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神秘鴛鴦拐

神秘鴛鴦拐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江州府位於鄱陽湖畔,由於遠離前方的戰區,倒也不受金人的騷擾。自從北方淪陷后,就有好多南逃的人來到這裡,這些人來到后,也開始在這裡起家立業,沒多久,也和這裡原有的居民打成一片。

  一年一次的蹴鞠對抗又要到了,城北的年輕人都有些擔心,因為他們知道,城南隊里多了幾個人。他們都是南逃來的年輕人,只不過他們來到后安家在了城南,理所當然地歸為城南的隊員,而且身手很是不錯。

  其實蹴鞠是一種遊戲,就是踢氣毬,和現代的足球差不多。由於當年徽宗年輕的時候就喜歡玩,他當上皇帝后,對一些踢得好球的人特別喜歡。一些官員為了得到皇上的另眼看待也就苦練,於是這種活動流傳到民間。

  往時的對抗都是城北的佔上風,看來這次要敗北了。城北隊領頭的李大柱很是煩惱。這天突然有一個年輕人找到他說:“你不是想找能踢球的人嗎?”李大柱一看這人並不認識,就問:“你能找到人?”那人一笑:“當然,就是我嘛!”

  李大柱見這人身材不高,不禁有點好笑,剛想說話,這人說:“你一定是覺得我不行吧,如果不相信我的本事,現在你就找兩個人和我比一下。”這話讓李大柱有點沉不住,就答應了。

  這一比,李大柱才發覺這人真不錯,顛、踢、踹、鉤做得又靈活又漂亮,不禁暗暗嘆服。他說:“可惜你並不是住在城北的人。”那人笑道:“說實話,我也是南逃來的,想在這城裡做買賣。聽說你家有一間空房,我想租下來,這樣我就是住在城北的人,也能成為你們的隊員了。”

  李大柱拍着胸口說:“好,就這麼說定了,但你要多教我們這些人。我那房子隨你用,租金我也少收些。”那人答應了,眾人這才知道,他叫辛志榮。

  從此辛志榮就在李大柱的空屋落了腳,很快一個小店開張了。他每天傍晚都和李大柱等人來到那塊空地上練一會球,不時指點大夥的不足。

  玩了幾天,這天大家正玩得高興,辛志榮突然問:“這老頭是誰?為什麼天天來看我們玩?”李大柱一看,只見不遠處站着一個老頭,這老人頭髮很亂,披散下來擋住了半個臉,兩邊臉上還有疤痕,讓人有一種恐怖的感覺。

  原來這老頭住在這一帶,李大柱只知道這人姓方,至於名字他並不清楚,也是兩年前從北面逃過來的。他是一個人來到的,據說家人全死於戰火中了。估計方老頭以前也是一個富戶,手中的錢還不少,來到這城裡后,買了房,還請了用人。這老頭有點怪,並不太與人交往,只是每天傍晚才出來散一會步,至多在這裡看他們玩一會球。

  李大柱說:“他就住在不遠,常常來看大夥玩的,可能喜歡看吧。”辛志榮“哦”了一聲說:“他這樣天天過來看,說不定以前也是行家呢,你們為什麼不去向他請教?也許大家球藝會有所長進。”

  李大柱也想到這一點。他對那老頭喊道:“老人家這麼愛看,一定是蹴鞠高手,能不能指點一些。”

  老人面色一變,立即搖搖頭說:“這蹴鞠是你們年輕人玩的,我一個老頭子哪裡會呢。”說罷回頭就走。

  接着的這幾天練球,李大柱沒看到老頭再出現。這讓李大柱也頗感奇怪,這老頭以前幾乎天天來看大家玩球的,現在卻一連數天沒出現了,也不知道是病了還是怎的。突然他心裡閃過一個念頭,難道僅僅是那天自己問了那一句話?

  幸好只過了幾天,方老頭又出現了,李大柱才鬆了一口氣。大家仍舊是每天傍晚來這裡練一下,為與城南對抗準備着。

  這天辛志榮偷偷對李大柱說:“你等會踢球時,趁老頭不注意,將球往他身上踢。”李大柱吃了一驚:“他這個年紀,傷了人咋辦?”辛志榮哈哈一笑:“放心吧,我看得出他身懷絕技,有絕技卻不能踢,其實心裡一定技癢,球到面前,他一定忍不住的。”

  儘管李大柱不願意這樣,但聽辛志榮說得那麼肯定,他也有了一種好奇心,於是決定試試。踢球時,李大柱將球搶了出來,然後飛起一腳,這球卻沒踢向球框,而是直向旁邊看球的老頭的身子飛去。大夥都吃了一驚,不由驚叫起來,這球去勢不小,將老人擊倒跌傷可不是好事。

  就在這時,意想不到的事出現了,只見老頭抬起腳來,只一鉤,那球的力道頓時消了,老頭又是一腳,那球就“呼”地飛了回來,正飛向李大柱的面門。

  李大柱被老頭的舉動驚呆了,竟然忘記了接球,“撲”地一下正砸在臉上。幸好這老頭真的老了,球的力道並不大,要不非將他砸個鼻子開花不可。他只一愣神,也顧不上拾球,跑過去對着老頭作輯道:“老人家真是天人,小的們竟然有眼無珠,請收下我們做弟子吧!”

  其他人一見,也都跑過去,請求老人教大家球藝。老頭面色一變,卻不理大家,徑直走了。

  李大柱對辛志榮說:“你說的不錯,他果然是個絕頂高手,有他相助,我們一定能羸的。可他卻不願意教我們,怎麼辦?”現在他不但佩服辛志榮的球藝,更佩服他的眼光,眼見無計,只能向他求助。辛志榮笑道:“大家天天到他家門口去求,他一定坐不住的。”

  大家按這方法去,每天都到方老頭家門口去請求拜師。一連去了幾天,方老頭果然沉不住了,嘆息一聲說:“我只是一時技癢,讓你們知道了。好吧,我可以點撥你們,也不準對別人說是我教的,更不能到外面提起我。你們要做得到,我就教你們!”

  眾人哪有不聽之理,於是老人每天傍晚來看大夥踢球,還不時演練一些動作給大家看,他說:“這蹴鞠雖然是小戲,卻有大學問。俗話說,行行出狀元。雖則是這一小球,但是顛、踢、踹、鉤、挑、抹、切,諸般腳法,花巧無雙。用得巧時,比手還要靈活。”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大夥在這老頭的指點下,球藝果然增進不少。李大柱這天趁着閑聊時就問老頭臉上疤痕的事,老頭告訴大家,金兵殺了他的家人後,放一把火走了,他逃出來時,臉上被燒壞,才成了這樣,眾人都紛紛罵金人的可惡。

  到了對抗的那天,大家都將球場布置好,這一天來看的人很多,圍着的人黑壓壓一片。李大柱將老人請到自己方的台上,台上的木板油得光亮,是專門做給隊員來坐的。李大柱想要讓老人清清楚楚地看一看,經他調教過的隊員們是如何打敗對手的。

  時辰到了,雙方的隊員都走下台去,然後到球場中站好,由主持的人說了一番話后,比賽正式開始。雙方搶着球不斷地攻擊,但打了大半個時辰,卻是誰也沒能嬴出。

  李大柱有點奇怪,那就是辛志榮似乎不怎麼儘力。平時大家一起練時,辛志榮就像是只猛虎,但現在真正到場上時,對方很輕易地就能從他的腳下將球拿走,氣得李大柱恨不得上去揍他一頓。

  打到一半,對方蠃了一個球,這更讓李大柱心驚。眼看比賽的時間快到了,對方還是贏一個球。老頭在台上也坐不住了,站在台上來回走動,手不斷地搓着,顯然他也着急得不行。

  這時,辛志榮搶到了一個球,就要帶出來,對方的兩個人已經撲了過去,李大柱正好站了一個好位置,就大喊一聲:“給我!”辛志榮一抬頭,“呼”地一腳將球踢了過來。李大柱想撲過去搶,但一看這球飛出的走道,不禁暗罵了一句,這哪是傳球啊,簡直是打飛鳥嘛!只見球已經高高地從頭頂飛了過去。

  眾人一抬頭,就見球直向台上站着的老人飛去,觀看的人都不由一聲驚呼。這老頭這時着急地看着呢,眼見球竟然飛到自己的面前,不由抬起了腳,那一腳,是一個後腳花樣,抹下球來消了力道,前一鉤,后一盪,一腳便出,球頓時倒飛了過來。

  好漂亮的一記鴛鴦拐。

  看着的人頓時歡聲雷動,沒想到這樣一個老頭竟然玩出這麼一記漂亮的球藝。但歡呼聲只是一剎那,立即就靜了下來,整個場上變得鴉雀無聲。

  老頭飛身將球踢出后,剛剛落地,腳下突然一滑,身子再也站立不穩,從台上跌了下來。這時,場上才發出了一陣驚呼,李大柱等人顧不上再打球,立即衝上去。但辛志榮卻比他先到了,正在抱起老人在他耳邊說著什麼。

  老人臉上儘是死灰之色,頭上不斷有鮮血流出來。原來他跌下台時,頭正撞在地上尖利的石塊上。大家將老頭抬回家裡,雖然大夫很快來到,但還是沒能救回老頭一條命。

  這晚李大柱守在老頭屍體旁,雖然這只是一個意外,他也深深地感到悔恨。要不是大夥為了贏球,去向老頭學藝的話。老人好不容易從金人的刀下逃出來,卻這麼莫名其妙地死在了異鄉。

  他總覺得這老頭的死有點不對,本來收拾得好好的地下,竟然出現幾塊尖利的石頭,這時他的眼光落在老人的鞋子上,覺得鞋底有些濕,用手一摸有些滑,拿到鼻子一下嗅,有一股豬油的味道。

  李大柱面色一變,那油得發亮的台上,老頭的鞋底被偷偷抹了油,稍不小心就會跌倒。而辛志榮偏偏又在緊張的時候給了那麼一個球讓老頭一顯身手,其結局可想而知。還有台下的尖利石頭正等着老頭掉下來呢,顯然這並不是意外,而是早就安排好的謀殺。

  李大柱帶着一個好兄弟出了門。兩人來到辛志榮的房裡,他正獨自坐在房裡。李大柱做了一個眼色,兩人揮拳打出。辛志榮一揮手,兩人頓覺身子一麻,倒在了地上。辛志榮問:“你們想幹什麼?”李大柱怒罵一聲:“原來你早有所圖,我真是瞎眼,竟然結交你這麼一個殺人惡魔。”

  辛志榮哈哈一笑:“你們要是知道他是誰,也許比我還想殺他呢!因為我射的不是球,而是‘俅’。”這才告訴兩人實情,原來這人竟然就是徽宗年間禍國殃民的太尉高俅。

  原來金兵第一次進攻東京時,高俅與童貫等人隨徽宗南下避難,在途中他知道天下大亂,天下的人都恨不得食他的肉,面前只有死路一條。於是他就裝病離開了徽宗,回到開封不久就裝死。不久后,迫於天下人的義憤,欽宗下詔,童貫,李彥、梁師成等當年的幾個大奸臣都被處死,而人們認為高俅已死,也沒人再追究。高俅沒敢在京城裡混,當時就南下逃亡,一直過着逃亡的生活,後來金兵攻下了開封,南逃安家的人好多,於是他就毀了容來到江州定居下來。

  辛志榮來到江州后就發現了高俅,但由於相貌變得太大,他也不敢肯定,這才想辦法進李大柱的球隊,用球引高俅露出絕技來,果然證實他是早已流傳死過了的人,於是再設計讓他出意外而亡。他說:“高俅就是以玩球精湛而起家的,就讓他死在球上吧!”

  三人沒有將此事再說出去,仍按俗規葬了高俅。此後辛志榮也在江州安頓下來,他們仍常常聚在一起玩球,但卻絕不提這高俅的事。江州的人談起蹴鞠時,都不由想起那老頭在台上踢出的那一記漂亮的鴛鴦拐。

您正在瀏覽: 神秘鴛鴦拐
網友評論
神秘鴛鴦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