞巴”已站了起來,衝著二人狡黠一笑道:“師姐,實不相瞞,我就是戴仁先師的關門徒弟佟青啊……”

  “啊?你是先父的徒弟佟青?哎呀呀,既然是我的師弟,來我門上,為何要這般裝聾作啞?”

  佟青不再嬉笑了,叫聲“師姐!”接着講述了“裝聾作啞”前來偷藝的原因……

  原來,家鄉鬧起了義和團。義和團知道佟青是一代武林大師戴仁的高徒,就聘請他當武術教習,專門傳授戴仁先師的“太祖盤龍棍”。

  “太祖盤龍棍”,相傳為大宋開國皇帝趙匡胤所創,內容非常豐富,實戰技擊性極強。主要棍法有戳、劈、蓋、挑、粘、攔等。其中每一式又派生出許多招式,攻防自如,得心應手。

  戴仁先師將太祖盤龍棍法傳於佟青后不久,便離開了人世。後來由於連年天災人禍,佟青為衣食而奔忙,中斷了習武,再運棍走套兒,發現盤龍棍中的“粘手棍”法遺忘了。他很着急,恩師所傳乃武林之瑰寶,怎可以在我輩這裡沒落!再說義和團都是掃清滅洋的志士,不能只傳他們囫圇半片!他想找師兄們點撥,怎奈幾位師兄如鳥散林間,早已不知流落何方。這可如何是好?佟青絞盡腦汁,猛然想起一個人來。戴仁師父的長女——戴大腳師姐。當年隱約聽師父說過,太祖盤龍棍法曾傳授過她。佟青拜師學藝時,師姐早已出嫁在山東臨清州,二人從未見過面。

  不過,佟青也有顧慮,如果貿然去臨清州,提出學棍之事,恐怕師姐一口回絕。左思右想,這才想出了這招“裝聾作啞”上門偷藝的計策……

  夫妻二人聞聽是這麼回事,回想他三個月裝聾作啞、忍飢受寒的往事,不由得感動萬分!師姐戴大腳想起逝去的父親,想起自己無兄無弟,這些年家鄉音信皆無,不由得流下淚來。她起身說道:“難得師弟學藝如此摯誠,師姐今個就破例將‘粘手棍’法傳授與你!”說完,跳下土炕,來到院中,伸手從一個柴草垛中抽出一根隱藏的盤龍大棍,認認真真地演示起來……

  佟青重又掌握了“粘手棍”法。回到滄州后,他一招一式,悉心傳授團民。武林之瑰寶——太祖盤龍棍以及其中的“粘手棍”法,這才完完整整地被傳了下來,直到今天。

您正在瀏覽: 啞巴偷藝
網友評論
啞巴偷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