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九九煙花紅

九九煙花紅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棗陽古城,向南通往大洪山的青石官道旁,有一座山崗,南北西三面懸崖峭壁,唯有東面緊挨青石官道。崗上龍蟠虎踞般地建着一座古城堡,叫謝家莊。

  謝家莊也叫謝家炮坊。緣何此名?皆因謝家莊一庄百姓都是製造火藥做煙花爆竹的高手。一到節慶,各家各戶盡顯手段,在自家門口燃放,一時,整個山莊火樹銀花。謝家莊的煙花爆竹盛名遠播,北銷豫宛,南銷荊襄,東銷大武漢。

  謝家莊的煙花爆竹,追根溯源,都是大宅院老謝家傳下來的。謝家祖上曾是大明軍隊製造火藥的軍官。明亡,清軍入關,這軍官流落到棗陽地界,見一處山崗長滿梨樹,梨木燒炭是做火藥最好的原料,就領着家小在山崗上安家,伐木燒炭做火藥,做成煙花爆竹銷給遠近百姓婚喪嫁娶燃放。久而久之,山莊越建越大,便叫了謝家莊。

  清末民初,社會動亂不止,人們的身家性命都朝不保夕,誰還有閑心去燃放煙花爆竹,謝家莊的煙花爆竹有其名無其實了。謝家莊的當家人叫謝元德,五十來歲,已是軍官的多少代世孫了。謝元德妻子早逝,膝下只有一女,農曆九月九生日,取名叫謝九菊,年方十八,長得如花似玉,謝元德把祖上秘技悉心傳授給女兒,準備給女兒招個夫婿上門,傳繼謝家煙火。如今,父女倆和一個二十多歲做長活的孤兒龍寶柱,一家三口過日子。

  一九四二年,日軍攻陷棗陽,為防大洪山中的新四軍游擊隊的攻擊,駐棗陽軍司令派遣小鹿大隊駐紮在謝家莊,在庄東修建了一座炮樓。隊長小鹿一郎是個四十歲的軍官,他不像其他鬼子兵一樣,整日窮凶極惡地大叫:“死啦死啦的有——”小鹿是個中國通,平時很少穿軍裝,一身長袍馬褂,像個中國書生,笑眯眯地在莊裡晃來晃去。其實,小鹿一郎比那些窮凶極惡的鬼子兵還兇狠歹毒。剛到謝家莊時,小鹿帶領鬼子兵下去搶糧,鬼子兵在旗杆灣村姦淫婦女,遭到村民反抗,小鹿下令鬼子兵血洗村莊,全村莊一百二十八口老幼婦孺,都讓鬼子兵練了刺刀,雞犬不留。

  小鹿故作儒將風度,裝風雅,有事沒事就往大宅院謝老先生家跑,一雙鷹隼一樣的眼睛滴溜亂轉,他是在搜尋謝九菊。小鹿第一次見到謝九菊,就被她的美貌驚呆了,淫心大發想佔為己有。但他從謝元德老先生不亢不卑和謝九菊冷傲的神情中看出,用強達不到目的。謝元德和謝九菊何嘗不明白小鹿的狼子賊心。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這天,漢奸翻譯官帶着兩個鬼子兵,氣勢洶洶地闖進大宅院“通”地把幾包點心放在桌上,皮笑肉不笑地說:“恭喜老先生,賀喜老先生,小鹿太君看上你家女兒了,要給你做女婿呢,我今天是特意來保媒的。”

  謝元德怔住了,禍事來了,女兒是難逃鬼子魔掌了,長嘆一口氣,眼淚差點掉下來。

  翻譯官眼一瞪說:“嘆什麼氣,不給我面子呀!”

  謝元德苦苦地搖搖頭說:“不,不是,小女還小,還沒準備讓她出閣。”

  翻譯官臉一沉說:“怎麼,小鹿太君和你結親,你敢違抗?”翻譯官長得尖頭削腦,就像戲台上的三花臉,滿肚子爛心眼。“給你一天時間你好好想想,這門親事是應還是不應,自己掂量。”

  謝元德心裡憋氣窩火,也在琢磨主意,就是死也不能讓女兒落入鬼子的魔掌。

  第二天,翻譯官進門就問:“謝老頭,怎樣?想通了嗎?”

  “對不起,翻譯官,小女早有婆家了。”謝元德指着做長活的龍寶柱說,“這就是小婿,我正準備給他們完婚呢。”這是昨晚一家三口商量出的主意。

  翻譯官像只瘋了的狗:“老東西,你家做長活的,什麼時候又成了女婿?”

  謝元德早有對策,不急不慢地說:“這寶柱是我家做長活的,他是個孤兒,養在家裡就是準備做女婿的。翻譯官,皇軍不是來建立大東亞共榮的么?中國的皇帝老兒都不敢搶有主的民婦,皇軍要搶小女嗎?”

  翻譯官氣得齜牙咧嘴,一時找不出話來,氣急敗壞地說:“老東西,我不同你磨牙,到了炮樓你就知道厲害了。”手一揮,鬼子兵押了謝元德就走。

  小鹿不像翻譯官那樣張牙舞爪,他盯着謝元德,恨不得一刀劈死他,拉出去喂狼狗。可轉念一想,這隻能加重中國人的仇恨,他要找個借口處死他。於是,小鹿陰笑着點了頭說:“謝桑,結親的不成,朋友的成,皇軍准許你出庄去縣城採購東西,你女兒成親那天,我的討杯酒喝。”

  謝元德半信半疑地回家,不管怎麼說,把女兒的婚事儘快辦了才穩妥,於是帶了龍寶柱就去縣城買東西。

  鄉鄰們聞訊過來幫忙收拾洞房,年輕人各顯神通,要做出最好的煙花燃放,去去被鬼子兵欺壓的晦氣。

  謝元德和龍寶柱一走三天,杳無音訊。謝九菊天天倚門而望。第三天傍晚,小鹿帶着一隊鬼子兵闖進大宅院,門板上抬着兩具屍體,正是謝九菊倚門而望的老父和龍寶柱。小鹿面無表情地對謝九菊說:“謝姑娘,你的父親和夫君私通新四軍游擊隊的,這就是他們私通共黨的代價。”說罷,揚長而去。

  謝九菊和鄉鄰們悲憤欲絕地安葬了老父和龍寶柱。小鹿一郎帶着翻譯官親自為自己來保媒,謝九菊似乎是被嚇破了膽,竟然答應了。小鹿得寸進尺地說:“謝姑娘,謝家的煙花爆竹,大大的專家,我們的婚禮,大大的熱鬧。”

  謝九菊平靜地說:“小鹿太君,本姑娘正有此意,我不能讓我的終身大事過得平平淡淡。九月初九是我的生日,還有三天時間,就把婚禮定在那天吧。”

  小鹿咧着嘴直叫:“喲西!喲西!”

  謝家莊的百姓們聽到這件事,都驚呆了,紛紛痛罵這個賣身求榮的小女子。謝九菊我行我素,拿出家中的煙花,燃放試過後,才排在從大宅院到炮樓的迎親路上,用草席遮住露水,讓日本兵看守。謝九菊特地讓小鹿命令鬼子兵從莊裡抬來兩隻石碾盤,一左一右放在炮樓門口,謝九菊填充火藥引信,她要做兩隻大煙花燃放。

  小鹿的臉笑得像花兒般。他不僅滿足馬上美人在擁,更得意的是征服謝家莊,要知道,老謝家可是製造火藥的世家呀。

  翻譯官諂笑着獻媚說:“小鹿太君高明,鈍刀子比快刀子更能征服人。”

  九月初九這天早晨,謝九菊鳳冠霞帔地走出家門,手一揮讓翻譯官指揮鬼子兵揭開草席,點燃煙花,在翻譯官和鬼子兵的簇擁下,走在火樹銀花中,一步一步向炮樓走去。

  鬼子兵何曾見過如此美妙的煙花,擁在炮樓前觀看。隨着地上引信的燃燒,謝九菊來到炮樓前。在引信燃燒到碾盤上的兩隻大煙花的一瞬間,謝九菊神情突變,她盯着小鹿說:“小鬼子,你的末日到了,你就到陰曹地府去成親吧。”說罷,謝九菊回過頭望着村莊,露出燦爛一笑。

  “轟——轟——”天崩地裂兩聲巨響,兩隻煙花開了花,炮樓飛上了天,泥塊瓦塊裹着鬼子兵也飛上了天,炮樓被夷為平地,一片狼藉……

  很多年後,人們還記得那年九月初九的煙花,那次煙花最紅、最絢麗、最燦爛。

您正在瀏覽: 九九煙花紅
網友評論
九九煙花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