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帝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後唐皇帝李嗣源性情溫和,遇事以和為貴,算是五代時期的一位明君,唯一的缺點就是怕老婆,慣孩子。一般老百姓這樣做的後果,不過是管不了自己媳婦,孩子不成器,一國之君有這個毛病,國家可就要出亂子了。

  這不,現在朝中形成了幾股力量,為了爭權奪勢明裡暗裡較着勁。第一派以淑妃王娘娘為中心,第二派以皇長子李從榮為首,第三派是皇次子李從厚和女兒興平公主的同盟軍。兩個兒子都想繼承皇位,誰也不服誰,皇帝升了這個的官,另一個看着就眼紅,也得想方設法升上去,最後兩人都做到節度使兼同平章事,手裡掌握着大把的兵權財權。興平公主是李嗣源的掌上明珠,嫁給樞密使趙延壽為妻,照樣封賞很多土地,夫妻倆也是位高權重。老大從榮性格浮躁傲慢,誰都不放在他眼裡,興平公主和他從小就不和,長大後為了一些利益衝突,弄得跟仇人似的,見面就要吵架,所以公主一心想幫助二哥登上皇位。

  兩個皇子都在自己的地盤做節度使,心卻一刻也沒有忘記朝廷。老大手下的謀士給他出了一個討好聖上的主意,從榮覺得這真是又省力又有效的好辦法。他開始廣泛招攬文人墨客,在自己的府第定期聚會,作詩、講文、品評大家作品,然後安排歌舞宴會。真正的學者們來過一次,看出從容不過是個沒多少墨水的公子哥,下回也就不來了。幾次聚會之後,剩下的都是些沽名釣譽,混吃混喝的假文人。於是詩文會變成了獵艷會,大家爭相把皇子沒見過的名妓推薦出來,看誰推薦的最漂亮,最有味兒。詩文全都免了,換成吹拉彈唱,酒席之後,從榮擁着美人上床;其他人酒足飯飽,有的負責代筆,有的負責宣傳,逢人就吹,皇長子文章詩賦樣樣精通,把他捧成了當世才子。名聲傳到京城,皇帝聽了很高興,心想我雖然是個武夫,我兒子倒是文武全才,看來讓他繼承大位錯不了。於是他把大兒子調回京城,冊封為皇太子,升任天下兵馬大元帥,位置在宰相之上,有章必准。

  新上任的太子意氣風發,得意洋洋,擺闊氣,講排場,走到哪裡身邊都帶着全副武裝的幾百禁衛軍,耀武揚威,兵馬在街上橫衝直撞,隨意踩踏百姓。太子對他的手下一點不加約束,為了讓軍隊效忠自己,平白無故地大加犒賞,部隊變得更加驕縱蠻橫。從榮對自己的府第也瞧不上了,開始徹底裝修,蓋房子、修園林,用的都是最好的材料。養部隊、建房子都需要錢,他就開始向底下官員伸手,各地官員眼看聖上衰老,太子冊立,都爭着討好巴結,大肆搜刮民脂民膏給太子送錢送禮,不知道多少百姓和商家因此遭了殃。

  一些正直的老臣看不過去,紛紛上表指責太子做事不當,皇帝找來兒子責問,都被他巧言遮掩過去,事情也就不了了之。可沒過多久,上表告狀的大臣有好幾個都被免職,太子私下對人說:“等我繼承大位,那些絆腳石一個都不能留。”

  膽小怕事的官員紛紛請求外調,阿諛奉承的小人開始得勢,百姓怨氣衝天,只有皇帝看着自己兒子還挺好。

  最着急的還是興平公主,大哥當上皇帝,這朝中就再也沒有他們夫妻的位置了。想什麼辦法能讓父皇看清大哥的真面目,把他從太子的位置上拉下來呢?公主苦思冥想了很久,終於有了計策。

  她先到後宮去探望王淑妃,說太子對淑妃不滿,看不慣她在宮中頤指氣使的樣子,等他登上寶座,決不讓淑妃作皇太后。王淑妃平時也聽到底下人對她打小報告,說太子目中無人,經常譏笑他們是靠着娘娘吃軟飯。今天又聽公主這樣說,頓時怒火中燒,兩人立即結成聯盟,一個扳倒太子的完整計劃很快就制定出來了。

  轉眼進入隆冬,天降大雪,皇帝李嗣源看着庭院中的積雪高興地說:“瑞雪兆豐年,明年百姓可以吃飽了。”

  他一轉頭,看到小女兒興平公主捧着一束梅花,笑盈盈地走了進來,說是自己府中名貴的梅花盛開,一來給父皇送花玩賞,二來請聖上去踏雪賞梅。皇帝趁着高興,滿口答應下來,吩咐準備輦車,一行人來到公主府中。府里早已洒掃道路,迎接聖上到來,公主領着父皇在花園裡,邊走邊觀賞着盛開的梅花,只見疏影橫斜,英姿翹首,看得皇帝連連稱讚。公主趁機說:“父皇只說我這裡的梅花好,您沒有看到大哥新建的園子里的梅花,只怕是天下一絕。”

  “哦,他新建了園子?我怎麼不知道呀。”

  “是在他原來的府址上往外擴建的,也不算新建吧,所以他就沒有向您稟報。”

  “前段幾個老臣說他生活奢侈,騷擾百姓,我正要去看看他在做什麼,今天咱們就去他那裡用午飯吧。”

  “太好啦,我正想去看看皇兄那裡的梅花呢。”

  於是一行人出發來到太子府,遠遠就望見殿宇巍峨,規模宏大。皇帝走到門前,吩咐不許通報,他們要直接進去找太子。看門人不敢違背聖上旨意,帶着他們往後院走去。穿過好幾層院落,又走過一條長長的甬道,這才進入一個庭院,只聽流水潺潺,人人感覺暖意融融。原來這裡是一處溫泉,溫泉四周種植梅花,一座豪華的水榭臨水而建,一半在陸地,一半架在水上。水榭兩邊是婉轉曲折的迴廊。他們走進迴廊,兩邊俏麗的梅枝像是在向人招手,一陣陣暗香沁人心脾。皇帝對公主說:“你大哥可真會享福,找到這麼好的地方。”

  “聽說裡面更好呢。”

  皇帝帶着公主走進去,看着眼前的場景不禁愣住了,太子正在舉行宴會,一群妖艷女子穿着薄薄的低胸透明紗裙,和賓客們摟摟抱抱,打情罵俏。太子身邊坐着好幾位嬌艷的美人,和太子勾肩搭背地談笑着。這時皇帝身邊的太監清了清嗓子大聲報告:“聖上駕到!”

  在場的人頓時呆若木雞,太子愣了好幾秒鐘才想起跪倒迎接聖駕。皇帝望着跪了一屋子的人說:“讓這些歌妓都下去。”

  那些妖艷的女人用胳膊擋着前胸,倉皇逃向門外,這時候只恨沒有多穿點遮羞的東西。

  “皇兒,我聽說你經常聚集文人聯詩對句,你們就是這樣開詩文會的?”

  “我……我……”任憑從榮平時伶牙俐齒,這個時候也實在不知道怎樣回答。

  “我今天是來看你的梅花的,這裡景緻果然好得很,接着擺宴吧,也該到吃午飯的時候了。”

  從榮連忙吩咐重新開宴,給皇帝和公主安排上座。李嗣源望着屋裡豪華的陳設,望著兒子充滿酒氣的臉,心裡說不出的失望和痛苦,他端起精緻的酒杯一飲而盡,對從榮說:“你的詩文天下馳名,我今天不限題目,你即席作一首詩吧。”

  太子想不到老爹會給他出考題,直把他憋得滿臉通紅,多虧旁邊的人小聲幫忙,才勉強作了一首呈上去。皇帝讓人念了一遍,沒說什麼,命令起駕回宮。

  回到宮裡就感覺身體不舒服,腦子昏昏沉沉,宣太醫來診脈,太醫說是受了風寒。沒想到過了幾個時辰病情惡化,皇上昏過去不省人事了。宮裡宮外頓時亂成一團,重要大臣和太子都來探望,王淑妃守在病床前,連連呼喚也不見回答。太醫說聖上需要靜養,大臣和太子只好先退下等候消息。太子走到宮門口,聽到裡面傳出一片哭聲,難道父皇駕崩了?他想回去看個究竟,可宮門被牢牢關上,再也敲不開。他只好心神不定地回到家裡,不斷派人去打探,一夜都沒有合眼。第二天早上接到報告,二殿下李從厚飛馬回京,直接進宮去了。這下太子可慌了,心想:“老二怎麼回來得這麼快?為什麼他可以進宮,不讓我進?難道父皇臨終前要改立太子?現在情況緊急,顧不了那麼多了,趁他們還沒有宣布聖旨,我這就帶兵殺進宮去,先奪了皇位再說!”

  太子倉促調集了五千部隊,一馬當先殺向皇宮。

  再說皇帝李嗣源,昏睡了幾個小時,半夜裡自己坐了起來,想吃東西,宮女連忙端上滋補的葯粥,皇帝吃了以後又蒙頭大睡,第二天早上醒來感覺精神好多了。正在和淑妃談論這場病呢,當朝駙馬、樞密使趙延壽慌慌張張地進來:“啟奏聖上,太子帶着兵馬殺向皇宮來了。”皇帝聽了大怒:“他還想謀權篡位嗎?朕被他騙得好苦,現在是急不可耐要取而代之了!趙愛卿,傳朕的旨意,調集控鶴軍保衛皇宮,給我除掉這個逆子就是首功一件。”

  趙延壽等的就是這句話,立刻出去,調動早已埋伏好的部隊,把太子的人馬圍起來一陣砍殺,沒用多久就全殲了叛軍,太子也被亂刀砍死。皇帝聽說大兒子死了,心裡難過也沒有辦法,都是他罪有應得,於是改立二兒子為太子。

  其實皇帝並不是真的病了,而是興平公主在他的酒里下了迷藥,皇帝睡了幾個小時,藥性過去,自己就醒過來了。淑妃串通太醫,謊稱聖上是受了風寒,自然不會引起懷疑。皇帝一睡過去,他們就布置種種假象引太子上鉤,結果沒費多少周折,性格草率的太子真的起兵造反了,那邊早就張好羅網等着他呢,就這樣稀里糊塗地被人除掉了。

  李嗣源死後,李從厚順利登上了寶座。興平公主夫妻得到了更加優厚的待遇,王淑妃被冊立為皇太后。可是部隊已經變得驕橫懶惰;官員變得只會假意奉承,不說實話,不辦實事;上上下下崇尚奢侈浪費的生活。這些都為以後的兵亂埋下了禍根。

您正在瀏覽: 爭帝
網友評論
爭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