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下識字5教學反思

二下識字5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下識字5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二下識字5教學反思

  識字教學是蘇教版語文教材的一大特點,特別是詞串的編排,更現編者的匠心獨運。可如何把握好教材,用好教材,使學生不在枯燥中煎熬四十分鐘,而是積極,充滿興趣地收穫知識呢?這是我在備課中反覆考慮的問題……

  一、激發學習興趣,愉快地學習。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他們對學習的外部刺激更感興趣。抓住他們的心理特點,教師在教學中,應注重激發學生學習的外部動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1、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學生“喜歡愛笑的老師”。微笑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微笑可以使人更加地輕鬆,微笑可以令人保持積極的情緒狀態。在每一堂課的教學中,教師都應該以微笑面對學生,給學生營造一種和諧、安定、愉快、融洽的課堂氣氛,為師生間的、生生間的平等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礎。為此,開課之前,我讓學生以微笑迎接來賓,以微笑穩定信心。

  2、創設充滿情趣的學習情境。

  新教材本身就為教師提供了豐富的教學情境,因此,在教學中,我們不難找到切合學生生活環境和已有的知識經驗的切合點,從而創設生動活潑的學習情境來吸引學生,使學生積極地投入學習。而且低年級兒童注意力的持久性較差,為此我在教學中注意了自己的教學方式、方法的多樣化。

  “生字寶寶”便由此孕醞而生,貫穿整個教學環節:

  認識新寶寶——學習生字;

  為生字寶寶找家——理解詞義;

  生字寶寶找夥伴——詞語歸類;

  生字寶寶的旅行——遣詞造句、說話訓練。

  教師放下架子,把自己設計進教學情境中,更能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情緒,使之注意力長久地保持在課堂活動中,從而輕鬆愉快地掌握知識。使他們在融洽的、充滿趣味的環境中,有效地學習。

  二、強化參與意識,主動地學習。

  學生的學習活動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培養學生的學習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不能直接“教”給學生,而是要創設機會,將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在參與學習活動中,讓學生去感受、體驗與內化。

  1、重視教學設計,培養學生積極的參與態度。

  教學活動的設計對學生要有吸引力,才能引起學生對問題情境的關注,進而激發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態度,從而使活動成為學生主動參與教學的邏輯起點。因此,我根據教學內容,採用靈活多樣的愉快教學法:

  小老師的忠告——自主找出易讀錯的字音;

  一起來幫忙——小組成員齊動手在插圖中找准詞語的位置,從而達到理解詞義的目的;

  送生字寶寶回家——為學生提供一個想象的空間,培養個性化朗讀。;

  爭取成功——說話訓練的要求在“星星”和“笑臉”的背後,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自由選擇一個或多個詞語,說一句或一段話。

  收集冬天的詞彙,推薦給專家組——拓寬學生思維,增加識字量,激發學生自主識字、自主學習的興趣。

  以上做法,在一定程度上調動了學生的積極心理因素,激發學生的多種感官參與學習,使學生在開心中學,在玩中學,逐漸形成良好的學習情感與積極的學習態度。

  2、創設“自由”時空,培養學生參與學習活動的廣度。

  在課堂上,我不僅給學生提供探討問題的機會,讓他們在相互的交流中獲得知識,而且,有針對性地對全體學生進行參與意識的培養。例如,班上部分孩子比較害羞,從來不敢舉手發言,在小組中也很少交流自己的看法。為了使這部分孩子也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討論交流等學習活動中,我鼓勵學生大膽舉手發言,如遇到一時答不上來或需要進一步考慮的問題,就大聲告訴老師“我有困難,需要幫助”或“我沒想好,下次來”這樣不但保護了學生的自尊心,還逐步有效地使每個孩子得到勇氣的鍛煉。通過這些訓練,敢於發言的孩子更多了,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活動的面廣了,良好的學習情感與態度也得到了有力的培養。

  總之,整節課我力求給學生創設和諧、寬鬆的學習氛圍和生動、有趣的教學情境,信任學生,引導學生主動參與、主動探索,充分發揮師與生、生與生的多向互動作用,讓學生在自主學習、探索學習、合作學習的過程中,體驗成功,從而對自己的學習產生肯定、滿意的情感體驗,逐漸形成良好的學習情感、積極的學習態度,使學生產生進一步學習的願望。

  回顧整個課堂教學,我們不難發現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理解與關注,尤其渴望得到老師的表揚,這是他們的內心需求,也是他們進行可持續學習的動力。教師注意傾聽孩子的話語,有意識為他們地為每一位學生創設機會,展示他們的才能,才會用情真意切、發自內心的激勵性評價語言讓他們獲得成功的體驗,不斷促使他們在心裡形成一股積極向上的力量。我當時在課堂上,因為這樣既肯定了學生學習上的長處,又婉轉指出了不足,不僅使學生內心渴望表揚的需求得到了滿足,同時也知道今後努力的目標,從而保護了孩子強烈的求知慾和表現欲,樹立了學習上的自信心。這樣,不同層次的學生課堂的交流活動中都會有自己的收穫。這堂課上的這一片斷,使我深切感到在課堂教學這一動態過程中,隨時都會發生各種情況,教師應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和導向功能,不斷提高人文素養,從理解學生,關心學生,尊重學生的角度出發,滿足學生的內心需求,讓課堂成為學生各種看法和想象相互碰撞激蕩,迴響共鳴的場所,讓課堂里洋溢着人文的關懷!

  篇二:二下識字5教學反思

  我一直對如何上好詞串識字課心存困惑。今天,按照“名師帶徒”活動的安排,我執教了蘇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的詞串識字課《識字5》。講完此課,聽了學員的點評和名師的指導后,深有感觸。

  成功之處:

  1、讚美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

  莎士比亞說:“讚賞是照在人心靈上的陽光。”每個人的內心都渴望得到陽光,特別對於孩子來說更是如此。一句鼓勵和讚美,會讓學生如沐春風,在瞬間得到滿足和成就感。在我的課堂上,讚美聲一直貫穿整個課堂。不失時機地放大學生的優點,不但可以激發優秀生更加樂於學習,也使其發揮了榜樣的作用,給其他學生“潤物細無聲”的啟迪,令其學習和效仿,從而促成整個班級和諧、濃烈的學習氛圍。在這節課上,我看到受到讚美的學生更加地自信,被我鼓勵的學生學習一直表現地主動積極。

  是的,正如於永正老師說的,上課前要給學生準備100頂高帽。凝聚着老師寬容與理解的激勵和讚美可以促進學生進入興奮狀態,激發他的學習興趣和進取精神,實現語文課堂教學的高效性。所以,讓每個學生抬起頭來走路,讓每個孩子帶着賞識和鼓勵回家,讓課堂真正成為幫助學生建立自信的基地。

  2、以“情”激“情”情更濃。課前,我和學生就有了一次愉悅的對話,不顯山不漏水的創設情境,貼近了彼此心靈的距離。上課伊始,我洪亮的嗓音,我溫暖的笑容,我和諧的肢體語言,這一切無不在向學生傳遞着我飽滿的激情。我就是用自己的激情喚醒了學生學習的熱情,讓這節課愉快的學習應在了這樣的起跑線上。一節課下來,學生學習的熱情一直激發得飽飽脹脹,學習自然也就高效。

  3、魅力語言是課堂高效的催化劑。

  新課標指出,語文教學應該是在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中進行的。賞識鼓勵的語言可以讓課堂成為學生建立自信的基地,寬容理解的語言可以讓課堂成為學生提升人格的修鍊場,詼諧幽默的語言可以讓讓課堂成學生求知的樂園,商榷探討的語言可以讓課堂成為學生施展自我的舞台。

  在我的課堂上,對學生進行評價時,我一直儘可能地用讚美的、鼓勵的、商量探討的語氣,創設情景讓學生說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為學生創建一種民主平等的課堂氛圍,促進了師生互動的順利進行。

  美麗的語言充滿着教師的愛心和智慧,它在課堂上化解了學生心中的顧慮和尷尬,呵護了學生自尊,也開啟了他們智慧的錦囊,使他們在愉悅中投入學習,輕鬆地走在探索求知的道路上。魅力語言讓我們看到了孩子參與的快樂、求知的主動、探索的投入,讓我們收穫了語文課堂的高效與精彩。

  待改進之處:

  1、有學生把“溜冰”的“溜”都成了二聲,我沒有及時指出,還應在今後的學習過程中,及時關注學生,儘可能地照顧到每個學生。這裡還應該在加強老師的教學機智。

  2、時間分配在合理一些。這節課在學生讀好書識好字上處理的很到位,但占時間多了一些,致使最後的寫字指導環節佔用時間太少,應該指導學生之後,在給學生留出描紅的時間。

  篇三:二下識字5教學反思

  《識字5》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二冊教材第五組的第一課,以深受學生歡迎的猜謎語方式呈現。這組教材的訓練主題是“只要動腦筋,就會想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猜謎語是寓知識性、趣味性、哲理性於一體的學習方式,能使學生主動參與,積極開動腦筋。本課所選的三首謎語,生動、有趣,語言優美,讀起來朗朗上口。教學中,我充分利用教材的趣味性,讓學生讀讀、想想、猜猜,在活動中輕鬆識字,在實踐中總結猜謎竅門。反思教學流程,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順學而導,以學定教

  教學這一課,我始終堅守“以學生為主體”的原則。無論是課前的談話,教學中的猜謎識字,還是最後的指導寫字,我均是先引導學生自己觀察、思考,在學生有所發現的基礎上給予點撥,順學而導,以學定教,讓學生在疑惑處豁然開朗。

  二、體現了識字教學的特色

  總體來看,這節識字課,我較好地體現了識字教學的特色。

  1、注重了識字方法的指導。“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學中,我特別注重方法的指導,以達“教是為了不教”的境界。如:上課伊始,我讓學生自由讀文,圈出生字之後,便引導學生回顧以前所學的識字方法,再讓同學們用自己最喜歡的識字方法記住剛剛圈出的生字。這一看似平常的回憶識字方法的環節,不僅為學生快速記憶生字找到了捷徑,還有意培養了學生歸納方法、尋找捷徑的意識,以達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目標。又如猜謎環節,學生猜完第一則謎語之後,我幫助學生歸納出猜謎語的小竅門,再讓學生運用這個方法猜出第一則謎面兒中的生字,學生不僅運用了方法,還進一步鞏固了生字。反覆強調方法,讓學生意識到,做任何事情都得注意方法。漸漸地,學生會養成主動發現和歸納方法的習慣。

  2、做到了在語境中識字。識字教學是非常枯燥的。為了讓枯燥的識字變得生動、有趣起來,我選擇了利用語境。如出示帶生字的詞語,讓學生在詞語中識字;再把詞放入句子,引導學生在句子中鞏固生字;接着又回到課文,讓孩子們在讀文的過程中繼續識字。這樣,學生沒有了硬性的識字任務,卻在反覆與生字見面的過程中記住了它,可以說做到了“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句不離段。”

  3、把識字與生活緊密結合。識字教學的主要任務是識字,但教學中,我們不能為識字而識字,而應在引導識字的同時培養學生的語感,活躍學生的思維。《識字5》中有許多抽象的、難以理解的帶生字的詞語,如:團結、力量、互相、尊重、相遇、純凈等,為了讓學生輕鬆理解它們,我把這些詞語置入孩子們的生活。如:利用孩子們熟悉的拔河圖片幫助理解“團結”和“力量”;利用每天上課時的師生問好場景幫助理解“互相”和“尊重”;用做手勢的方法引導理解“相遇”;用天天見面的純凈水引導理解“純凈”……這樣,把理解詞語與學生的生活聯繫起來,不僅降低了理解難度,還能讓學生一看到詞語就想到與之相應的生活畫面,進而會運用詞語,提高口頭表達能力。

  4、隨時滲透生活中識字的意識,拓寬學生識字的外延。課前談話環節,我設計了一個“猜老師名字”的遊戲。這一看似不經意的遊戲,用心有二:第一,讓學生明白,生活中注意留心,處處可以識字;其二,學會觀察,開動腦筋,可以解決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剛好銜接了第五組教材的主題。教學第三則謎語時,我以給“青”字加偏旁的方法,拓展出了許多新字,而這些字大多是孩子們在生活中認識的,此時,孩子品嘗了生活中識字的快樂,今後會更加積極、主動。

  三、注重了語文能力和語文素養的培養

  這節識字課教學中,我沒有止步於識字,而是利用識字培養了孩子的語文能力,提升了語文素養。如教完第二則謎語后,我出示了一幅秋景圖,讓學生仔細觀察后說出圖上的內容,再引導學生說說看到圖片想到了哪些詞語。這一環節,不僅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還訓練了學生的想象、歸納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指導寫“最”字時,我讓學生先觀察最字由哪幾部分組成,再模仿“量”的謎語,給“最”編個謎語。這一編謎語環節,又在無形中訓練了學生組織語言的能力。

  總之,這一節課,我精心設計每一個教學細節,讓枯燥的識字課接近了生動和有趣,自己感覺還比較成功。但仔細回味,依然存在很多不足,有待今後進一步改進。

  1、雖說注重了“以學生為主體”,但為了呈現所謂的“完美”,也沒能“心中只有學生”。如開火車讀詞時,有一兩個同學不會,我理應讓所有同學都會了再進行下一環節,但因怕耽誤了時間,我只當時教讀一遍了事。若能在遊戲結束后出示卡片再一次鞏固,效果可能會更好。

  2、學習方式單一,沒能呈現多樣化。如初識生字時,若能採用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就充分利用了優質學生資源,幫扶了困難學生。猜謎語時,若能讓學生先以小組為單位交流猜的過程,不僅能讓學生表達得更流暢,還能照顧到所有的學生。

您正在瀏覽: 二下識字5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下識字5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