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全靠一個金元寶

全靠一個金元寶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全靠一個金元寶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陳大貴在外幫人販皮貨,不料離家一去三年無音訊,家人以為他出了意外,誰知有一天陳大貴不但完完好好地回到家中,而且還帶回了一個金元寶。原來這幾年他跟着一條商船出了趟洋!

  陳大貴帶回一個金元寶的消息在十里八村傳開了,很快就傳到了王家莊的王三寶耳朵里。第二天一早,王三寶就提着一斤燒酒半斤豬肉,來到了陳家集。一看來的是王三寶,陳大貴非常高興。他正想去看看這個結拜兄弟呢!可是陳大貴很快發現王三寶一臉悲傷兩眼通紅,他忙問兄弟怎麼了。他這一問,王三寶連忙揉着眼低下頭說是想哥哥想的。陳大貴很是感動,連忙叫老婆燒菜做飯,又叫過兒子陳天佑拜見叔叔。

  王三寶緊緊拉住陳大貴的手說:“哥哥呀,你受苦了!別人都說你沒了,可我死也不相信,這不,我掙扎着等到哥哥回來,能跟哥哥再見上一面,回去我死也可以合上眼了……”陳大貴聽王三寶說得這麼傷心凄涼,不禁又詫異又心疼,趕忙詢問兄弟出了什麼事。王三寶開始還不肯說,可在陳大貴的一再追問下,最終他還是吐露了實情。

  王三寶說老爹這幾年病卧在床,為了給老爹治病,他欠下了不少債,待到發喪了老爹后,他家裡已經一貧如洗,欠的債怕是這輩子都還不完,實在沒轍,他就買了砒霜,準備一家子共赴黃泉落個清靜,要不是惦着見哥哥一面,他們一家怕是早已做鬼了……兄弟的話讓陳大貴又傷心又感動,他道:“兄弟千萬不要做傻事,天塌了也有哥哥幫你一起頂着!”說著他打開柜子,捧出了一個金元寶塞到王三寶懷裡說:“這個給你,先把債還了再說……”王三寶不接,陳大貴硬把元寶塞到了他的懷裡:“兄弟,金子有價情無價,現在我家裡還過得去,如果眼看着你們被逼死不幫,咱們還叫什麼兄弟?別說有這個元寶,就是沒它咱們的日子也得過啊!”王三寶還是說什麼也不肯接,陳大貴生氣了:“兄弟,多少個元寶換不來一個兄弟,你不拿着就是沒把我當哥!”王三寶這才把元寶揣在懷裡,然後“撲通”跪下說大哥救了他們一家子,他無以為報,他願和陳家結親家,把閨女小鳳許給天佑。陳大貴自然也很歡喜,當下兩家就商定了親事。

  揣着元寶出了陳家集,王三寶樂壞了。他爹得病他根本就沒捨得花錢給治,更沒有欠下外面一分錢,他了解陳大貴是個仗義疏財的熱心腸,演那苦肉計全是為了賺取這個金元寶!

  王三寶早有打算,他靠着那個金元寶當本錢做起了小生意,他為人精明姦猾,連坑帶蒙,損人利己,十年之後,他就混成了遠近聞名的財主人家了。自從王三寶發家后,就再沒登過陳家門,陳大貴是個剛強人,自然也不想巴結富起來的兄弟,兩家好些年前就斷了往來。不過看看兒子天佑長成了大小夥子,陳大貴打算早點給兒子把婚事辦了。可是家裡的日子過得貧寒,這年冬天,陳大貴去山裡燒炭,打算賣點錢給天佑辦喜事,誰知錢未掙到手,炭窯先塌了。陳大貴被抬回家后只剩了一口氣。家裡忙着傾其所有請大夫買葯,可幾天後陳大貴還是咽下了最後一口氣。

  這時陳家已經一貧如洗,連發喪陳大貴的開銷都拿不出來了。實在沒辦法,天佑娘只好打發天佑去趟王家莊,跟老丈人張嘴借點兒錢。那陳天佑的脾氣也隨陳大貴,平時只願幫人,卻不願求人,但是現在他老爹停屍在家,再剛強的人也不能不低頭。於是陳天佑來到了王家莊,心情複雜地走進了王家大院。

  聽說陳天佑來了,王三寶很快出來了,對陳大貴的死還掉了幾滴淚。可是當聽說陳天佑是來借錢的,王三寶馬上哭起窮來。陳天佑道了謝轉身要走,卻被王三寶叫住了。王三寶說:“當初你家是給了我一個金元寶,不過不是白給的,而是和我家定親的定金,如今你家如果想把那個金元寶討回去,那咱們兩家的親事就算黃了,孩子,要金子還是要人,你自己選吧!”陳天佑臉漲得通紅,憋了半晌,使勁跺跺腳,轉身又要走,卻又被王三寶喊住了:“天佑,既然你想娶我們小鳳,那就要在三個月內完婚,還要再送上一個金元寶做彩禮,過了期限我們可就不能等了……”

  老爹剛死,怎麼能在三個月內再娶親呢?再說再過三年他陳天佑也掙不來個金元寶啊!王三寶這明明是在落井下石,要在這節骨眼上賴婚啊!陳天佑憤怒到了極點,他忍不住怒斥道:“好,把我家的元寶還給我,你家女兒就是金枝玉葉我也不稀罕!”王三寶嘆口氣:“既然你要毀婚,我也沒有辦法……”說著話早把一個金元寶遞到了陳天佑面前,“孩子,看清楚,這就是你爹我大哥當初給我的定親禮金,你看看,這還有記號呢!”陳天佑接過那個元寶,果然底下清清楚楚鑄有一個“陳”字。

  天佑拿上金子,頭也不回地走出了王家大院。鄉親們聽說王三寶這麼沒良心,都很氣憤,加上陳家人緣極好,大家一合計,沒要陳家花一分錢,大家幫襯着把陳大貴發喪了,又叫天佑留着那個金元寶過日子用。娘說:“這個元寶是咱最後的指望,不到萬不得已咱別動!”天佑也同意,於是他們把元寶收了起來,天佑就開始挑起了家裡的大梁。他開始是給人家打短工,後來學着做些小生意。困難的時候,想想家中還有個金元寶,天佑身上就好像又有了希望和勇氣。

  做生意就有風險,有一次一不小心,天佑把一年賺的錢全賠進去了,剛剛有了點起色的家境又重新陷入了困境。見兒子追悔莫及愁眉不展,娘說:“要不就把那元寶用了吧……”天佑搖搖頭:“還沒到山窮水盡呢,我從頭做起!”因為家裡還有一個金元寶,所以好像到什麼時候希望也不會破滅,天佑半年之後終於把虧本的錢撈回來了,而且還賺了錢,那個金元寶他們卻一直沒動。

  十年之後,陳天佑已經是城裡一家綢緞莊的老闆了。這天,他出去辦事走到半路,一個叫花子模樣的老頭突然從街邊撲過來,一下子跪到了他面前。陳天佑定睛一看,這人竟是王三寶,他不禁吃了一驚,脫口問了句:“是你,你怎麼成了這樣?”王三寶淌着老淚說了原委。當年王三寶賴婚後,不久就把女兒許給了城裡一官宦人家做二房,收了不少禮,要了不少錢,可到了第二年婚嫁之時,小鳳卻突然失蹤了,結果那家人大怒,說王三寶訛詐,一定要將王三寶送官治罪。為了免去牢獄之災,王三寶不但把吃進肚子里的禮金都吐了出來,還搭上了好多錢財,又賣田賣地替那家人娶了一房,這才算消災免禍。王三寶懊惱得大病一場,誰知船破又遇頂頭風,過去被他坑騙過的人勾結土匪搶了他家,燒了他的房子,結果他又成了窮光蛋……

  聽了他的遭遇,陳天佑半信半疑地把他帶回家,然後進後堂找夫人商量。陳天佑的夫人正是王三寶的女兒小鳳,當年她逃婚出來找到陳家,偷偷和陳天佑成了親,然後搬到了城裡來。雖然她十分怨恨王三寶,可總歸是親爹,所以她隔簾偷看了一回,見王三寶那樣也不免落淚。依陳天佑就要認下這個破丈人,可小鳳了解她爹的為人,知道一旦認下,王三寶就是不翻臉告陳家拐騙良家女,也會不斷敲錢訛財,於是夫妻倆商量一陣,便決定給點兒錢救濟他,不論他說的是真是假。

  那陳天佑終是好心腸,念在夫人分上,不顧小鳳阻攔,把家裡珍藏的那個金元寶取出送與王三寶,並對他說:“當年你靠我爹送你一個金元寶發了家,我又靠你退的金元寶渡過難關,這是個靈性物,不是一般的元寶可比,今天我再把這元寶送給你,而且我還想再送句話給你。黃金是個寶,可慈心勝金,信心也勝金,希望你靠這個元寶東山再起!”王三寶一見金元寶,眼睛立即放出金光,他一把搶過揣進懷裡,沒等陳天佑把話說完,就生怕他反悔似的跑出了屋。

  跑出了城,王三寶終於忍不住掏出了金元寶,要好好看個夠,可看着看着他突然傻了眼。這個金元寶下邊還有個“陳”字,正是當年他送還陳天佑的那個。王三寶咧咧嘴,叫聲報應,癱在地上大哭起來。因為只有他知道這個金元寶是假的。那是他發家后,見陳家越來越窮,怕他們來討還金元寶,就預先找人鑄了個假元寶,還特意在底下印個陳字,如果陳家發現是假元寶后,他就說當初陳大貴給他的就是那個元寶,誰知陳大貴沒來,陳天佑來了,於是他就用假元寶賴了婚。想不到陳天佑竟靠假元寶起家……王三寶捶胸頓足,徹底泄了氣。

  後來聽說附近出了個瘋瘋癲癲的老乞丐,抱個金元寶討飯吃呢,當然誰都知道那是個假元寶。

您正在瀏覽: 全靠一個金元寶
網友評論
全靠一個金元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