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檜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中秋節快到了,丞相府上下張燈結綵,熱鬧非凡。按秦檜往年的習慣,中秋這一晚大家在丞相府院內那株大檜樹下賞月,到時全府上下的人都聚集在一起,不分主僕老少尊卑,一起飲酒唱歌,以顯示丞相大人與大家親密無間。所以這一天也是大家最開心的日子。

  相府院中有一株大檜樹,這樹長得很奇怪,主桿上去后,分成五個丫枝,就像一隻手往上伸着。曾有相士看到這檜樹后讚嘆不已,說這是托天之手,家中有此樹的人,必然是國家最大的棟樑。所以秦檜非常喜歡這株樹,視它為吉祥的象徵。

  中秋這一天,自然有好多官員到秦家送禮,金銀珠寶不計其數。管家秦義清點這些物品時,看到這些禮品中有一幅畫,就拿來給秦檜,打開一看,卻是一幅《吳剛伐桂圖》。畫上一位彪形大漢,手持一把開山大斧,正在砍一株大樹。

  秦檜平時對書畫頗為喜愛,眼見這畫栩栩如生,上面題的字也是龍飛鳳舞,不由大加讚賞,估計是當世的名家所畫。他看畫上面的落款,只是寫着“夢陽真人祝丞相中秋安康”幾個字,不由倒吸一口涼氣,沒想到這麼一個人也給自己送禮了。

  夢陽真人當時可說是天下聞名,有人說他已經成了神仙。這人來無影去無蹤的,天下誰也沒有見過他的真面目,好多他的傳說卻一直為人們所傳頌。據說當年康王從金營里南逃時,就是夢陽真人給了一匹泥馬,這才渡過夾江,躲過金兵的追擊,有了今天的高宗。

  這樣的高人送的禮,秦檜自然不敢怠慢,就將畫掛在大廳里。

  中秋這晚,人們把一切都布置好了,眼見一輪明月慢慢升了起來,秦檜這才和兩名衛士統領走出大廳,準備和大家一起賞月。秦檜知道天下人都恨他,所以為了安全,丞相府里有近百名衛士,每次出門至少有五十名衛士守在身邊,而這兩名統領更是他的心腹,從沒離開過他,就算在府里也一樣。

  出門前他看了一眼那幅畫,覺得有異,不禁走到畫前,發現這畫上的樹和白天真的有所不同。只見樹榦上朝天長着四個丫枝,而樹的前面分叉處還有一截短枝幹。看起來就像這樹本來長成五枝的,現在被砍掉了一枝。

  站在一旁的秦義也吃了一驚,說道:“怎麼這樹長得像院子里的那棵大檜樹?”秦檜仔細一看,果然這樹有點奇怪,他想起來了,白天看這樹時,正前方的樹枝擋住了其他枝丫,看不出樹分成五枝,現在前面一枝沒有了,其他四枝才露了出來。

  看着這幅畫,秦檜越來越覺得畫上吳剛伐的樹並不像桂樹,倒有幾分像是檜樹呢。看來是有人諷刺自己了,他有些惱怒,就叫秦義將這幅畫拿去丟了,但秦義卻叫道:“丞相不能丟!”

  秦檜驚問何故,秦義說,夢陽真人送人的東西是不能丟的。據說以前也有一些人曾得過真人的畫,有的人不小心將畫弄壞了,結果家裡就遇了大禍,而那些對他送的東西敬若神明的人,最後都會有好報,所以天下的人都知道,夢陽真人要送了人家東西,是千萬不能得罪的。

  秦檜臉色一變,只得說:“那就留下它吧,不過是一幅畫,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心裡總有些害怕。這畫白天看時好好的,掛地牆上又沒人動過,現在突然斷了一枝,弄出這幅畫的人除了神仙外,還真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

  他懷着心事來到院子里,和大家一起喝酒賞月。夜色漸漸深了,大家都玩得好高興,他很快就將這件事忘記了。就在這時,一陣風吹來,就聽“咔嚓”一聲,那株大檜樹上發出一陣響聲,接着一截樹榦呼地落了下來。

  眾人一聲驚叫,紛紛跑離檜樹,雖然並沒有傷及人,但大家都被眼前的事嚇得不輕。秦檜看着這株斷了一枝的樹,現在樹上只有四枝了,看上去和畫上一樣。

  府里的衛士們立即去看了樹榦的裂口,既沒有刀痕也無鋸痕,卻不知如何自己斷裂下來了。

  秦檜嚇得目瞪口呆,神仙就是神仙,給的這幅畫果然與眾不同,竟然能看出這枝會自然斷裂下來。他回到大廳里,立即叫秦義拿來香燭擺在畫前,然後帶着家人在畫前跪下了,不斷禱告,只求神仙保佑他能長命百歲。

  自這晚出現這事後,秦檜每天都要在這幅畫前禱告一陣。這天早上他又來到畫前,剛要點燃香燭,就覺得這畫又有些不同,仔細一看,大樹上只有三根樹枝了,分叉處有兩個光禿禿的短干,看樣子,樹枝又斷了一根。

  正驚疑間,一個衛士急匆匆跑進屋來,大叫道:“不好了,相爺,院里的檜樹又斷了一枝。”秦檜心中一震,立即跟出去看,果然檜樹只剩下三枝了,就像一隻手被砍掉了兩個手指一樣。

  他問這樹是怎麼斷的,衛士說,昨夜是他值班,剛才快到換班時間了,突然有一團黑霧飄過來,飄過檜樹上方時,這樹枝就突然斷了下來。秦檜聽了,只覺心驚肉跳,卻不知說什麼好。

  只過了兩天,秦檜再看到那幅畫時,卻發現畫上的樹又少了一枝,而樹枝消失的地方寫着幾個小字:檜盡秦絕。他急忙出去在大院里看,只見府里的人都在那裡議論紛紛,果然這株檜樹現在只剩下兩個丫枝了。

  秦檜大怒,回到大廳里就叫秦義將畫拿去燒了,可秦義卻說:“相爺,這畫是不能燒的,要不災禍可能更大,何況這畫還是寶呢,它可以知道樹何時會斷,不如留着它,看看它還會有何變化。”秦檜想想也是,這才算了。

  等秦義走後,一名統領就對秦檜說:“我們總覺得這樹斷得有點離奇,懷疑是有人搗鬼。”秦檜吃了一驚:“難道那樹是有人砍的?可樹榦斷的地方並沒有刀鋸的印痕啊。”統領說:“如果有江湖高手運功先將樹榦震斷,是可能看不到刀痕的,要真是人做的話,那人卻非一般了,我們還得小心防範才是。”

  秦檜臉色一變,他一面叫衛士加強防守,一面讓一個統領時時關注那株檜樹,看看是不是真有人。

  這晚,一名統領就躲在大院旁的一間密室里,時時注意着那株檜樹的動靜。夜色漸漸深了,這時,就看到一條黑影在牆頭一閃,又在院內地上一點,就躥進了檜樹的樹冠里,而守衛在一旁的衛士竟然一點都沒有察覺。

  那名統領冷笑一聲,突然沖了出來,大叫道:“何方鼠輩,竟敢到相府來裝神弄鬼?”幾個衛士一聽到喊聲,全都圍了過來,卻見樹冠里黑乎乎的,一點動靜也沒有。那名統領大怒,對幾名衛士道:“他一定還在樹上,放箭,我就不信,不能將他射下來!”幾名衛士拿起弓,搭上箭對着樹冠就射了過去,可射了一陣,卻仍沒看到有動靜。

  秦檜得到消息,在另一名統領和衛士的簇擁下也來到了大院,大家點起火把,將整個大院照得如白晝一般。眾人又是一輪亂箭射去,可除了聽到樹葉被箭射得一陣亂響之外,仍沒看到樹上有何異常。統領就叫衛士爬到樹上去看,幾名衛士剛走到樹下,就聽幾聲輕響,接着傳出幾聲慘叫,原來樹冠中突然射出幾枝箭,將他們給射翻了。

  兩名統領相互對望一眼,突然身子一躍,幾個跳躍,就衝進樹冠里,刀劍相交之聲不絕於耳,接着一條黑影躥了出來。那人剛落到院子中,數十名衛士立即揮刀砍了過去,但那人身手實在是太快了,幾名衛士的刀剛到他身旁,就被踢飛。

  眾人又圍了過去,但又有幾人被打倒,這時兩名統領已躍下樹來,對衛士們喊道:“大家閃在一旁,我們兩人來會會他。”

  站在一旁的秦義對秦檜說:“這人太兇猛了,相爺還是避一避吧!”

  秦檜一聽有理,立即跟着秦義離開大院,剛回到大廳里,就聽秦義叫道:“我要為天下人除奸了!”刷地拔出一把刀對着秦檜刺了過去。秦檜大吃一驚,匆忙之間用手一擋,刀子正刺在手腕上,鮮血頓時涌了出來,他急得大聲喊叫。

  秦義一刺不中,抽出刀來想再刺時,一名衛士已經衝到,飛起一腳踢了過來。秦義一個文弱書生,哪經得起這一腳,手中的刀子早飛到一旁去了,人跌倒在地。這時幾個家人都跑了進來,給秦檜包紮了傷口。

  衛士舉起刀就要砍下,秦檜手一擺,說:“別殺,我要問一問。”

  秦檜盯着秦義問:“這幾年我待你不薄,你為何要對我下毒手?”秦義大叫一聲:“從個人恩怨來說,相爺確實對我不錯,可為了天下人,我恨不得將你碎屍萬段。”

  這時,兩名統領在眾人的簇擁下走進了大廳,兩人身上的傷也不輕。秦檜問道:“刺客呢?”兩統領躬下身說:“托相爺洪福,刺客已經死了。”眾人來到大院里,只見那名刺客靠在檜樹上,雙眼瞪得好大,一副死不瞑目的樣子。眾人看到那人的死狀,都不禁感到心裡一陣發毛。

  秦義一看到那人,不禁大哭道:“壯士,你死得好慘,是我害了你啊!”

  秦檜這才盯着秦義說:“你的同夥已經死了,我也知道這一切都是你在裝神弄鬼,說吧,你這畫是怎麼弄的?”

  秦義嘆息一聲,這才說出原因來。自從秦檜害了數個抗金將領並與金兵議和后,秦義恨透了這個投降金人的走狗,數次想刺殺,但苦於平時秦檜身旁總有兩個統領跟着,根本無法下手。

  一個偶然的機會,秦義結識了一個江湖上的好漢,兩人志趣相投。他知道這名好漢武功雖高,但想闖入丞相府在重重守衛中殺人,也不一定能成功,就打起院里這株檜樹的主意。他知道秦檜平時頗迷信,又將這株檜樹視若神靈,如果讓這株檜樹慢慢斷了,再加上點暗示,秦檜一定會嚇出大病的。

  秦義以前曾學過一個偏方,用特殊的方法配製墨汁,寫在紙上,數天後紙上的墨印就會消失。他畫了一幅《吳剛伐桂圖》,圖上的五個樹枝則分別用不同天數會消失的墨汁畫上,然後在落款處寫上夢陽真人幾字,混在眾人送的禮品中。

  同時叫那名好漢在相應的時候潛進府里用手掌將樹榦震松,這樣過幾個時辰后那樹枝就會斷下來。沒想到計劃還沒實施完,就讓統領看出究竟了,無奈秦義只得趁兩統領去應付那名好漢時下手,誰知仍讓秦檜逃過了一劫。

  看着那名好漢的死狀,秦義大聲痛哭。突然他大叫道:“我與人家相約殺你,現在壯士已經死了,我也不會獨活的。奸臣,你今天雖然不死,明天還會有人來殺你的。”說罷用力一掙,迎着一名衛士手中的刀口撞了過去,頓時鮮血飛濺。

  秦檜看着倒在地上的秦義一眼,也嘆息了一聲:“天下人都罵我是個奸臣,難道我真的願意背着千古罵名嗎?天下之大,又有誰真正知道我的苦衷啊?”說罷默默地離開了院子。

  第二天一早,秦檜起來時,看到牆上的那幅畫已經沒有了樹枝,只剩光禿禿的一截樹樁,這時又有人來報,說院里檜樹剩下的兩枝現在全斷了。雖然早知道會有這結果,但秦檜仍感到心裡一震。想到自己的管家竟然設計想害他,這秦府上下的人中,還不知道有多少人想置他於死地呢。

  當晚秦檜就病倒了,這病讓諸多醫生都束手無策。沒到半年,一代奸臣秦檜就在一片罵聲中死了。

您正在瀏覽: 伐檜
網友評論
伐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