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公主出宮

公主出宮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剛剛露出面容,整個皇宮就鬧翻了天:當今皇上的第十七女盈玉公主不見了。

  上午陽光明媚,東華門外的大街上熱鬧非凡,在街角的一個打把式賣藝的攤子前有兩個少女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個長得清秀絕倫、令人不敢逼視。

  不久,場中漢子耍完一趟大刀,端出盤子開始討錢,走到少女面前時,少女似乎掏不出銀錢來,羞紅了臉,忽然抬手褪下一隻玉鐲放入盤中,另一個少女“啊”了一聲道:“公……小姐,那可是……夫人給您的生日禮物,不能給人。”少女似乎也怔了怔,但隨即道:“算了,小菊,別說了,叫人笑話。”

  她話音未落,忽然一隻手伸過來,將一大錠銀子放在盤中,又拿起鐲子道:“我替這位小姐給了。”少女抬頭看去,見是一個衣着華貴的年輕公子正看着她笑。她下巴一揚道:“誰要你給。你是你的,我是我的。”說著奪過玉鐲重又放回盤中,轉身就走。

  剛轉過街角,迎面竟然撞在一個濃眉大眼的青年身上,青年一躬身,低聲道:“公主,請隨屬下回宮。”

  少女一驚道:“你是誰?”

  “屬下是開封府捕頭鄧原傑。”

  “我不是什麼公主,你認錯人了。”少女說著要走,鄧原傑閃身攔住道:“公主,不要鬧了,陛下很擔心你的安全。”

  少女正要發火,忽然一回頭看見那貴公子騎馬在旁觀看,便一指道:“你看,他就是我哥哥,你相信了吧?”

  那公子微微一笑道:“不錯,她是我妹妹,你攔着她幹嘛,快讓開。小妹,我們走。”說著伸出手來,盈玉大喜,拉住他的手借勢躍上馬背,鄧原傑叫道:“不可以。”飛身躍起,一掌向馬頭拍去,那公子身後忽然躥出兩人,接了他這一掌,而那公子已帶着少女飛馳而去,小菊急得大叫:“小姐,小姐!”

  這一陣吵鬧早驚動了暗中探訪的官兵,片刻后,樞密使崔景和開封府尹帶人趕到。開封府尹聽完鄧原傑的稟報,氣得火冒三丈:“你是怎麼搞的,看見公主還攔不住,幹什麼吃的!”崔大人倒還冷靜,問道:“那公子是個什麼樣人?”

  “氣度華貴,手下武功高強,我看那人不簡單。”崔大人沒有說話,眼中也不禁露出了一絲憂色。

  且說貴公子一行出了城,少女不斷回頭張望道:“小菊沒有跟上來。”貴公子笑道:“一個小丫頭有什麼要緊,等我們到了家要多少有多少。”

  “誰要跟你回家,快放我下來。”少女叫道。貴公子笑嘻嘻地道:“別生氣,等你做了我妻子就喜歡我這麼抱着你了。”

  少女氣得臉都紅了,叱道:“放肆,你知道我是誰?”貴公子笑道:“我當然知道,你是宋皇帝最寵愛的盈玉公主,而我耶律光是遼國的三太子,難道還配不上你嗎?”

  盈玉公主大驚。其時宋遼交戰不斷,耶律光竟敢私下潛入中原,可謂大膽之極。當下回肘向後撞去,耶律光抓住她手肘,在她耳邊輕笑道:“你就省點力氣,等我們洞房的時候用吧。”說著點了她穴道,將她藏入手下弄來的一輛馬車中,繼續趕路。

  天黑時分,他們來到一座廟宇前,一個護衛道:“殿下,前面的普吉寺是我們的點,我們到那兒去歇腳吧?”耶律光點頭同意。一個護衛上前敲門,半晌,門開了,一個和尚走出來。護衛道:“請問寶相禪師可在?”和尚雙手合十道:“寶相禪師正在打坐,幾位施主請進。”

  耶律光抬腿剛要進去,護衛卻一把拉住了他,低聲道:“公子等等,情形不對。”原來他剛才問的那句話是一句暗語,對方應該回答“本寺沒有寶相禪師這個人”才對。

  和尚見事情敗露,面露凶色,劈面抓來,護衛反手隔開,將耶律光護在身後。同時身後一聲大喝,耶律光回身一看,只見身後高矮胖瘦竟然冒出四個和尚,已經跟他的另一名護衛打了起來,耶律光暗暗吃驚,大聲道:“你們是大宋的兵嗎?可知道我是誰……”

  和尚冷哼道:“我們當然知道三太子的身份,只有大宋那些笨蛋才蒙在鼓裡。”耶律光忽然明白了:“你們是西夏一品堂的武士?”和尚大笑:“殿下猜得不錯,我們只想請殿下和大宋的公主到西夏去坐坐,等我們大王和貴國談好條件,我們就送殿下回去。”

  耶律光越聽越驚,後悔自己沒有多帶些高手出來,到了這時也只有拚命了。當下拔出佩刀加入戰團。他跟隨大遼的第一高手蕭干戈學習武功,一身功夫也頗了得,西夏武士又不想傷了他,雙方一時竟打了個難解難分。

  天色越來越黑,車裡的盈玉公主比誰都急,她雖然被點了穴道,外面的情況卻聽得清清楚楚,眼見哪方得勝都對她不利,偏又動彈不得,心急如焚,忽然黑暗中有人爬進車廂,低聲道:“公主,不要出聲,屬下來救你。”正是鄧原傑的聲音,不由大喜。

  鄧原傑背起公主散腿就跑,一口氣跑出老遠,見沒有人追上來,這才將公主放下,解開她的穴道。盈玉公主一躍而起,突然一腳踢在他腿上,鄧原傑疼得一聲叫起來。

  “誰讓你才來救我,害我受了那壞蛋那麼多氣。”她好像已經忘了正是她自己跟着耶律光走的。鄧原傑只好道:“屬下早發現了公主,只是想等一個好機會。”

  公主又問:“你是怎麼發現我們的?”鄧原傑道:“屬下跟着馬蹄印追蹤而來。”盈玉公主笑道:“你倒蠻有本事的嘛。”

  鄧原傑見她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生氣,簡直應接不暇,撓了撓頭道:“多謝公主誇獎,此處很不安全,我們還須趕路才好。”

  “你說得不錯,要是那幾個大壞蛋打完了追上來,你一個人可打不過,我倒有個辦法。”盈玉公主得意地一笑:“跟我來。”鄧原傑急了,不知這位公主又要玩出什麼花樣來:“公主,你要去哪兒?我們還是回京吧。”

  盈玉公主突然把臉伸到他面前,眼睛瞪着他的眼睛道:“你是公主還是我是公主?”鄧原傑急忙後退:“當然您是。”“那就聽我的,走吧。”遇上這位公主,鄧原傑又有什麼辦法呢,只好跟着走了。

  在太平縣城西有一座很漂亮的大宅子,宅子的主人是當朝殿帥司太尉裴通的老爹、原左都御史裴文華。這天早晨他的家中突然闖進來一男一女,那少女看見裴文華手一揚道:“你就是裴文華,你可認識這個東西?”裴文華見她手中握着一塊金牌,上面刻着“如朕親臨”四個字,嚇得急忙趴在地上磕頭。

  少女笑道:“你起來吧,本宮是盈玉公主,要在你家裡住幾天,你要給我們保密。還有,我餓了,趕快給我拿吃的來。”

  裴文華連聲答應,不一會兒就擺上一桌子飯菜,盈玉公主吃得讚不絕口,又對鄧原傑笑道:“我們就在裴大人家躲兩天,那些壞蛋一定想不到,然後讓人去京城通知父皇,派人來接我們,我這主意不錯吧。”

  鄧原傑還未回答,就聽一人大笑道:“果然是好主意,只可惜我這壞蛋已經來了。”正是耶律光的聲音,盈玉公主和鄧原傑都跳了起來,只見從內堂走出四人,除了耶律光和兩個護衛,還有一個枯瘦老者。

  鄧原傑反應迅速,抓住公主一推,已將她送出門外,縱身擋在門口。那老者“哼”了一聲,揮手一掌,還隔着幾步遠,鄧原傑就感到巨風襲面,急忙雙掌齊出接了這一下,噔噔噔連退數步,不覺心下大駭,驀地想起一人:“你是蕭干戈?”

  他猜得不錯,這老者正是遼國第一高手蕭干戈。他和耶律光一齊入宋。因為去見裴通收取情報,所以沒有和耶律光在一起。昨晚他趕到普吉寺后,大敗一品堂的武士,救了耶律光,沒想到今天在這裡又碰到了盈玉公主。

  鄧原傑知道自己不是蕭干戈的對手,但無論如何不能讓公主落入敵人手中,大喝一聲,揮拳再上。忽然盈玉公主嬌喝一聲:“住手!”跨步上前向裴文華道:“裴大人你好大的膽子,竟敢私通外敵,出賣本宮。”

  裴文華的老臉忽紅忽白,說不出話來,耶律光笑道:“裴大人父子是我們的老朋友了。我們到這兒就是想請他幫忙打聽公主的下落,沒想到公主卻自己來了,看來我們還真是有緣,老天爺就是讓你嫁給我。”他說著色迷迷地走近,伸手向公主臉上摸去。突然盈玉公主伸手一把扣住了他的脈門,這一招快如閃電,耶律光竟沒能躲開。

  蕭干戈飛身搶上,盈玉公主反手一抹,從腰間抽出一把軟劍,迎風抖得筆直,直指蕭干戈雙目,蕭干戈沒有想到這嬌滴滴的小姑娘能使出如此凌厲的劍法,急忙后躍,盈玉公主的寶劍已架在耶律光的脖子上,喝道:“誰也不許動,否則我殺了他!”

  這一下連蕭干戈也傻眼了,誰也沒想到這位公主竟會有一身好功夫。只見她手一揮,一隻紅色煙哨衝天而起,隨着煙哨響處,裴府四周衝進無數兵馬,箭上弦,刀出鞘,將四下圍了個密不透風。跟着大門外走進兩人,正是崔景崔大人和開封府尹,盈玉公主叫道:“爹,人贓並獲,我們收穫不小。”

  眾人又都怔了,盈玉公主怎麼會管崔大人叫爹呢?原來這個公主是假的,她真實身份是崔大人的女兒崔如妍。

  很久以來,大宋朝內很多軍事機密泄露,致使前方戰事不利,損兵折將,這種情況引起樞密院的注意。恰好此時崔如妍從華山學藝歸來,她和盈玉公主長得頗為相似,崔大人就想出了一個公主出宮的主意,和皇上商量之後,由崔如妍來假冒盈玉公主引蛇出洞。他們懷疑的目標就是裴通父子,所以崔如妍有意到裴家躲避,想找出些蛛絲馬跡,沒想到竟然在他家中抓到了遼國三太子,真可謂大獲全勝。

  不久,大宋不願得罪遼國,將耶律光等人禮送回朝,但遼國和西夏在宋境內的聯絡網全被剷除,裴氏父子斬首示眾。又過了兩個月,崔大人把鄧原傑調到了樞密院,據說這是崔如妍給她父親下的“命令”……

您正在瀏覽: 公主出宮
網友評論
公主出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