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美人梳

美人梳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清乾隆年間,浙江杭州出了一個奇人,名叫馬千里。這馬千里有一手製作木梳的好手藝,而他的木梳又與眾不同,不僅樣式精巧好看,最大的特點是能給人治病和美容。

  傳說有一次,河南鎮平縣有一個姓王的年輕女子,就在臨出嫁前突然中風,弄得半身癱瘓,鼻歪眼斜。這女子的父親急得四處給她求醫問葯,但沒有一個醫生能治好他女兒的病。男方聽說未婚妻變成了這副模樣,竟一紙退婚書將這門親事給吹了。就在這女子的父親愁得恨不得要勒脖子上吊的當口,一個經常到杭州做生意的朋友向他說起馬千里的大名,他特地千里迢迢地趕到杭州,找到馬千里,向他求得了一把木梳。回家后,女子的父親按照馬千里的囑咐,每天早晚給女兒各梳幾十遍頭,說來也怪,一些日子后,他女兒不僅能在地上像常人一樣站立行走了,而且鼻子和眼睛都回到了原來的位置,原本長相平平的一個女子,竟然一天比一天漂亮,活脫脫就像從美人畫上走下來似的……

  自從這件事後,馬千里的名聲傳得更廣了,別人都將他製作出來的梳子,起名叫美人梳,許多愛漂亮的姑娘紛紛找上門來,都想求得他一把木梳。這馬千里生性也特別豪爽,一般都有求必應,從不收別的錢財。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出頭的椽子先爛。不久,馬千里的大名傳到了京城,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兒,朝廷突然傳下一道聖旨,命令各地官府出動大批衙役,將他送給別人的木梳全沒收了,如有收藏不上繳官府的,一律處以重罪;與此同時,朝廷一名欽差又奉了皇命,帶了一干人威風凜凜地撲到杭州,將馬千里打進木籠囚車,隨後將他押到了京城。

  馬千里被帶到京城后,立即就見到了乾隆皇帝。馬千里這時才明白自己被押到京城來的目的。原來,所有的事情都出在乾隆皇帝身邊一個最寵愛的妃子身上。那妃子名叫金玉娘,說起她與乾隆的關係,她對他還有救命之恩。

  原來,有一年春天,乾隆帶了一幫隨從,打扮成做生意的人到江南去玩,來到皖南績溪時,竟遭到一夥土匪的伏擊,混亂中,他與那一幫隨從跑散了,更要命的是,乾隆竟迷了路,一連三天三夜也沒摸出大山來。最後他又餓又急,一頭栽倒在地,昏迷了過去。

  乾隆醒過來時,竟發現自己躺在山洞裡,一個年輕的姑娘正給他喂一種什麼葯。那姑娘一身質樸的村姑打扮,柳葉眉丹鳳眼,一笑倆酒窩,長得十分漂亮。說來也怪,乾隆吃了那服藥后,身體很快好了,後來,那姑娘又領着他走出了大山。臨分手時,乾隆這才打聽出那姑娘名叫金玉娘,就住在這大山裡面的金家村。

  乾隆回到京城后,心裡一直十分惦念金玉娘,她的音容笑貌總浮現在他的眼前,就連睡夢裡也經常看到她的人影兒,弄得漸漸地茶不思飯不想起來。他發現自己是愛上她了。按清朝皇宮裡的規矩,大清皇帝是不能納漢人女兒為妃的,可是,乾隆皇帝為了能將心愛的人弄到身邊,哪裡還顧得了許多,硬是傳下一道聖旨,讓績溪縣的縣令韓逸之,立馬找到金玉娘,將她送進皇宮。那績溪縣的縣令韓逸之在那兒當了多年的縣令了,一直得不到提調,哪裡肯放過這個巴結皇上的機會,不僅很快找到了金玉娘,還將她認作了義女,拿出所有的財產,給她置辦了各種衣物和首飾,一路上大紅花轎,鳴鑼吹號,敲敲打打,將她送到了京城。

  金玉娘一進皇宮,乾隆就將他封做了貴妃,隨後不久,他又在金玉娘的提議下,將韓逸之提拔做了省巡撫大人。金玉娘成了乾隆身邊的大紅人,只要她有什麼事,總是有求必應,乾隆會想盡一切辦法滿足她的。

  誰知好景不長,就在金玉娘進皇宮后,正春風得意的當口,她突然生了一場大病,病好后,不知怎麼的,那一張原本美麗的臉,竟然變了模樣,臉上到處生滿了黑斑,嘴也歪到了一邊。宮廷內的御醫無人能將她治好。後來,乾隆又傳旨到處張貼皇榜,想從民間尋得神醫,但始終沒有一個人敢揭下皇榜。金玉娘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變得如此醜陋,整天躲在寢宮裡哭哭啼啼。乾隆見了,更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亂轉。

  一晃過了好幾年,金玉娘的怪病仍然沒治好,她的性情由此變得刁鑽古怪起來,對下人非打即罵,只要看到身邊哪個宮女長得漂亮,她就恨得不得了,總會想出各種辦法來折磨她。乾隆因念着她當年對自己有救命之恩,凡事只得處處遷就她。其實,金玉娘變成這樣,也急壞了另一個人——韓逸之。他害怕金玉娘變醜后,有一天在皇帝面前失了寵,自己日後再想飛黃騰達就不可能了。為此,在暗地裡,他也到處給她打聽有什麼神醫能治好她的病。恰在此時,韓逸之聽說了馬千里的大名,頓時喜出望外,連忙派人將這一消息傳給了金玉娘。金玉娘聽后,又急忙讓乾隆迅速傳馬千里進宮。乾隆有些不敢相信,一把普通的木梳怎麼能替人治病和美容呢?可他受不了金玉娘的糾纏,只得傳旨讓各地官府沒收了馬千里所有的美人梳,並將他弄到了京城。

  當馬千里明白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兒時,不由得又氣又急,可皇命如天,他一個小小的平民百姓,豈敢反對?這時,有人領他見到了躲藏深宮一直不敢見人的金玉娘。馬千里仔細察看了她的臉,說能治好她的病,但由於她的病很特殊,得給他一些時間,專門為她特製兩把梳子。

  一個多月以後,馬千里終於將兩把木梳制好了,讓人送給金玉娘。那兩把木梳一把是紅色的,一把是綠色的,金玉娘按照馬千里的叮囑,每天早晨用那把紅木梳來梳頭,晚上用那把綠木梳梳頭,每天早晚各梳三百遍。說來也真是神奇,半個月後,金玉娘的嘴漸漸地不歪了,臉上的黑斑也慢慢地消失了。又過了一個多月,金玉娘的臉不僅變得光潔如玉,而且更加白嫩,恰似嫦娥下凡,西施再世。乾隆見了,樂得手舞足蹈,連誇馬千里是神人,金玉娘更是樂不可支,她決定在宮內大擺宴席,以示慶賀。

  哪知樂極生悲,就在宴會上,由於金玉娘興緻勃勃,中途提議要親自給乾隆跳一支她剛學會的唐朝流行的胡旋舞,當她來到大廳的中央,伴着激烈樂曲旋轉起來的時候,突然間“啊——”地發出一聲撕心裂肺的慘叫聲,七竅流血,一頭栽倒在地,便一動也不動了。宮內上下頓時一片大亂,乾隆急忙傳來御醫,給金玉娘一檢查,她已經沒氣了,她居然是中了一種奇毒而亡的。有人立即想起了馬千里,立馬趕到他的住處,竟發現他已經飲毒自盡了,並在他身上搜到了一封遺書。

  乾隆不看那封遺書便罷,一看猶如被人當頭打了一悶棍。他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所納的妃子金玉娘是假的,當年對他有過救命之恩的金玉娘早被人害死了。

  其實,這假金玉娘不是別人,正是韓逸之的親生女兒,名叫韓蘭。金玉娘的父親是行醫的,他收有一個徒弟名叫趙越。這趙越聰明能幹,又長得英俊,他和金玉娘的感情十分要好,金玉娘的父親也早將他當作自己的女婿看待了。哪知那年金玉娘救了乾隆后,乾隆竟下旨要納她為妃,韓逸之為巴結皇上,當即找上門來,要接金玉娘進京。金玉娘心中只有趙越,哪肯隨他進京。韓逸之見她不從,正惱羞成怒,就在此時,他的女兒韓蘭得到這個消息,就想冒充金玉娘進宮,想以此來出人頭地。韓逸之聽了覺得這主意非常好,好在他原先在江湖上混過一段時間,擅長易容術,於是便替女兒改換了與金玉娘一模一樣的容貌。那韓蘭生性狠毒,她怕事後真相敗露,竟鼓動父親暗中買通一幫殺手,將金玉蘭一家人全殺害了,當時趙越正好有事到外地去了,這才免得一死。

  當趙越從外地回來后,查清金家人慘死的真相后,不由得悲憤欲絕,無奈此時韓蘭已被乾隆賜為貴妃,而韓逸之又任省巡撫,手眼通天,想鳴冤告狀恐怕也沒有人敢接他的狀紙。就在這時,他聽說韓蘭得了怪病,一張臉變得醜陋不堪,他知道這是她當初在服父親的易容藥物時過了量,導致了這樣的結果。為了給心上人和金家報仇,他改名馬千里隱居在浙江杭州。他知道,人體內外上下,氣血調和,要靠人體中的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等經絡起傳導作用,而這些經絡或直接彙集頭部的“百會穴”。於是,他經過精心研究,終於發明出美人梳來,而這種梳子都是經過各種特殊藥物處理的,既能治病也能起到美容的作用。趙越正是通過這一美人梳將名聲打了出去,並順利地進了皇宮。其實他給韓蘭製作的那兩把梳子里都下了毒,雖然通過梳子治好了她的病,也起到了美容的神效,但那種奇毒已經遍布她的全身,一旦她激烈運動,就會毒發身亡……

  真相大白,乾隆驚得目瞪口呆,他哪裡會想到自己要納金玉娘為妃,竟害得她一家人慘遭殺害,可這都怪誰呢?

您正在瀏覽: 美人梳
網友評論
美人梳 暫無評論