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雙妃冢

雙妃冢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兩漢年間,當朝皇上年方十九,朝中大權落在手握重兵的大將軍鄭武手裡,皇上乃是一個受人擺布的傀儡。鄭武權傾天下,也有一樁不如意的,只有一女,名叫翠仙,雖然翠仙長得花容月貌,但到底後繼乏人啊。

  這一天鄭武走進翠仙閨房道:“皇上下旨要納你為妃,準備出嫁吧。”翠仙心頭暗驚,看到父親如鷹隼一樣的目光,心裡明白了八九,她知道父親醉心權欲,定是打算借自己進宮來鞏固地位。心想拒絕也無用,只得說道:“女兒遵命。”鄭武滿心歡喜,一點也沒注意到女兒決絕的神情。

  一個月前,翠仙帶丫環小蓮去郊外春遊,因為光顧着看景緻,不留神兩腿陷在河邊爛泥里。小蓮忙抓住小姐的手往上拉,力氣太小哪拉得上來。這時一個書生過來,把一柄摺扇伸過來要幫忙。翠仙抓住書生一用力,就聽“撲通”一聲,結果人沒拉上來,他卻滑進去了。翠仙和小蓮都慌了,倒是書生分外鎮定,喊來一名力大如牛的黑大漢,把兩人救上岸來。翠仙看見書生兩條腿沾滿泥漿,覺得過意不去,掏出一塊手帕要他擦擦。書生擦完卻不還她,說:“等我洗凈再還小姐不遲。”翠仙不覺紅了臉,一旁的小蓮瞧出小姐也有幾分意思,插口道:“那就押下你的摺扇。”說著奪了書生的摺扇就走。帕扇互換,書生的影子便在翠仙心裡扎了根。

  皇宮裡,被封為翠妃的翠仙頭頂紅蓋頭坐在床沿上。這時一陣腳步聲移近,一個聲音響起:“翠妃,還記得我嗎?”翠仙猛地抽出頭上金釵就要刺出去,到中途卻“噹啷”一聲落了地,原來眼前的皇上就是河邊那個書生!

  皇上笑道:“那天微服私訪,不想就和你譜了段帕扇奇緣,後來探出你是鄭將軍之女,才跟你父親下了旨。”翠仙心頭美滋滋的,低聲說:“原來你是皇上啊!”皇上大笑。

  這一夜郎情妾意,翠仙暗自感謝上天對自己的眷顧。天交四更,忽然她被怒氣沖沖的皇上推醒了。“說,這是誰幹的?”把一塊白綾拋到她臉上。翠仙大驚失色,她腦子裡還隱隱記得,那鑽心的疼,和身下那方染紅的綾布。但是現在怎麼會這樣?她忙解釋:“皇上,妾身是清白的,御醫都驗過的啊!”皇上沉吟道:“會不會有人偷換白綾?”朝外面一聲喊:“黑虎!”那天的黑大漢應聲而入。黑虎稟道:“皇上,昨晚是屬下親自守夜,蚊子也進不了一隻的。”

  皇上的臉色變得越來越青,不只因為這是皇室的醜聞,而且直接觸犯了他作為男人的尊嚴。半晌,他下了口諭:“鄭武勾結御醫,把失貞之女嫁給朕,罪大惡極,黑虎你即刻帶宮中侍衛抓捕鄭武全家!”

  鄭武一家尚在徹夜歡歌,全無防備下都被抓進了大牢,準備問斬。翠仙作為重犯,被關在一個單人牢房裡。就在臨刑前夜,獄卒們睡下后,牢門忽然悄無聲息地打開,一個黑衣蒙面人掠了進來,他把肩上一個昏迷不醒的女人一放,扛起翠仙就走,一直出了京城,把她放到一座庵前,敲了門後轉身跑了。

  庵門一開,一個小尼姑探出頭來,看到門外的翠仙,驚呼一聲:“是小姐!”尼姑竟是小蓮,她把翠仙扶進庵里,一五一十地說明原委。那天抓捕翠仙一家,小蓮也受到牽連,黑虎奉旨把她押往大牢。不料黑虎在半道上一拐,把她送到這尼姑庵里,讓她馬上剃度成尼姑,好躲過官府的耳目。尼姑庵的主持是黑虎的姑姑,倒是沒出什麼差錯。

  黑虎?翠仙吃了一驚,想起救她的蒙面人,照身材樣貌看,正是黑虎無疑,忙問:“他有沒有告訴你,是誰陷害咱們?”“這個我也問過,但他說,以後自然會知道。”這時庵中主持告訴翠仙,她也得剃度成尼姑,不然官家要是查出來,連這個庵都保不住。翠仙答應了,當夜便將一頭青絲剃了下來。

  過了月余,翠仙和小蓮正在打掃院子,庵外傳來敲門聲。門一開,翠仙和小蓮扭頭就跑,門外不是別人,正是打扮成書生的皇上。皇上一個箭步上前,把翠仙一把抱住:“翠妃,你聽我說,白綾其實是我換的。”

  皇上慢慢說出原委,原來他早有剷除鄭武之心,卻不敢輕舉妄動,這一回借納妃的機會,誣翠仙失貞,從而把大意的鄭武連根拔起。其實黑虎把小蓮翠仙送入尼姑庵,正是奉皇上的旨意。這一回皇上暗自前來,是想再納她入宮。

  翠仙聽完冷冷說道:“不管怎樣,你是我的殺父仇人。要殺要剮聽便,我不會再進宮了。”皇上笑着說:“別急,還有下文。”一聲呼喚,黑虎走了進來。他手上拿着一塊血布:“這是查抄鄭府時你的奶媽交出來的。”

  血布上記錄著翠仙的凄慘身世。她生父劉御史剛正不阿,屢次觸犯飛揚跋扈的鄭武,終於被鄭武安了個勾結外寇的罪名,全家抄斬。就在抓捕前夜,劉御史寫下血書,講明這段慘事,要奶媽拿着血書,抱着才足月的小翠仙逃亡出去。以後陰差陽錯,她又被沒有子嗣的鄭武收留,認作了女兒。奶媽本打算翠仙為妃后便告訴她這件事,不想起了變化。

  翠仙看着看着,兩行眼淚滾下面頰。皇上慌忙勸慰:“我是真心愛你的,只是為保劉氏江山,不得不出此下策。現在大仇得報,咱們還能再續帕扇之緣,你先在這裡蓄髮三個月,然後取個假名字,我把你按民間女子的身份納入宮中,豈不是神不知鬼不覺?”

  一旁的小蓮高興得叫出聲來:“皇上這個主意真好。”翠仙的神情還是看不出一絲喜色,淡淡道:“那皇上就等三個月吧。”

  三個月後,皇上帶着嬪妃鑾駕到尼姑庵迎接翠仙。他一進庵便直奔翠仙的卧房,看到一名女子正面朝里坐着。皇上一聲呼喚:“翠仙!”那女子緩緩回頭,卻是小蓮。小蓮雙膝跪倒:“翠仙小姐已經走了。她吩咐我,把這封信給你。”

  皇上雙手顫抖着打開書信,一行娟秀的字體直入眼底:那夜的事我實在無法忘記,一個心愛的人,在皇家的利益面前,輕易便成了犧牲品。妾身實在不願意再次面對那種爾虞我詐,只有一走了之。相信皇上愛我不假,只是不該生在皇家。

  小蓮在一邊悲悲切切地說:“小姐有四個月的身孕了,這一走還不知吃多少苦呢。”皇上大驚:“她懷了龍子?這可如何是好?”慌忙傳進黑虎,要他火速查找翠仙的下落,然後又沉浸在悲傷里。一抬頭,看到哭泣的小蓮,說道:“我就納你為蓮妃吧,不然鑾駕空回,還不讓人取笑?再說,以後你還可以跟我說說翠仙的事。”

  黑虎這一查就是十八年,但仍無翠仙音訊。皇上已步入中年,覺得身體逐漸有些差了。一幫大臣提議,還是早立太子為好。其實太子人選只有一個,就是蓮妃生的建王。但是建王在皇宮中被寵溺得過了分,實在沒個太子樣。

  這一天黑虎稟報,說抓到一個十七八歲的小夥子,這人手裡拿的扇子好像是大內之物。皇上吩咐帶他進來。小夥子上殿一見皇上便口稱父皇,嚇了眾人一跳。這時黑虎把扇子呈上,皇上一眼就認出來,正是送給翠仙的那把。小夥子說他母親翠仙從尼姑庵跑出后,隱姓埋名住到一個山村裡,不久生下他,起名龍生。之後母親省吃儉用,讓他習文練武。十八歲時,才告訴他父親就是當今皇上。她讓龍生拿扇子接近黑虎,故意讓他抓進宮來。

  皇上馬上用銅盆滴血來認親,果然不假,不由又驚又喜,暗嘆翠仙真是個奇女子,忙問龍生:“你娘現在哪裡?”龍生搖了搖頭:“她說今生今世都不會見父皇了。”皇上苦笑,封了龍生做信王。

  朝廷中多了個信王,眼看立太子的事有變,建王的娘蓮妃可坐不住了,直奔後宮搬來老太后,然後一起找皇上要個說法。皇上正要說信王是翠仙的孩子,忽然想起如今的蓮妃可不是過去的小蓮,後宮的爭鬥早把她鍛煉成了鐵石心腸,要是她借口翠仙失貞反對怎麼辦?他馬上改口:“是朕微服出巡時結識一位民女所生。”

  蓮妃忽然看到皇上手裡把玩的扇子,問:“是不是翠仙的孩子?這把扇子有些眼熟。”“不是不是。”皇上忙否認。蓮妃一把奪過來,細看了半天,忽然號啕大哭,一五一十地把經過告訴了太后,只是隱瞞了翠仙根本未失貞。

  太后聽完非常生氣:“封一個失貞女子的兒子為王,傳出去還不成了皇室醜聞?”皇上只有把假話堅持到底了:“信王不是翠仙的孩子,你們怎麼不相信?”蓮妃眼珠一轉:“我是從小服侍翠仙的,認得她。我們去見信王娘一面,只要不是翠仙,就是封信王做太子我也沒意見。”皇上本來不願意,但是太後點了頭,也只有這樣了。

  龍生帶路,皇上和蓮妃領着侍衛跟在後面,走了一天的行程后,到了一個環山抱水的小村莊。在一個小院門口,龍生停下腳步:“就在這裡了。”當先推門要進,忽然看到門上有個紙條,上寫:皇上蓮妃黑虎可進,餘人門外等候。龍生知道娘的脾氣,只得候在門外,皇上三人走了進去。

  一進門,三人就聞到一股油味撲面而來。只見院中堆着丈多高的木柴,上面淋滿清油,一個女子白衣如雪,正端坐在木垛上。皇上驚呼一聲,這不是翠仙嗎?就要上前,只聽翠仙一聲大叫:“別過來!”把手中的東西一晃,竟是一枚火褶子。皇上急道:“你這是幹什麼?快下來!”

  翠仙慢慢說道:“蓮妃不是要查我的身份嗎,現在我以火焚身,屍身都不留一點,看她拿什麼對太后告狀。龍生生於民間,知道百姓的苦處,若能繼位是萬民的福分,但是不能有一個有污點的娘啊,只要我一死,便一了百了了。我等在這裡遲遲不點火,就是為了見你一面啊,皇上。”皇上不覺淚流滿面,正要說話,一旁的蓮妃大怒:“是誰走漏了風聲?”一個人撲通跪下,卻是黑虎:“娘娘,建王才能不如信王,屬下為天下着想,才先一步通知翠妃,要她早早躲避,不想她……”

  皇上斬釘截鐵道:“不論怎樣,朕必立信王為太子,翠妃儘管隨我回宮就是。”翠仙微微搖頭,慢慢將火褶子舉起來。皇上急在心裡,偏又毫無辦法,忽對蓮妃道:“你為什麼要這樣逼翠妃?記得那時候,翠妃對你可是像親姐妹一樣。”蓮妃臉色變得鐵青,忽然哈哈大笑起來:“我十八年前嫁你為妃,可你從來沒把我當妃子看。就是在我宮裡,你還是整天嘮叨着翠仙,你只把我當作翠仙的替代品。所以,任何人的兒子都能當太子,只是翠仙的兒子不能,我不甘心永遠敗給她啊!”說著說著,語調忽轉瘋狂,猛然撲上前去,要撕打翠仙。

  就在這剎那間,火光騰然一起,把兩人的身影都吞沒了。等龍生哭喊着衝進來,只剩下一堆灰燼。

  皇上下旨,將二人的骨灰葬在一起,隨後回朝,立龍生為太子。若干年後,這段皇室秘聞不知怎的就流傳到了民間,人們都說那座大墳里埋着兩位皇妃呢,雙妃冢的名稱也就傳開了。

雙妃冢 範文推薦:

  • ·蘊賢-無雙妃
  • 您正在瀏覽: 雙妃冢
    網友評論
    雙妃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